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672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8分).</b>
  • 1. 下列关于测量误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误差就是实验操作中的错误 B . 对同一物体多次测量取平均值,可以减小误差 C . 只要有精密的测量仪器,测量方法正确,就不会产生误差 D . 误差和错误都是可以避免的
  • 2. 鲁迅的《社戏》中有这样的描写:“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地向船尾跑去了……”,其中“山…向船尾跑去了”所选的参照物是(   )
    A . B . C . 流水 D . 河岸
  • 3. 如图所示是某物体做直线运动时的路程随时间变化的图象,由图象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前5s内,物体通过的路程为2.5m B . 整个20s时间内,物体的平均速度为0.2m/s C . 物体在20s内都做匀速直线运动 D . 物体在0﹣﹣5s时间内的速度比10﹣﹣20s内的速度大
  • 4.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B . 只要物体振动我们就能听到声音 C . 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比在其他介质中大 D . 市区内禁止机动车鸣笛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 5. 如图所示,小秦改变了尺子伸出桌面的长度,用大小相同的力拨动尺子,是为了探究尺子振动的(   )

    A . 音调与声源振动的频率是否有关 B . 响度与声源振动的频率是否有关 C . 响度跟音调是否有关 D . 音色与声源振动的幅度是否有关
  • 6. 城市建设和管理越来越注重“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如城市道路两旁植树;穿城而过的高铁两旁建有隔音板;在高噪声环境下工人需戴耳罩;跳广场舞的大妈要把音量调小一些,这些措施的共同目的是(   )
    A . 减小大气污染 B . 减小水污染 C . 减小噪声污染 D . 绿化美化环境
  • 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在任何情况下都沿直线传播 B . 光在空气中一定沿直线传播 C . 光在水中的传播速度比空气中快 D . 开凿隧道时用激光束引导掘进机,利用了光的直线传播
  • 8. 太阳光通过树叶间的空隙,在地上形成许多圆形的光斑,这些光斑是(   )
    A . 太阳的虚像 B . 太阳的实像 C . 太阳的影子 D . 树叶的虚像
  • 9. 下图中是物体在平面镜中成像的情况,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学校大门旁竖直放置了一块平面镜,小张同学逐渐靠近平面镜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张的像逐渐变大 B . 小张的像逐渐变小 C . 小张的像大小不变 D . 小张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是实像
  • 11. 下列是小明观察对岸的树木在水中倒影的光路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2. 小明在湖边散步时,看到水中的鱼在“白云”中穿梭,下列说法正确的(   )
    A . 小明看到水中的“白云”是光的折射形成的 B . 小明看到水中的鱼是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 C . 小明看到水中的鱼比实际鱼位置要浅 D . 小明看到水中的鱼和“白云”都是光的反射形成的
  • 13. (2018·长沙) 现代生活,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容易导致视力下降,下列关于近视眼及其矫正原理图正确的是(   )

    A . 甲乙 B . 甲丙 C . 乙丙 D . 丙丁
  • 14. 蝴蝶研究专家章丽晖在茅山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风蝶,他先用相机拍摄了蝴蝶休憩的照片甲,为了拍摄照片乙,应(   )

