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4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0分,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b>
  • 1. (2017八上·巨野期中) 下列图象中,能正确反映“匀速直线运动”的是(   )
    A . B . C . D .
  • 2. 小明步行的平均速度是1.2m/s,从家到学校要走15min,那么他上学要走的路程是(   )
    A . 1080m B . 108m C . 18km D . 0.3km
  • 3. 人形机器人三年两度登上央视春晚。它展现中国科技雄心2016年央视春晚,猴年除夕夜“网红机器人“Alpha成舞台小明星,关于机器人的声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机器人的声音不是由振动产生的 B . 机器人的声音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C . 机器人的声音与运动员的声音音色不同 D . 机器人的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约为3×108m/s
  • 4. (2018·枣庄) 城市建设和管理越来越注重“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如城市道路两旁植树;穿城而过的高铁两旁建有隔音板;在高噪声环境下工人需戴耳罩;跳广场舞的大妈要把音量调小一些,这些措施的共同目的是(    )
    A . 减小噪声污染 B . 减小大气污染 C . 绿化美化环境 D . 减小水污染
  • 5. (2017八上·漳州期中) 吉他是年轻人喜爱的一种乐器.在演奏前,需要调整琴弦的松紧程度,这样做的目的是调节琴弦发声时的(   )
    A . 振幅 B . 响度 C . 音色 D . 音调
  • 6. (2018·广安) 下列关于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中考期间学校路段禁止鸣笛,这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B . 声音在真空中传播速度是340m/s C . 发声体的频率高低决定了声音的音调 D . 吹口琴时,对不同气孔吹气,是为了改变声音的音色
  • 7. (2018·滨州) 下列现象中,仅由于光的反射而形成的是(    )
    A . 水中倒影 B . 雨后彩虹     C . 插在水中的铅笔“折断”了 D . 手影
  • 8. (2016八上·柏乡期中) 光学实验课时,小叶用激光灯对着光滑的大理石地面照射,无意中发现对面粗糙的墙壁上会出现一个明亮的光斑,而光滑地面上的光斑很暗,对此现象解释较合理的是(   )

    A . 地面吸收了所有的光 B . 墙壁对光发生漫反射 C . 地面对光发生漫反射 D . 墙壁对光发生镜面反射
  • 9. 如图,正确表示光从水中穿过平静的水面斜射入空气中的情况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19八上·简宁期末) 关于物体通过平面镜成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通过平面镜所成的像是实像 B . 物体与它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大小一定相等 C . 物体离平面镜越远,所成的像越小 D . 物体到平面镜的距离大于像到平面镜的距离 
二、<b >填空题(每空2分,共36分)</b>
  • 11. 如图,是公路旁的交通标志牌,它告诉汽车驾驶员,从现在起,车速不得超过。为了不违反交道规则,汽车到达收费站所用时间不能小于min。

  • 12. (2019八上·鸡东期末) 我们每天背着书包上学。如果说书包是静止的,选择的参照物可能是。放学走出校门时,若以教室为参照物,书包是(选填“运动”或“静止”)的。
  • 13. 风吹树叶“沙沙”响,是由于风吹动树叶而发出的声音,人们能够分辨出树上小鸟与知了的叫声,是因为它们的不同。
  • 14. 在﹣张不透明的纸板上剪﹣个很小的孔。点燃﹣支蜡烛,在小孔另﹣侧的光屏上出现了烛焰立的(填“实”“虚”)像。像的形状与孔的形状
  • 15. (2018九上·鱼台期中) 小娇上学出门前照一下镜子正衣冠,当她从距平面镜2m处以1m/s的速度向平面镜靠近时,她在平面镜中的像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她在平面镜中的像相对于她的速度是m/s.

  • 16. (2018·玉林) 如图甲所示,玉林园博园的彩虹桥桥面距湖面3米,它的“倒影“距桥面m.如图乙所示,是从平面镜中看到的挂钟,挂钟显示的实际时间是

  • 17. 小超被广场舞的音乐声吵醒后很不开心,对他来说,广场舞的音乐声属于(选填“噪声”或“乐音”),为避免干扰,他戴上了耳罩,这是利用了(选填“消声”,“吸声”或“隔声”)的方法来减小干扰。
  • 18. 甲同学在一根很长的自来水管的一端敲一下水管,乙同学在另一端听到三下敲击声,第一次听到的声音是传播来的,第二次听到的声音是从传播来的,第三次听到的声音是从传播来的。
三、<b >作图题</b>
四、<b >实验探究题(共22分)</b>
  • 20. 下表是某些介质中的声速υ。

    介质

    υ/(m•s﹣1

    介质

    υ/(m•s﹣1

    水(5℃)

    1 450

    3 230

    水(15℃)

    1 470

    软橡胶(常温)

    40至50

    水(20℃)

    1 480

    软木

    500

    海水(25℃)

    1 531

    铁(棒)

    5 200

    1. (1) 分析表格的信息,推断声速大小可能跟什么因素有关?(只需写出两种)
    2. (2) 设海水温度为25℃.在海面用超声测位仪向海底垂直发射声波,经过2s后收到回波。根据公式计算出海水深度为m。
    3. (3) 真空中声速是
  • 21. 如图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装置,把一支点的蜡烛A放在致璃板的前面,再拿另一支外形相同的蜡烛B竖立着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跟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这个位置就是像的位置,在白纸上记下A和B的位置。移动点燃的蜡烛重做多次实验:

    1. (1) 实验过程中蜡烛B(选填“或“不需要)点燃。
    2. (2) 实验中选取两个完全相同蜡烛的目的是
    3. (3) 通过对实验现象和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平面镜所成的像与物体关于镜面
    4. (4) 移去蜡烛B,在其位置上竖立光屏,在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

      承接到蜡烛A的像。

    5. (5) 将蝶烛远离玻璃板移动一段距离,蜡烛的像的大小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6. (6) 实验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成像虽没有平面镜成像清晰,但能透过玻璃板观察到蜡烛(填“A“或“B”)便于确定像的位置,这是本实验成功的关键。
五、<b >计算题(本题8分,要求写出解过程只写最后结果不得分)</b>
  • 22. 汽车先以4米/秒的速度开行20秒,接着又以7.5米/秒的速度开行20秒,最后改用36千米/小时的速度开行5分种到达目的地,求:
    1. (1) 汽车在前40秒内的平均速度;
    2. (2) 整个路程的平均速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