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天津市武清区九年级思想品德第一次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716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这表明(    )

    A . 学习是苦乐交织的 B . 从学习中逐渐了解世界的奥秘 C . 我们要珍惜学习的机会 D . 应该学会自主学习
  • 2. 下列能体现正确认识自己的是(    )

    A . 孤芳自赏,自我肯定 B . 完全参考他人的评价 C . 用全面、发展的眼光看自己 D . 掩饰自身的不足
  • 3. 冲动是魔鬼。下列能控制冲动的正确方法是(    )

    A . 合理发泄,我行我素 B . 冷静处理,注意转移 C . 克制自己,伺机报复 D . 冷面相对,不理不睬
  • 4. 追寻高雅生活情趣、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是(    )

    A . 参加丰富的文化生活 B . 乐观幽默的生活态度 C . 掌握广博的科学知识 D . 正确对待好奇心与从众心理
  • 5. 近年来,初中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的有效做法有(    )

    ①同学间理解和宽容                ②学校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③父母尽到监护责任                ④执法部门公开审理社会施暴者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6. 下列不属于磨砺坚强意志的方法的是(    )

    A . 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B . 树立明确的目标 C . 不做自己没有兴趣的事 D . 善于管理自己
  • 7. 十八大以来,反腐成为新常态,“老虎”“苍蝇”一起打。截至2017年3月,又有李建波、王仲田、窦玉沛等12名高官纷纷落马,这主要体现了(    )

    A .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 B . 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C . 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D . 法律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
  • 8. 社会是复杂的,当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采用诉讼手段和非诉讼手段来维权。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

    ①非诉讼手段是保护我们权益的最后屏障                ②打官司指的是诉讼

    ③诉讼通常分为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    ④刑事诉讼俗称“民告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③
  • 9. 我国多部门联合继续推进“扫黄打非•净网”专项行动。作为个人,我们在网络交往中要(    )

    A . 浏览各类信息 B . 遵守道德和法律 C . 沉溺于虚拟空间 D . 随意约会网友
  • 10. 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一成功是所有航天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成果,体现了( )

    A . 合作能聚集力量 B . 合作能启发思维 C . 合作增加了成功的可能 D . 合作必须发扬团队精神
  • 11. 过去的一年,中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快速发展,“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李克强总理捍卫诚信品质的话语深得人心,这是因为(    )

    ①诚信是做人的美德                           ②讲诚信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③失信于人,会产生信任危机           ④不讲诚信既害人又害己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2. 据2017年3.15晚会曝光,一些跨境电商在国内销售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明令禁止进口的食品,而这些食品的外包装都被贴上了产地为“日本”的标签。商家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 )

    ①安全权    
    ②知情权    
    ③自主选择权   
    ④依法求偿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13. 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因为(    )

    ①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天平”          ②我们要追求绝对的公平

    ③社会发展需要正义                    ④正义是人类良知的“声音”

    A . ①②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③④
  • 14. 36年扎根偏远山村的支月英,功勋科学家孙家栋,为国著功成的中国女排……他们身上的                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    )

    A . 奉献精神 B . 艰苦奋斗精神 C . 自强不息精神 D . 民族精神
  • 15. 2016年9月,二十国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领导力,中国担当赢得了世界认同。这说明(    )

    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                                 ②我国已经是发达国家

    ③中国是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             ④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

    A . ①②③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③④
  • 16. 下列有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 .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B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 C . 所谓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 D . 在这一阶段,阶级矛盾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 17.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3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通过民法总则。这表明(    )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②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③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④我国法律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8.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指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坚持依法全面履职,要“尊崇法律,敬畏法律,依法办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B .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 C .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只能依靠政府依法自律 D . 政府能否依法办事,直接影响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 19. 今年两会上,习总书记强调要聚焦脱贫攻坚任务,扎实打赢全面脱贫的攻坚战。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如此重视,是因为(    )

    A .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B . 全面小康是我国二十一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 C . 同时富裕是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 D . 平均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
  • 20.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    )

    A . 分配制度 B . 基本经济制度 C . 根本政治制度 D . 经济制度的基础
  • 21. 下列有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B . 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C .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D . 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 22. 当今社会,                 既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

    A . 爱岗敬业 B . 文明礼貌 C . 终身学习 D . 遵纪守法
二、<b >探究题</b>
  • 23. 在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我们公民如何正确行使权利?

  • 24.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 25. 实现社会和谐,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 26. 良好的环境是生存之本。让百姓呼吸清洁的空气是关乎人民福祉的大事。

    1. (1) 【雾霾来袭】2016至2017跨年之交,京津冀区域深陷雾霾频发高发的“魔咒”,“跨年雾霾”成为民生之痛。

      雾霾再次来袭说明了什么?

    2. (2) 【蓝天保卫战】李克强总理强调,设立专项资金,集中攻关,铁腕治理,真正打一场“蓝天保卫战”。

      我国政府为什么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3. (3) 【让蓝天多起来】“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为“让蓝天多起来”,请你提几条合理化建议。

  • 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

    1. (1) 【文化自信之源】春晚系列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泱泱大气。我们的文化自信是源于其深厚的根基和底蕴的。

      中华文化的特点和精髓分别是什么?

    2. (2) 【重塑文化自信】“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事关全局,刻不容缓。

      结合“中国梦”分析“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事关国运”的原因。

    3. (3) 【践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在行动!

      作为中学生,如何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