    A . 相机适当靠近蝴蝶,镜头略向外伸 B . 相机适当靠近蝴蝶,镜头略向内缩 C . 相机适当远离蝴蝶,镜头略向外伸 D . 相机适当远离蝴蝶,镜头略向内缩
  • 15. 中华诗词蕴含着丰富的物理知识,以下诗词中有关物态变化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露似真珠月似弓”,露的形成是液化现象,需要放热 B . “斜月沉沉藏海雾”,雾的形成是汽化现象,需要放热 C . “霜叶红于二月花”,霜的形成是凝华现象,需要吸热 D . “已是悬崖百丈冰”,冰的形成是凝固现象,需要吸热
  • 16. 用体温计测量病人甲的体温,示数是38℃,如果该体温计未经甩过就用来测量病人乙的体温,示数也是38℃.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乙的体温一定等于38℃ B . 乙的体温不可能等于38℃ C . 乙的体温不可能高于38℃ D . 乙的体温一定低于38℃
  • 17. (2018·枣庄) 下列措施中,能使蒸发减慢的是(    )
    A . 给头发吹热风 B . 把盛有酒精的瓶口盖严 C . 将玻璃板上的水滴向周围摊开 D . 把湿衣服晾在通风向阳处
  • 18. 下列各组固体中具有一定熔点的一组是(   )
    A . 冰、铁、铝 B . 蜡、铝、玻璃 C . 蜡、玻璃、沥青 D . 冰、铁、沥青
  • 19. (2019八上·二道期末) 异丁烷和甲基丙烷作为新的制冷剂,已经代替氟利昂成为电冰箱中新的热量“搬运工”(较多的氟利昂会破坏大气中的臭氧层),当液态制冷剂进入电冰箱的冷冻室后,吸走热量,此时制冷剂发生的物态变化是(   )
    A . 汽化 B . 液化 C . 凝固 D . 熔化
  • 20. 下列说法中的物体,质量和密度都不变的是(   )
    A . 矿泉水喝掉一半后放入冰箱冻成冰 B . 密闭容器内的冰熔化成水 C . 一支粉笔被老师用去一半 D . “神七”从地面带入太空的照相机
  • 21. 对于公式ρ= 理解正确的是(   )
    A . ρ与m成正比 B . ρ与V成反比 C . ρ与m成正比,与V成反比 D . 同一种物质,ρ与m和V无关
  • 22. 三个相同的杯子,分别装有100g的盐水,酒精和水(ρ盐水>ρ>ρ酒精),比较它们的液面高度,液面最高的是(   )
    A . 盐水 B . 酒精 C . D . 一样高
  • 23. 甲、乙、丙三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如图所示。ρ、ρ、ρ、ρ分别代表甲、乙、丙三种物质和水的密度,据图可知(   )

    A . ρ>ρ>ρ , 且ρ>ρ B . ρ>ρ>ρ , 且ρ<ρ C . ρ>ρ>ρ , 且ρ=ρ D . ρ>ρ>ρ , 且ρ>ρ
  • 24. 一块金属的密度为ρ,质量为m,把它分割成二等份,那么每一块的密度和质量分别(   )
    A . ,m B . C . ρ,m D . ρ,
二、<b >填空题(每空2分,共30分.把正确答案填在答题卷上相应的横线上方).</b>
  • 25. 如图所示刻度尺,此刻度尺的分度值是cm;

  • 26. 图中停表的示数是秒。

  • 27. 某段道路的标志牌如图,它表示:大型客车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

  • 28. 一名运动员在百米比赛中,起跑速度是6m/s,中途速度12m/s,最后冲刺速度是10m/s,如果他的成绩是10s,则他全程的平均速度是m/s。
  • 29. 巴中市是川剧发源地之一。川剧常见的伴奏乐器有锣、鼓、二胡、唢呐等。观众可以根据乐器发出声音的为(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不同,分辨出是哪种乐器;乐师调节二胡琴弦的松紧是为了改变声音的(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 30. (2019八上·莱城期末) 一束光从空气斜射到某液面上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入射光线与液面成37°角,如图所示。若反射光线与折射光线的夹角为93°,则反射角的大小为,折射角的大小为

  • 31. 为了公民的安全,公安部门在很多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如上图所示,它可以拍下作案嫌疑人的现场照片,拍照时摄像头所成的像是(选填“缩小的实像”或“缩小的虚像”)。

  • 32. 如图所示,是小李同学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探究某物质变化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第6min时的物体处于状态(选填“固态”、“液态”或固液共存”);该物质在BC段(选填“吸收”或“不吸收”)热量。


  • 33.   2016年5月,科学家又发现了9颗位于宜居带(适合生命存在的区域)的行星。若宜居带中某颗行星的质量约为地球的6倍,体积约为地球的8倍,则它的密度与地球的密度之比为(行星与地球均看作质量均匀分布的球体)。
  • 34. 一块质量为20g的冰化成水,质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化成水后,水的体积为cm3
  • 35. 一个质量为158g的铁球,体积是20cm3 , 已知铁的密度为7.9g/cm3 , 则该铁球是(填“空心”或“实心”)。
三、<b >作图与探究(作图题每围2分,填空每空1分,共29分).</b>
  • 36. 如图所示,在图中根据平面镜成像的特点作出三角形ABC在平面镜中的像。

