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浦东新区2018届高三下学期生物高考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449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图表示某化学键的结构式,则含有该键的化合物可能是(     )

    A . ATP B . 抗体 C . DNA D . 磷脂
  • 2. 大豆营养成分鉴定实验结果见表,据表可知大豆中含有的主要营养成分有(     )

    试剂

    碘液

    班氏试剂

    双缩脲试剂

    苏丹Ⅲ

    颜色变化

    棕黄色

    浅蓝

    紫色

    橘红色

    A . 蛋白质 B . 还原性糖 C . 蛋白质、脂肪 D . 还原性糖、脂肪
  • 3. 如图所示的细胞最可能是(     )

    A . 颤藻细胞 B . 神经细胞 C . 浆细胞 D . 菠菜叶肉细胞
  • 4. 下列不属于RNA功能的是(     )
    A . 生物催化剂 B . 染色体的组成成分 C . 翻译的模板 D . 某些病毒的遗传物质
  • 5. 图是低倍镜下的蚕豆叶下表皮保卫细胞长度测量的局部视野。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先换高倍镜,再将待测的保卫细胞移至视野中央 B . 换高倍镜后,使用细调节器调节图像清晰度 C . 图中的显微测微尺为物镜测微尺 D . 图中所测保卫细胞实际长度约为4.0μm
  • 6. 某同学的父亲是B型血,母亲是AB型血,那么该同学的血型不可能是(     )
    A . O型 B . A型 C . B型 D . AB型
  • 7. 图表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与细胞内消化过程。此过程不能体现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是(     )

    A . 流动性 B . 细胞识别 C . 胞吞胞吐 D . 主动运输
  • 8. “观察抗生素对微生物的抑制作用”实验中,操作不合理的是(     )
    A . 选用液体培养基 B . 用涂布法接种 C . 培养基高压灭菌 D . 倒置培养
  • 9. 图表示细胞内有机物的有氧分解,其中①〜③表示生理过程,甲、乙表示物质。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表示H+ B . 过程①为三羧酸循环 C . 过程②发生在线粒体内膜 D . 过程③产生大量能量
  • 10. 冰桶挑战赛旨在为渐冻人治疗募款,当冰水浇在挑战者身上时,机体会立即发生一系列生理反应维持体温稳定。此时,机体不会发生的反应是(     )
    A . 体温调节中枢兴奋 B . 皮肤血管收缩 C . 肾上腺素分泌增加 D . 甲状腺素分泌减少
  • 11. 图表示细胞周期,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a→a为一个细胞周期 B . a→b过程中有DNA复制 C . b→c过程中有中心体复制 D . c→d过程中有转录、翻译
  • 12. 某种物质可使DNA双链不能解开,若在细胞正常生长的培养液中加入适量的该物质,该物质不会阻断的细胞生理过程是(     )

    ①DNA复制    ②转录    ③翻译

    A . B . ①② C . D . ②③
  • 13. 图为某二倍体动物(2n=4)—个正在进行分裂的细胞,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含4条染色单体 B . 同源染色体正在分离 C . 是次级精母细胞 D . 其子细胞仅一个具有生殖功能
  • 14. 草原物种多样性可用样方法调查,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①在植物密集处选取样方地   

    ②根据植物密度确定样方面积

    ③统计样方内物种数         

    ④统计样方内每一种植物的个体数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5. 图是细胞内两条联会的染色体(字母表示基因),据图分析该细胞发生的变异属于(     )

    A . 染色体易位 B . 染色体倒位 C . 基因重组 D . 染色单体交换
  • 16. 图为太平洋岛屿鸟类的分布情况,甲岛分布着S、L两种鸟,乙岛的鸟类是S鸟的迁移后代,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岛所有的鸟类称为一个种群 B . 可遗传变异为乙岛鸟类进化提供了可能 C . 乙岛的鸟类与S鸟可能具有生殖隔离 D . 甲、乙岛的自然条件决定了鸟类的进化方向
  • 17. 2017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在上海诞生。图是克隆过程,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a细胞是卵细胞 B . 克隆猴的性状与乙相同 C . 重组细胞具有全能性 D . ①过程运用了细胞核移植技术
  • 18. 下图是人体细胞的两个生理过程,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过程①表示分化 B . 过程①通常是不可逆的 C . 过程②表示分裂 D . 过程②遗传物质改变
  • 19. 果蝇的体色中灰色(B)对黑色(b)为显性,眼色中红眼(R)对紫眼(r)为显性。现用基因型为BbRr的雌果蝇与bbrr的雄果蝇交配,发现F1中灰体红眼的果蝇约占12.5%,则亲本雌果蝇中这两对基因的分布为(     )
    A . B . C . D .
  • 20. 为了筛选能产生阿拉伯胶(—种多糖)降解酶的菌株SM01,应选用表中培养基(     )

    培养基

    阿拉伯胶

    阿拉伯胶酶

    NaNO3

    牛肉膏

    K2HPO4

    MgS04

    KC1

    FeS04

    A

    25g/L

    -

    -

    3g/L

    lg/L

    lg/L

    0.5g/L

    O.Olg/L

    B

    25g/L

    lμg/L

    -

    -

    lg/L

    lg/L

    0.5g/L

    O.Olg/L

    C

    -

    -

    3g/L

    3g/L

    lg/L

    lg/L

    0.5g/L

    O.Olg/L

    D

    25g/L

    -

    3g/L

    -

    lg/L

    lg/L

    0.5g/L

    O.Olg/L

    A . A B . B C . C D . D
二、非选择题
  • 21. 植物激素调节

    黄豆种子破土萌发时,幼嫩子叶和顶端分生组织弯曲向下生长形成“顶端弯钩”,如图。破土而出以后,其下胚轴会向光弯曲生长如图。上述两种弯曲生长现象均与生长素的调节有关。

