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2019年生物中考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9-05-26 浏览次数:26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8九上·西城期末) 动植物细胞中都有的能量转换器是(   )
    A . 细胞核 B . 线粒体 C . 叶绿体 D . 细胞膜
  • 2. (2018九下·宁津模拟) 下图是探究植物有关生理作用的实验,结果表明(  )

    A . 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B . 呼吸作用产生氧气 C . 光合作用产生二氧化碳 D . 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
  • 3. (2015七上·满城期末) 人类对控制癌症有了新思路:饿死癌细胞,同样可以达到控制癌症的目的.这说明细胞的生活需要(  )

    A . 蛋白质 B . 脂肪 C . 糖类 D . 物质和能量
  • 4. (2017·南充) 细菌、真菌、动物和植物四类生物的细胞结构中共有的结构是(   )

    ①细胞壁  ②细胞膜  ③细胞质   ④细胞核   ⑤DNA   ⑥液泡   ⑦叶绿体  ⑧线粒体.

    A . ②③⑤ B . ①②⑥ C . ③④⑦ D . ②④⑧
  • 5. 构成一株小麦的基本单位是细胞.下列关于小麦的结构层次从微观到宏观的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 . 细胞,器官,组织,系统,小麦个体 B . 细胞、组织、系统、器官、小麦个体 C . 细胞、组织、器官、小麦个体 D . 细胞、器官、组织、小麦个体
  • 6. (2018·官渡模拟) 下列关于豌豆生长发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花粉从②传到①的过程称为自花传粉 B . 豌豆的果实由④发育而成 C . 根瘤菌为豌豆生长提供含磷的无机盐 D . ⑤的数量由③的数量决定
  • 7. (2015七上·孝南期末) 即便是沙漠中的植物,吸收的水也大多通过气孔散失了,散失的方式为(  )

    A . 光合作用 B . 呼吸作用 C . 蒸腾作用 D . 吸收作用
  • 8. 在“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实验中,用酒精溶解叶绿素之后,漂洗叶片,滴加碘液,叶片的变化是(    )
    A . 未遮光的部位变成黄色,遮光部分不变色 B . 遮光部分无明显变化,未遮光部分变为蓝色 C . 遮光部分变成蓝色,未遮光部分不变色 D . 都是淡黄色
  • 9. (2018七下·东莞期末) 如图为人体消化系统的部分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是肝脏,分泌胆汁,患肝炎的病人会影响脂肪的消化 B . ②是小肠,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场所 C . ③是胃,能初步消化蛋白质 D . ⑤是大肠,既有消化功能又有吸收功能
  • 10. 小刚患了重感冒,发烧快一星期了,体重明显下降,请问他体内的有机物被消耗量最大的是(    )
    A . 糖类 B . 蛋白质 C . 脂肪 D .
  • 11. (2018七下·茂名期末) 下列内分泌腺及所分泌的激素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 . 胸腺——性激素 B . 胰岛——胰岛素 C . 肾上腺——肾上腺素 D . 垂体——生长激素
  • 12. (2017七下·岳池期中) 正常人的尿液成分主要包括(  )

    A . 水、无机盐、尿素和葡萄糖 B . 水、无机盐、尿素和蛋白质 C . 水、无机盐、尿素 D . 水、无机盐、尿素和血细胞
  • 13. (2017七下·山西期中) 护士给患者抽血化验时,用一根橡皮管将上臂扎紧,不一会儿前臂靠肘关节处的血管暴起,该血管是(  )

    A . 动脉 B . 静脉 C . 毛细血管 D . 动脉和静脉
  • 14. 在平日的饮食中,我们除了要注意食用加碘食盐外,还要注意常吃一些海带等含碘丰富的食物,这对于防治下列哪种疾病有好处( )

