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杭州市中考历史与社会模拟试卷8

更新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639 类型:中考模拟
一、<b>选择题</b>
  • 1.

    巴黎市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见下图)。下列对巴黎的气候特征描述最恰当的是______。(    )

    A .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B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C . 夏不太热,冬不太冷,全年降水较多 D . 终年高温,一年中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
  • 2.

    该区域东临(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 3. 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主要信仰(    )

    A . 基督教 B . 佛教 C . 印度教 D . 伊斯兰教
  • 4.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示意图。回答小题。

    1. (1) 图中甲地的气候特征是(    )

      A . 雨热同期 B . 夏季炎热干燥 C . 终年多雨 D . 冬季寒冷干燥
    2. (2) 乙地所在国家的经济特点是(    )

      A . 现代化牧业 B . 商品化农业 C . 逐水草而居 D . 旅游业发达
  • 5.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杭州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是(    )

    A . 雨热同期,有利于水稻的生长 B . 山高谷深,热量条件充足 C . 降水充沛,终年高温多雨 D . 人口稠密,机械化程度相当高
  • 6.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首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春秋战国时期的孟子也曾提出类似主张,即(    )


    A . 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  B . 顺其自然,无为而治 C .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D . 不要过分捕捞鱼鳖,要按时令进山伐树
  • 7. (2017·杭州模拟) 下列有关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相互影响的叙述,符合史实的是(    )

    A . 玄奘西行引发了欧洲人对中华文明的兴趣 B . 鉴真东渡将元朝的佛教、医学等传到日本 C . 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开通了海上丝绸之路 D . 郑和下西洋促进了中国与亚非的经济交流
  • 8. 去年(2016)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他的主要历史功绩有(    )

    ①领导辛亥革命 ② 创办黄埔军校   ③领导新文化运动   ④创建中华民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口号与主张蕴涵着时代的特征。下列中国近代史上的口号或主张提出的先后顺序是(    )

    ①自强、求富    ②民主共和    ③抗日救亡    ④民主、科学

    A . ①②④③ B . ①③②④ C . ②③④① D . ④①②③
  • 10. 1956年,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收入中已占92.7%,社会主义公有制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已达98.8%。出现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______。(    )

    A . 土地改革的完成 B . “大跃进”的发动 C . 三大改造的完成 D . “一五”计划的完成
  • 11. 2017年1月3日,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在大中小学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现行教材中,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这是为强调_________后的十四年抗战的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能更全面地反映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    )

    A . 卢沟桥事变 B . 九一八事变 C . 西安事变 D . 八一三事变
二、<b>非选择题</b>
  • 1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差异显著,可分为四大地理区域。

    1. (1) 在图中相应位置上填上南、北方地区地理分界线名称。对照图二,图三,判断B地属于现在的哪一地理区域。

    2. (2) 这一地理区域的主要地形类型和主要气候类型是什么。

  • 13. 2017年2月8日讯,16岁小姑娘武亦姝在《中国诗词大会》一举夺冠,凭借不俗的实力和沉着稳定的心态给观众留下极深印象,更成为网络内外的热议焦点。古典诗词是中文独有的一种文体,有特殊的格式和韵律,但很多是个的内容也折射出历史的创伤巨变。

    1. (1) 如:百折不回,十七次铁血精神,始有去年今日;一笔勾尽,四千年帝王历史,才成民主共和。——黄兴1912年

      诗中所指“去年今日”发生了什么事件?在黄兴眼里它有着怎样的历史意义?

    2. (2) 打油诗是一种富于趣味性的俚语诗体。

      共争青岛归还,同看国贼罢黜;

      欢呼学生复课,庆贺商店开门

      —打油诗一首

      打油诗写的是哪一件事?此事认为这一事件胜利了没有?请你用材料内容证明。

  • 1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在亚洲东南部的中南半岛上,有许多由河流冲击而成的平原,湄公河平原就是其中之一。它地跨泰国、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国家。

    材料二:湄公河位置示意图

    材料三:凡一国之盛衰,在乎海权之得失……19世纪以来,海权之争渐趋注于太平洋,我国于太平洋上适当列强海权竞争之要冲。我国海疆袤延七省,苟无海军控制则海权尽失,须重戎备而固海防。  ——引自孙中山相关论述

    1. (1) 湄公河平原濒临我国四大濒临海域中的。属于气候,这里水网密布,土壤深厚、肥沃,为人们提高了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是这里主要的农作物。其南部的海峡是沟通了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交通要道,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2. (2) 在比例尺为1:100000000的地图上量的中国第一大岛台湾岛到该海峡的直线距离是3厘米,这两地之间的实地距离约为

    3. (3) 请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为例,佐证材料中“苟无海军控制则海权尽失”的观点。为“固海防”,清政府作出了怎样的努力?结果如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