    1. (1) 黄豆植株中能合成生长素的部位有          (多选)。
      A . 茎尖 B . 嫩叶 C . 根尖 D . 发育的种子
    2. (2) 图表示生长素对下胚轴生长的影响,据图可知,生长素对下胚轴生长的调节作用具有特点。

    3. (3) 顶端弯钩的形成与生长素因运输而导致的不均匀分布有关。已知图A中生长素由a侧运输至b侧,导致b侧浓度高,解释黄豆幼苗顶端弯钩形成的原因:
    4. (4) 若图B下胚轴向光侧生长素浓度为10-6 , 则其背光侧生长素浓度范围为,断理由是
  • 22. 生命活动的调节

    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是一种小肠L细胞分泌的激素,具有调节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抑制胃排空、降低食欲等功能,在控制血糖平衡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1. (1) 在生命活动调节中,小肠L细胞属于(神经细胞/内分泌细胞)。
    2. (2) GLP-1作用于脑摄食中枢的神经细胞,此过程属于            (神经/激素)调节,进而使人食欲降低。据题意可知,具有GLP-1受体的靶细胞还有          (多选)。
      A . 胰岛B细胞 B . 胰岛A细胞 C . L细胞 D . 胃细胞
    3. (3) 据图分析,注射GLP-1后糖尿病患者血糖下降的原因
    4. (4) GLP-1调节胰岛B细胞的可能机制有             。(多选)
      A . 增强胰岛素基因表达 B . 抑制分泌胰高血糖素 C . 促进胰岛B细胞增殖 D . 减少胰岛B细胞凋亡
    5. (5) 研究发现:①血液中GLP-1发挥作用后能被二肽基肽酶4(DPP4)快速灭活并降解。②当L细胞分泌GLP-1的量不足,会导致Ⅱ型糖尿病。为开发治疗Ⅱ型糖尿病的新型药物,请基于上述发现提出你的思路
  • 23. 生物技术及生命科学的应用

    严重联合性免疫缺陷症是一种T淋巴细胞缺乏腺苷脱氨酶(ADA)引起的疾病,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将正常ADA基因导入患者细胞中进行治疗。如图分别表示正常ADA基因、金属硫蛋白基因(含有该基因的细胞能在含重金属镉的培养基中生长)和质粒(总长为3.8kb,lkb=1000对碱基),ClaⅠ、XbaⅠ和SacⅠ均为限制酶。

    1. (1) 基因工程的理论依据是不同生物              。(多选)
      A . 细胞结构相同 B . DNA结构相同 C . 都遵循中心法则 D . 共用一套密码子
    2. (2) 为了筛选含有目的基因的受体细胞,需要先将目的基因和标记基因连接形成融合基因。首先用限制酶切割正常腺苷脱氨酶基因与金属硫蛋白基因,然后用酶将它们连接形成融合基因。
    3. (3) 将上述融合基因与图的质粒构建成重组质粒时,应选用的限制酶是           
      A . ClaⅠ B . SacⅠ和XbaⅠ C . ClaⅠ和XbaⅠ D . ClaⅠ和SacⅠ
    4. (4) 若该融合基因长1.9kb,据图分析,此重组质粒大小为kb。
    5. (5) 重组质粒应导入的受体细胞是病人的细胞。为筛选出含重组质粒的受体细胞,需在培养基中添加的物质是
  • 24. 人类遗传病

    林奇综合征是一种单基因遗传病,此病患者高医生对某患病家族部分成员进行了遗传分析,发现Ⅰ-2不携带致病基因,图是该家族某一家庭调查的结果。

    1. (1) 林奇综合征患病基因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2. (2) 据题意分析可知,该病是由(显性/隐性)基因控制的,位于染色体上,判断理由是
    3. (3) 、Ⅱ-1个体减数分裂形成配子的过程中,可能不含有患病基因的细胞有            。(多选)
      A . 卵原细胞 B . 初级卵母细胞 C . 次级卵母细胞 D . 卵细胞
    4. (4) 另一家庭夫妻二人均为林奇综合征患者(显、隐性基因分别用A、a表示),他们的女儿健康,儿子是林奇综合征患者,则儿子的基因型是;若儿子与图中的Ⅱ-1个体结婚,则他们的后代患病的概率为。Ⅱ-1怀孕后,需要采用的产前诊断的手段是

      A.性别鉴定    B.基因检测    C.染色体形态检查    D.染色体数目检查

  • 25. 光合作用

    番茄营养丰富,栽培广泛。左图是番茄植株光合作用场所及过程示意图。为提高温室番茄产量,研究补光时长和补光光质对番茄净光合速率Pn(即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的速率减去呼吸作用消耗有机物的速率)的影响,结果如右图。

    1. (1) 左图中B表示的物质有,反应Ⅱ中发生的能量转换是
    2. (2) 左图中吸收可见光的色素位于结构[](填数字),该结构的特点具有的生理意义是,从而提高了光合速率。
    3. (3) 光合作用过程中,水光解的作用是           。(多选)
      A . 提供e B . 提供H+ C . 使叶绿素分子活化 D . 为合成ATP提供能量
    4. (4) 补充光质主要影响了左图中的反应(Ⅰ/Ⅱ);选择红光与蓝光为主要补充光质的原因是
    5. (5) 据右图分析,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多选)
      A . 延长补光时间可提高净光合速率 B . 补充3种光质均能提高净光合速率 C . 补充红光与蓝光可能提高了合成有机物的速率 D . 补充红蓝复合光可能降低了消耗有机物的速率
    6. (6) 为提高温室番茄产量,某研究者据右图分析,认为“每日补照4h红蓝复合光”为最佳补光方案,写出该方案的合理与局限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