    A . 侏儒症 B . 巨人症 C . 糖尿病 D . 地方性甲状腺肿
  • 15. (2017八上·宁津月考) 如图是某农田生态系统的食物网简图,关于该食物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此食物网中,初级消费者有鼠和蛙 B . 若该农田受到农药污染,则生物体内有毒物质含量最高的为猫头鹰 C . 此食物网中,由植物到鼠,能量传递效率为20%~30% D . 此食物网中包合3条食物链
  • 16. (2018·武汉) 下列有关医药常识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非处方药不需要医生处方即可购买,按所附药品说明书服用 B . 若木刺刺伤较小较浅,可用消毒的镊子将其拔出,伤口涂抹抗生素软膏 C . 医生给高烧病人的额头上敷冷毛巾或冰袋来降温 D . 中药材来源于大自然,因此毒副作用小
  • 17. (2015八上·新郑期中) 不是动物群体之间信息交流方式的是(    )
    A . 动作 B . 声音 C . 生长素 D . 气味
  • 18. (2018八上·汕头期末) 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措施是(    )
    A . 迁出原地保护 B . 建立植物的种子库、动物的精子库 C . 建立自然保护区 D . 禁止一切形式的采猎和买卖珍稀动、植物
  • 19. (2018八上·肇庆期末) 肇庆星湖湿地公园是于2004年12月建成的我国首个湿地公园。里面有16个种属的水生植物,20多类的水生动物。这体现了:(     )
    A . 物种的多样性 B . 遗传的多样性 C .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D . 生态环境的多样性
  • 20. (2017八上·江门期末) 如图为四种不同生物,他们身体微小,但都能完成生命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与图丁都是一个细胞构成,它们都没有细胞壁 B . 乙与丁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相同的 C . 图丙与其它三种生物结构明显不同。它没有细胞结构 D . 图甲,丙,丁都不能制造有机物,过腐生生活
  • 21. (2017七下·昆山期末)

    下图表示各种概念之间的关系,下列选项中与图示相符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22. (2015八下·临城期末) 下列各对性状中,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 . 豌豆的高茎和矮茎 B . 狗的卷毛和黑毛 C . 狐的长尾和兔的短尾 D . 人的身高和体重
  • 23. (2017八下·思茅期中) 一对夫妇已经生了一个女孩,再生一个孩子,是男孩的可能性是(    )

    A . 0 B . 25% C . 50% D . 100%
  • 24. (2018·太原) 已知马蛔虫体细胞内有2对染色体,如果只研究染色体上的两对基因(如图),则其生殖细胞中染色体及基因的组成可能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25. 女性体细胞中的性染色体组成为(  )
    A . XX B . XY C . YY D . XXY
  • 26. (2017八下·灌阳期中) 郑氏始孔子鸟化石能证明有较近亲缘关系的两类生物是(    )

    A . 鱼类和两栖类 B . 两栖类和爬行类 C . 爬行类和鸟类 D . 鸟类和哺乳类
  • 27. 长舌蝠的舌长为体长的1.5倍,能从长筒 花狭长的花冠筒底部取食花蜜,是该植物 的唯一传粉者。下列不能推断出的结论是(     )

    A . 长舌有助于长舌蝠避开与其他蝙蝠的 竞争 B . 长筒花可以在没有长舌蝠的地方繁衍 C . 长筒花狭长的花冠筒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D . 长舌蝠和长筒花相互适应
  • 28. (2018七下·历城期末) 如图Ⅰ和Ⅱ分别表示某种病毒先后两次侵染人体后,人体产生抗体的数量变化曲线,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第一次侵染后所形成的免疫功能属于非特异性免疫 B . 病毒第二次侵入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大量增多 C . 人体所产生的抗体只能对该种病毒有免疫作用 D . 人体内能够产生抗体的细胞属于血液中白细胞的一种
  • 29. (2017·邹平模拟) 学习生物学,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伤害或挽救生命,让我们生活更健康.下列做法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 . 非处方药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但也要注意用药安全 B . 不慎烧伤需要进行皮肤移植时,用异体皮肤往往会发生排异反应 C . 用指压止血法抢救较大动脉出血的伤员时,要压迫伤口的远心端动脉 D . 发现某人煤气中毒,立即打开门窗,将其移到通风处,拨打“120”后进行人工呼吸
  • 30. (2018·邵阳模拟) 小明用显微镜观察了洋葱表皮细胞和人的口腔上皮细胞后作了如下记录,其中正确的是(  )

