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江苏省宿迁市中考政治模拟试卷(5月份)

更新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344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共45.0分)
  • 1. 2018年10月24日,______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它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   )
    A . 清澜 B . 港珠澳 C . 胶州湾跨海 D .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
  • 2.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____探测器,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之旅。(   )
    A . 嫦娥二号 B . 嫦娥三号 C . 嫦娥四号 D . 嫦娥五号
  • 3. (2016七上·姜堰期末)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这启示我们要(    )

    ①扬长避短                                ②忽略自己的不足

    ③悦纳自我                                ④客观地评价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7七下·启东期末) 北大女生王帆写给父母的一篇演讲稿—“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引发人们的深思。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现在要刻苦学习,长大以后再感恩父母 B . 要听父母的话,绝不违背父母的意愿 C . 从现在做起,感恩和回报父母 D .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不需要回报
  • 5. “相信自己,你将赢得胜利创造奇迹;相信自己,梦想在你手中这是你的天地:相信自己,你将超越极限超越自己,相信自己,当这一切过去你将是第一。”《相信自己》这首歌说明了(   )
    A .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B . 只要相信自己,就一定能成功 C . 相信自己就是认为自己十全十英 D . 相信自己容易导致狂妄自大
  • 6. 《弟子规》中有“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的古训。这要求我们日常生活要(   )
    A . 态度亲和 B . 言谈文雅 C . 讲究行坐举止 D . 讲究清洁卫生
  • 7. 与人相处,我们要学会:(   )

    ①欣赏他人,尊重差异   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③以怨报怨,以牙还牙   ④换位思考,耿耿于怀。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8. 目前,我国已经全面完成对现行法律、法规的集中清理工作,以保证它们不得与宪法相抵触。此举表明宪法(   )
    A . 是我国最严厉的法律 B . 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C . 是一切法律法规的总和 D . 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最严格
  • 9. 如图漫画《哪里逃》告诉我们(   )

    A . 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 B . 通过网络监督能彻底消除腐败现象 C . 公民可以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D . 网络举报是公民行使监督权的有效形式
  • 10. 关于参加志愿服务,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这是亲近社会、奉献社会的好形式 B . 是我们中学生的主要任务 C . 量力而行、讲求实效 D . 实实在在为他人和社会做有意义的事
  • 11. 2019年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三,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第四,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章及四点要求表明(   )

    ①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②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③坚持文化自信

    ④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2.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首脑齐聚北京,130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踊跃参会,形成世界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共识。这说明(   )

    ①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②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③中国正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④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领头羊”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3. 随着智慧校园的上线,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学生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完成各项费用的缴纳。材料告诉我们(   )
    A . 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创新改变人们的生活 B . 我国正在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C . 生活处处有创新 D .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 14. “不忘初心,维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就是(   )
    A . 改革开放道路 B . 可持续发展道路 C . 创新发展道路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15. (2018·无锡) 阅读漫画《文明观光》,该漫画告诉我们(    )

    A . 要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B . 要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 C . 我国的环境形势相当严峻 D . 我国面临严峻的人口形势
二、分析说明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5.0分)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彰显世界情怀的词汇,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持续滋养,被陆续写进联合国决议文件,得到世界各国同声响应。未来,“中国故事”必将更加精彩,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也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1. (1) 中国的“世界情怀”回应了各国人民怎样的时代呼声?
    2. (2) 开放的世界需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你将为此做好哪些准备?
  • 17. 材料一: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某市政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采取以下措施;

    ★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力争培育年交易额千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商企业50家。

    ★聚焦“生态宜居”,启动“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房全覆盖”工程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养成。

    材料二:在新农村建设中,一些老牌坊和戏楼被拆除或遗弃,一些古老的风俗习惯无人继承或消失,一些传统的庙会因人口的减少而气氛冷清。保留乡村风貌神韵,唤醒乡愁记忆,是当前乡村振兴中亟待加强的内容。回归乡音乡味乡情,让村庄各显其美,才是农民熟悉的、想要的乡村。

    [共享成果]

    [共谋发展]

    1. (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产生获得感。请你运用所学知识,简要分析上述举措给某市广大村民带来的实惠。
    2. (2) 针对材料二中的现象,请你为推进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 18. 2019年3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为保护家园,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38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耕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1. (1) [践行正能量]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八步沙三代治沙人,向社会阐释了哪些正能量?
    2. (2) [品鉴正能量]国家大力弘扬八步沙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有何重要意义?
    3. (3) [传递正能量]青少年应怎样学习并践行八步沙三代治沙人的精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