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杭州市中考历史与社会模拟试卷5

更新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1016 类型:中考模拟
一、<b>判断题</b>
二、<b>选择题</b>
  • 3.

    关于下图四个大洲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①大洲和②大洲的分界线是苏伊士运河 B . ③大洲濒临三大洋 C . 赤道穿过④大洲的中部 D . 四个大洲面积按从大到小排列是③①②④
  • 4. 下列国家中,哪个是信仰佛教的(    )

    A . B . C . D .
  • 5.

    关于图3中序号所代表的地形区,叙述正确的是(    )

    A . 首都北京位于①平原上 B . ②盆地沙漠广布 C . ③平原被称为“鱼米之乡” D . 青藏铁路穿过了④盆地
  • 6.

    有学者按自然地理特狂,将中国分成如图所示的四块区域,并分别命名为“金色中国”、“银色中国”、“绿色中国”和“黄色中国”。读图,有关各区域地理景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绿色中国”——草原广袤,牛羊成群 B . “银色中国”——沃野千里,绿树成荫 C . “金色中国”——茫茫戈璧,黄沙漫漫 D . “黄色中国”——地势高耸,冰川广布
  • 7. 2016年入秋以来,我国多地深陷雾霾天气,能见度底,空气质量差,给人们的出行和生命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为远离雾霾,政府依据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加强PM5浓度的检测,对城市空气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这说明(    )

    ①重视大气环境的保护      ②把解决环境问题作为中心工作

    ③重视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④将环境保护纳入法制轨道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阅读“浙江省2014年土地利用结构表”。从表中可以看出浙江省土地资源的特点是

    浙江省2014年土地利用结构表(    )

    土地利用类型

    耕地

    林地

    其他农用地

    建设用地

    未利用地

    全部

    所占比例(%)

    18.71

    53.51

    9.48

    12

    6.3

    100

    A . 地区分布不均 B . 林地多,但耕地比重小 C . 浪费破坏严重 D . 总量多,人均占有量少
  • 9. 采纳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在全国大力推行儒学教育的是哪个皇帝(    )

    A . 秦始皇 B . 汉文帝 C . 汉武帝 D . 唐太宗
  • 10.

    边疆治理一直为历朝历代封建统治者所重视。下列措施与图书中记载的史实属于同一朝代的是(    )

    A . 设置西域都护府 B . 设立宣政院 C . 戚继光抗击倭寇 D . 册封达赖、班禅额尔德尼
  • 11. 小王喜欢看历史剧,下列电视剧场景符合历史情况的有(    )

    A . 包公在北宋的朝廷上慷慨陈词“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B . 秦始皇愤怒地把儒生批评他“暴政”的一纸文章撕的粉碎。 C . 古罗马人正召开“公民大会”准备投票放逐残暴昏庸的尼禄皇帝。 D . 1789年巴黎人民起义攻占巴士底狱,法国大革命爆发。
  • 12. 某同学在课堂上用图表法归纳了中国近现代史上四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其中正确的是(    )


    历史时期

    时代特征

    1919年—1927年

    开天辟地,创建军队

    1927年—1936年

    国共对峙,走向合作

    1937年—1945年

    统一战线,抗日烽火


    1946年—1949年

    民主科学,走向胜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2016·金华模拟)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我国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核心是(    )

    A . 爱国主义 B . “两弹一星” C . 科技创新 D . 教育创新
三、<b>非选择题</b>
  • 14.

    【热心奥运会】小明是个体育迷,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16年8月5日-21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里约)举行,家住杭州的他可高兴了。里约在哪里呢?小明翻出了地图。

    1. (1) 图一中从杭州飞往里约的航班正在穿越洋,总体航向是方向。

    2. (2)

      2022年北京——张家口将联合举办冬奥会,北京承办冰上项目,而张家口将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请阅读下面这段文字,帮助小明归纳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优势。

    3. (3) 张家口有优势也有弱点,除了中国的滑雪文化基础不如北欧深厚,张家口市属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请你为解决张家口缺水问题出谋划策。

  • 15.

    【回顾中国梦】近代以来中国人先后做过“英国梦”、“美国梦”、“俄国梦”等众多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

    材料一:里夫金在《欧洲梦》一书中认为:“美国梦”代表着最大化的个人自由,最先进的物质进步和最丰富尤其是最平等的成功机会……——乐黛云《美国梦•欧洲梦•中国梦》

    材料二:“19世纪……中国人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中醒来,才发现“天下”变成了“世界”,……一败再败后,才有收拾旧山河的民族复兴梦,引无数仁人志士为之流 泪、流汗、流血。……所以,中国人不惮以矫枉过正的姿态否定传统、学习西方。万水千山征程,一茬一茬赶路。洋务派、改良派、立宪派、国民党 、共产党……一路走到1949年,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梦的基础牢靠起来。”——节选杨凯《中国梦的方位》

    1. (1) 年代尺中的A事件标志中国近代史的开端,请用常用历史词汇完整表述。

    2. (2)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梦”的思想来源。

    3. (3)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中国人为实现“英国梦”和“美国梦”分别做了哪些努力?

    4. (4) 中国共产党在践行“俄国梦”的过程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并且领导中国“一路走到1949年”让“民族复兴梦”牢靠起来的。请结合年代尺及所学知识说说中国共产党在践行“俄国梦”的过程中找到了一条怎样的道路?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追梦”实践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示?

  • 16.

    【情系G20峰会】

    材料一:2016年9月4日-5日中国杭州成功召开G20峰会,举办G20峰会中国可以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声,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与更多国家良性互动,实现与其他国家的共赢。促进当地外向型经济和国际化水平,说明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2016年G20峰会会标图案,一座桥——一座由20个成员搭起的“桥”,也让人印象深刻。

    会标图案

    材料二:G20杭州峰会成功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高度评价了峰会。其中,南非总统祖马表示,他很赞同G20杭州峰会习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G20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1. (1) 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说明了什么?

    2. (2) 根据会标图案,请你阐述桥梁的寓意。

    3. (3)

      对照下图,你能比较祖马故乡夸祖鲁与杭州的不同吗?请把表格补充完整。

      对比城市

      南非·夸祖鲁

      中国·杭州

      地理位置

      半球,半球

      北半球,东半球

      所处地形

      南非高原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气候

      农业生产方式

      大牧场放牧业、混合农业

      特色物产

      经济作物、甘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