    ①洋葱表皮细胞中央有较大的液泡 

    ②口腔上皮细胞由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构成 

    ③洋葱表皮细胞中有叶绿体 

    ④视野中有气泡,可能是盖盖玻片时操作不当造成的 

    ⑤视野中光线过强时应调节反光镜和光圈 

    ⑥要想看到更多的细胞应换用放大倍数更大的目镜或物镜

    A . ①②④⑤ B . ②③④⑥ C . ①③⑤⑥ D . ②③④⑤
  • 31. 在调查校园生物中,以下同学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 小军发现几株不认识的植物,于是把它们拔出来,带回家研究 B . 小梅拨开草丛,一只蟋蟀蹦出来,很快蹦到校园外面去了,小梅把它记录下来 C . 小伟调查记录中有蚯蚓,其他同学都没有,小伟决定把它删掉 D . 小明发现一只老鼠,太恶心了,不记录
  • 32. 从母羊甲的体细胞中取出细胞核,注入到母羊乙去掉核的卵细胞中,结合后的细胞经卵裂形成早期胚胎,再植入到另一只母羊丙的子宫内,出生的小羊长得最像(     )
    A . 难以预测 B . C . D .
二、综合题
  • 33. 如图是反射弧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反射弧是完成的神经结构.从该模式图的结构特点分析,该反射弧能不能完成条件反射.
    2. (2) 手偶然碰到火迅速缩回,从反射类型看属于反射;而听到铃声立即走进教室,属于反射.
    3. (3) 请将神经冲动的传导过程补充完整:[1]→[2]→[3]→[4]→[5]
  • 34. 下图为某陆地生态系统食物网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请写出影响该陆地生态系统各种生物生活的三个非生物因素:。除了非生物因素外,每种生物的生活还受其他生物的影响,请写出图中与兔子为竞争关系的一种生物:
    2. (2) 图中缺少的生物成分是,它们属于生态系统中的。   
    3. (3) 请写出一条含有蝗虫的食物链(用文字和箭头表示):。根据能量流动的特点,可以判断在这条食物链中,数量最多的生物是,数量最少的生物是
    4. (4) 在该陆地生态系统中,生物的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最终来自
    5. (5) 与荒漠生态系统相比。该陆地生态系统自动调节能力(填“强”或“弱”),原因是该陆地生态系统
  • 35. (2018七下·新乡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8月19日,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肺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度引发当地民众的恐慌和全社会的关注。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发的肺部感染性疾病,20世纪50年代以后,中国结核病总的疫情虽有下降,但各地区控制疫情不均衡,它仍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材料二: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预防肺结核的发生,要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卫生习惯;对结核病患者的痰要焚烧或药物消毒;要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要按时给婴幼儿接种卡介苗。

    1. (1) 肺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是进行的重要场所。
    2. (2) 肺结核病具有传染性和
    3. (3) 使人患肺结核的结核杆菌,从传染病的角度来看,它属于
    4. (4) 材料二中,给婴儿接种卡介苗,属于预防传染病措施中的。婴儿接种卡介苗后,体内会产生一种有抵抗结核杆菌能力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被称为。婴儿通过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能力,属于免疫。
  • 36. 有关生物变异的问题。
    1. (1) 生物的变异有些是可遗传的,有些是不可遗传的。可遗传的变异是指生物体能遗传给后代的变异。这是由发生变化而引起的。
    2. (2) 不可遗传的变异是指生物体在不同下产生的变异,这种变异一般只表现在当代而不会遗传下去。
    3. (3) 在自然界中,每种生物都有可能产生变异。对于生物自身来说,有的变异有利于生物的生存,如小麦的抗倒伏的变异;有的变异则的生存,如玉米白化苗这样的变异。
    4. (4) 地球上的环境是变化多端的,如果生物不发生变异,就不能不断变化着的生活环境。
  • 37. (2018·永州) 尽管我国加大了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但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仍有发生。某生物兴趣小组开展了“饮酒能否影响人体动作的准确度”实验,实验设计及结果如表:

    测试

    人数

    测试

    要求

    测试

    次数

    饮酒前测试

    准确的次数

    测试者饮酒

    量(mL)

    饮酒后测试

    准确的次数

    10

    测试者在规定时间内用左手食指指尖准确的指向自己右手食指的指尖,重复做20次

    19

    300

    15

    20

    600

    9

    20

    900

    5

    20

    1200

    3

    20

    1500

    2

    根据上述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你为该生物兴趣小组作出假设
    2. (2) 对测试者饮酒前进行测试的目的是
    3. (3) 上述五次测试,除饮酒量不同外,其余条件均相同,这遵循了原则。
    4. (4) 为了减少实验误差,增加实验的可信度,测试者重复上述实验三次,并将所测数据取值作为该实验的最后结果。
    5. (5) 根据上述实验结果可知,饮酒的量越多,人体动作的准确度越(填“高”或“低”)。
    6. (6) 根据上述实验,请结合青少年饮酒现象发表你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