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陈寿中学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生物第...

更新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20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8九上·海淀期末) 下列微生物与制作的食品对应有误的是(   )
    A . 青霉菌——葡萄酒 B . 醋酸菌——食醋 C . 乳酸菌——酸奶 D . 酵母菌——馒头
  • 2. 幽门螺旋杆菌能损伤胃黏膜造成胃炎和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的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有细胞壁 B . 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C . 是多细胞个体 D . 通过分裂的方式繁殖
  • 3. 1928年9月的一天,弗莱明在众多的培养基中发现了一团青霉……弗莱明发现青霉素似乎是偶然的,其实是他细心观察的必然结果。下列关于青霉和青霉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青霉是一种真菌 B . 青霉主要通过孢子繁殖 C . 青霉素是一种由青霉产生的抗生素 D . 青霉素可以治疗细菌和病毒引起的疾病
  • 4. (2016八下·西安期末) 下列各对性状中,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狗的长毛和黑毛 B . 人的身高和体重 C . 棉花的掌状叶和鸡脚叶 D . 豌豆的高茎与蚕豆的矮茎
  • 5. 一对夫妇生育男孩时,形成受精卵的精子和卵细胞的染色体组成分别是( )
    A . 22条+x、22条+x B . 22条+Y、22条+Y C . 22条+x、22条+Y D . 22条+Y、22条+x
  • 6. (2015八上·临沭期末) 一对夫妇,父亲为双眼皮,母亲为单眼皮,生了一个单眼皮的孩子(已知双眼皮对单眼皮为显性).后来母亲通过手术做成了双眼皮.若该夫妇再生育一个孩子,孩子为双眼皮的几率为(  )

    A . 25% B . 50% C . 75% D . 100%
  • 7. 鸡冠有两种性状—-玫瑰冠和单冠。若亲代个体都为玫瑰冠,后代个体中有玫瑰冠和单冠(R表示显性基因,r表示隐性基因)。则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 . 亲代的玫瑰冠的基因型均为Rr B . 玫瑰冠是隐性性状 C . 子代的玫瑰冠的基因型均为Rr D . 单冠属于显性性状
  • 8. (2018七上·昭阳期中) “基因型身份证”主要是利用现在国内外最先进的DNA指纹技术,选取若干个固定的遗传基因位点进行鉴定。2002年9月郑州市民李广利先生正式领取到了我国第一张18个位点的基因型身份证。你认为李广利先生这张身份证上的18个位点的信息取自(     )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细胞质 D . 细胞核
  • 9. (2017·徐州模拟)

    如图为某生物体细胞中基因位于染色体上的示意图,有关该图解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染色体上的

    A . B分别表示两个显性性状 B . 如果B来自父方,则b来自母方 C . 该个体既可表现B的性状,也可表现b的性状 D . 基因a和b控制的性状不能在后代中表现
  • 10. (2017八下·城关期末) 下列变异中,属于可遗传的变异的是(  )

    A . 视觉正常夫妇生下一个患色盲的儿子 B . 同一品种的水稻,种在不同的田地里导致产量不同 C . 籽粒饱满花生种在地里,由于干旱,结出的花生粒较小 D . 农民常在田间劳动,皮肤变得粗糙
  • 11. 若某家族中的某个性状总是在男性个体中代代相传,在女性个体中从未出现,则可推测控制该性状的基因最可能位于( )
    A . X染色体 B . Y染色体 C . 性染色体 D . X或Y染色体
  • 12. (2018八下·长丰期末) 传染病能够在人群中流行,必须同时具备的三个环节是( )

    A . 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 B . 患病人群、传播途径、易感人群 C . 病原微生物、易感人群、接触途径 D . 病原体、传染人群、传播途径
  • 13. (2017八下·南昌期末) 流感是冬季常发病,从传染病的角度分析,流感病人、流感病人的飞沫、体质较弱的小孩和老人、流感病毒分别属于(  )

    ①传染源②病原体③传播途径④易感人群.

    A . ④③①② B . ①③④② C . ①④③② D . ④①③②
  • 14. (2016九上·东明期末) 春季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曾经感染过腮腺炎病毒的人,可对此病产生终生免疫.下列关于这个现象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这种免疫属于特异性免疫 B . 这种免疫是后天获得的 C . 患过腮腺炎的人,对其他疾病也会产生一定的抵抗力 D . 对患腮腺炎的病人要及时治疗并隔离,这属于控制传染源
  • 15. (2018·武汉) 体检发现小王体内没有乙肝抗体,医生建议他注射乙肝疫苗。注射的乙肝疫苗和免疫方式分別是( )
    A . 抗体、特异性免疫 B . 抗体、非特异性免疫 C . 抗原、特异性免疫 D . 抗原、非特异性免疫
二、综合题
  • 16. 如图为细菌、真菌和病毒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细胞结构来看,图甲代表的细菌和乙、丙代表的真菌的主要区别是没有
    2. (2) 甲的生殖方式;细菌能够形成,以抵抗不良的环境
    3. (3) 图中属于单细胞微生物的是;属于无细胞结构微生物的是。(填代号)
  • 17. 你注意过这样的现象吗?有的人能将舌头两侧向上翻卷成筒状或槽状,有的人舌头则不能翻卷.某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学习了遗传变异的有关知识后,选择这两种性状的遗传情况进行了研究.他们向全校同学发放问卷,回收后分类统计结果如下表所示.请据表回答问题(基因用T、t表示):

    1. (1) 能否卷舌是由基因控制的,基因是具有特定遗传效应的片段.
    2. (2) 根据表中数据推断,非卷舌是性状,其基因组成为
    3. (3) 第二类家庭中,如果双亲的基因组成分别为tt和Tt,那么子女的两种性状比例应该约为;但数据显示,卷舌比例大大超过非卷舌,这说明在第二类中,部分家庭的双亲基因组成分别为
    4. (4) 若第三类家庭中的一对夫妇,第一个孩子是非卷舌,则该夫妇再生一个非卷舌男孩的几率是
  • 18. 下图是豌豆花色的遗传图解,请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豌豆的亲代都是紫花,而后代中出现了白花,这种现象在生物学上称为;豌豆的紫花和白花在遗传学上称为
    2. (2) 根据豌豆紫花和白花在亲代与后代的表现规律可以判断出是隐性性状。
    3. (3) 若用B表示显性基因,b表示隐性基因,则亲代紫花的基因组成是。后代白花的基因组成是。后代是白花的几率是。后代紫花的基因组成是
    4. (4) 豌豆体细胞中的染色体是成存在的,形成生殖细胞时,染色体是成存在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