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届高考政治时政热点汇总: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更新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17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孙中山先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实现了“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誓言。下列选项中与这一誓言所体现的精神实质相一致的是( )

    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③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④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 为缅怀孙中山为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决定在2016年11月12日隆重举行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这体现了政协( )

    ①加强文化建设职能,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②参与文化事务管理,是国家的重要决策机关  
    ③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④积极参政,致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3. 2016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和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精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政协的这一决定( )

    ①将推进我国的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水平  
    ②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战线,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③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④围绕民主、发展主题,致力于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孙中山先生以他对中国革命理想的追求和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时时事事心系民众,凝聚力强的正能量,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无私奉献中创造和实现其伟大的人生价值。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人生的价值既在于贡献,又在于索取 ②精神力最能直接转化为改造世界的物质财富

    ③要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④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必须坚持真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5. 我们要学习并继承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斗志、奋发有为的锐气,一步一步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上述材料体现的《生活与哲学》道理是( )

    A . 部分功能决定并制约着整体功能的发挥          B . 矛盾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C . 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要注重量的积累  D . 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要抓住机遇,促成事物的发展
二、材料分析题
  • 6. 2016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和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诞生150周年纪念日。阅读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光辉旗帜。他倡导“天下为公”,提出了民主革命的纲领─“三民主义”,并为实现民主共和而奋斗终生。他领导的革命推翻了中国的封建专制制度,创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为了维护共和,从护法到北伐,孙中山时刻都没有停歇。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民主和富强,孙中山先生晚年更加进步,促进了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直接推动了国内第一次革命高潮的来临。

    材料二为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其爱国主义思想,继承其革命意志,发扬其进取精神,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届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1. (1) 结合材料,运用实现人生的价值的相关知识,谈谈你对孙中山革命追求的理解。

    2. (2)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阐述“举行孙中山先生诞生150周年纪念活动”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