  • 37. 从空气射向水面的入射光线,在水面发生反射和折射现象,如图所示,给出了反射光线,请你在图中画出入射光线和大致的折射光线。

  • 38. 在图中画出与凹透镜人射光线对应的折射光线。

  • 39. 小明同学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现律”的实验。

    1. (1) 如图甲,小明让平行光正对凸透镜照射,光屏上出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则凸透镜的焦距f=cm.实验前应调节烛焰、凸透镜、光屏三者的中心,使它们在(选填“同一直线”或“同一高度”)上。
    2. (2) 实验过程中,当蜡烛与占透镜的距离如图乙所示时,在光屏上可得到一个清晰的倒立、缩小的实像,生活中利用这个规律制成的光学仪器是。(选填“照相机”,“放大镜”或”投影仪”)
    3. (3) 如图丙所示,保持蜡烛位置不变,移动透镜至16cm刻度线处,则人眼在(选填“A、B、C”)处能观察到烛焰的像,像是图丙中的(选填“1、2、3、4”)。
    4. (4) 在图乙实验完成之后,小莉把自己的近视眼镜放在蜡烛与凸透镜之间,如图丁所示,光屏上原来清晰的像变得模糊了,若想在光屏上重新得到清晰的像,在不改变蜡烛和凸透镜位置的情况下,应将光屏凸透镜。(选填“靠近”或“远离”)
  • 40. 在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实验中:
    1. (1) 图甲实验装置的组装顺序应为(选填“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安装好实验器材后,为缩短实验时间,小强在烧杯中倒入热水,热水中温度计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温度计的示数为℃。
    2. (2) 当水温接近90℃时,每隔1min记录一冻温度,并绘制了图丙随符间变化的图象,由图象可知:水的沸点是℃,说明当地气(填“高于”或“低于”)标准大气压。
    3. (3) 小强观察到:沸腾时水中气泡的情形为图丁中图(选填“A”或“B”),移去酒精灯烧杯中的水停止沸腾,说明水沸腾时需要(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4. (4) 小强同学想提高水的沸点,换用丁火力更大的酒精灯加热,这种做法,(选填“可行”或“不可行”)。
  • 41. 小王同学到通江溶洞玩耍时,在洞内捡到一个形状奇特且不溶于水的物体,他想知道这个不明物体是由什么材料构成,于是在实验室进行了如下操作:

    1. (1) 他先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移动游码至标尺左端零刻度处,发现指针静止在分度盘中央的右侧,则应将平衡螺母向调节,直至天平平衡。
    2. (2) 在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称量物体的质量时,往右盘中加入最小的砝码后,发现指针在分度盘上的位置如图丙所示。接下来的操作应是(填“取出”或“不取出”)最小的砝码,向(填“左”或“右”)移动(填“游码”或“平衡螺母”)。
    3. (3) 当天平平衡时,盘中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甲)所示时,则此物体的质量为g;
    4. (4) 在量筒内装有一定量的水,该物体放入前、后的情况如图(乙)所示,则物体的体积是cm3 , 物体的密度是g/cm3 . 参考密度表物质的密度,该物体是由构成。

      参考密度表

      物质

      密度(kg/m3

      大理石

      (2.5﹣2.8)×103

      石膏

      (1.6﹣1.9)×103

      硬塑料

      (1.2﹣1.6)×103

      铝合金

      4.0×103

    5. (5) 实验中所用细线会对测量结果造成一定误差,导致所测密度值(填“偏大”或“偏小”)。
四、<b >计算题(38小题4分,39小题9分共13分6形解爷时应写出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b>
  • 42. 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直道实验线2018年手底将在四川建成,试验线安装在一条直径4.2m,长140m的特制管道里,测试时可以将单人乘坐的列车模型加速到最大400km/h。若测试时,用2.8s时间通过140m距离,将列车模型由静止加速至360km/h,(若不考虑列车模型自身的长度)求:
    1. (1) 列车模型在加速通过特制管道的过程,平均速度是多少?
    2. (2) 若列车模型以360km/h的速度匀速通过该特制实验管道,通过时间是多少秒?
  • 43. 学习了用天平和量筒测密度的知识以后,爱学习的小敏想,如果只用天平不用量筒能不能测物体的密度呢;于是她设计并进行了如下操作:用一个空瓶子,装满水后用天平测出总质量为300g,然后在装满水的瓶子中放入一个小石块,溢出水后测出其总质量为320g,取出石块后,测出剩余的水和瓶子的总质量为290g,(不计取出石块的过程中带走的水),求:(ρ=1.0×103kg/m3
    1. (1) 石块的质量是多少?
    2. (2) 石块的体积是多少?
    3. (3) 石块的密度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