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2017-2018学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05-26 浏览次数:809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填空题(共22分)
二、选择题(共10分)
  • 12. 如果y=8x(x和y都是不为0的自然数),则x和y的最小公倍数是(  )
    A . y B . xy C . 8
  • 13. 如图是某宾馆客房的价格.下列第(  )个问题仅用估算不能准确判断.

    A . 800元够开4个单人间吗? B . 800元够开4个双人间吗? C . 800元够开3个单人间和1个双人间吗?
  • 14. 如果 是真分数, 是假分数,则m是(  )
    A . 7 B . 6 C . 5
  • 15. 小娟做抛硬币实验,前199次实验结果是:正面朝上100次,反面朝上99次.请判断小娟抛第200次结果(  )
    A . 面一定朝上 B . 正面一定朝上 C . 正反面都有可能朝上
  • 16. 同学们研究三角形内角和的度数,下面拼法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 17. 对下面生活数量的估计,最精确的是(  )
    A . 一瓶矿泉水大约有550升 B . 一袋食盐约重0.5千克 C . 现在你考的这张数学试卷面积大约是3平方分米
  • 18. 甲、乙两个工程队修一段120米的公路,如果甲工程队单独修,18天可以完成;乙工程队单独修,15天可以完成.甲、乙两个工程队合修,每天一共完成这项工程的(  )
    A . + B . + C . +
  • 19. 一个正方体的表面展开图如图所示,在原正方体中与2相对的面是(  )

    A . 4 B . 5 C . 6
  • 20. 下列三句话中,错误的是(    )
    A . 2的倍数可能是质数,也可能是合数,但一定是偶数。 B . 如果用+9吨表示运进9吨,则-7吨表示运出7吨。 C . 如图三个图形中,对称轴最多的是图3。
  • 21. 算盘的一个上珠表示5,一个下珠表示1(如图),现在用1个上珠和2个下珠,一共可以表示出(  )种不同的三位数。

    A . 6 B . 12 C . 21
三、计算题(共25分)
四、实践操作(共10分)
  • 25. 下面每个方格表示1平方厘米.按要求画一画,填一填.


    1. (1) 把长方形向右平移3格.
    2. (2) 画出梯形绕O点逆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
    3. (3) 用数对表示点A的位置是,按2:1的比画出三角形放大后的图形:
  • 26. 公园周边环境如图所示:

    1. (1) 车站在公园的北偏西°方向米处.
    2. (2) 银行在公园北偏东60°方向300米处,在图中表示出它的位置。
  • 27. 探索与发现

    意大利著名数学家斐波那契在研究兔子繁殖问题时,发现有这样一组数:1、1、2、3、5、8、13……计算12+12+22+32+52+82+132这样的算式时有简便方法吗?

    丁丁遇到这个问题时,想到用“数形结合”的方法来探索,于是他以这组数中各个数作为正方形的边长构造成正方形,再拼成如图所示的长方形来研究.

    1. (1) 观察上面的图形和算式,你能把下面算式补充完整吗?

      12+12=1×2

      12+12+22=2×3

      12+12+22+32×

      12+12+22+32+52×

    2. (2) 若按此规律继续拼长方形,则序号为的长方形面积数是714.
五、解决实际问题(共33分)
  • 28. 只列方程不计算.
    1. (1) 一个三角形的面积是10.08平方米,它的高是4.2米.这个三角形的底是多少米?

      解:设这个三角形的底是x米.

    2. (2) 欢欢每分钟跳绳180下,比丽丽每分钟多跳 ,丽丽每分钟跳绳多少下?

      解:设丽丽每分钟跳x下.

    3. (3) 1张桌子和4把椅子的总价是2700元,椅子的单价是桌子的20%.桌子的单价是多少元?

      解:设桌子的单价是x元.

  • 29. 小敏家爸爸每月工资是5000元,妈妈每月工资是4500元.他们家每月开支大约要占爸爸妈妈两个人工资的40%,他们家每月开支多少元?
  • 30. 甲、乙两家商场有同样品牌的暖水壶、水杯、羽毛球和羽毛球拍.根据如图所示,解决问题

    1. (1) 一个暖水瓶与一个水杯分别是多少元?
    2. (2) “五一”节两家商场同时搞促销活动,甲商场规定:本商店所有商品都打九折;乙商场规定买一副羽毛球拍送一个羽毛球.学校想买4副羽毛球拍和15个羽毛球,请问选择哪家商场购买更合算,计算说明理由.
  • 31. 小芳生病了,在医院要输液250毫升,输液瓶为圆柱形,液面高度是10厘米(如图1).护士给小芳设置了平均每分钟2.5毫升的输液速度,20分钟后,空的部分高度是6厘米(如图2).

    1. (1) 这个输液瓶的底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2. (2) 整个输液瓶的容积是多少?
  • 32. 六(1)班与六(2)班参加比赛的人数相同,六(1)班有 的同学获奖,六(2)班有21人没有获奖,已知六(1)班和六(2)班获奖的人数比是2:3,那么六(2)班有多少人参加比赛?
  • 33. 小强一家准备沿着溧阳“1号旅游公路”到南山竹海自驾游
    1. (1) 小强上网查了2018年6月22日至28日溧阳市区和南山竹海两地日平均气温预报情况(如图).根据统计图中的信息,解决下列问题

      ①6月22日至28日,南山竹海日平均气温和溧阳市区日平均气温最多相差多少℃

      ②据有关规定,气温符合下列两个指标适宜避暑,指标一:日平均气温无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指标二:平均气温在21℃左右.6月22日至28日,南山竹海的气温是否符合“避暑”的标准?请判断并说明理由

    2. (2) 为了充分领略一路风光,汽车的行驶速度为40千米/小时,每行驶0.5小时就到达一个景点,停车漫步游玩1小时,重复进行.这样经过4小时,汽车一共行驶多少千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