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选修3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第五单元 烽火连绵的局部战争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高中历史选修三第五单元烽火连绵的局部战争单元测试(二)

更新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215 类型:单元试卷
一、<b>选择题</b><b ></b>
  • 1. “中东”位于欧、亚、非三大洲交汇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从1948年到1973年间,先后发生了4次中东战争。下列属于这4次中东战争的共性的是(    )
    A . 西方大国都没有直接参战 B . 阿拉伯国家都损失了大片领土 C . 阿拉伯国家都运用了石油武器 D . 联合国都采取了干预行动
  • 2. 美国在越南战争后期在进攻上有些力不从心,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中的主要因素是(    )
    A . 经济危机的影响 B . 越南强烈的攻势 C . 国内人民的反战情绪 D . 中国对越南的大力援助
  • 3. 美国组织“联合国军”登陆朝鲜半岛的根本意图是(    )
    A . 制止局部战争的升级 B . 维护朝鲜的分裂局面 C . 遏止苏联并包围中国 D . 推行全球扩张的战略
  • 4. 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国际大环境走向缓和,阿以问题也出现了新的曙光。促使和平希望出现的根本因素是(    )
    A . 联合国的调解 B . 阿拉伯国家的联合斗争 C . 美国的推动 D . 当地居民对战争的厌恶
  • 5. 在印巴分治方案中,宗教信仰作为划分国家的唯一标准,这一做法(    )
    A . 有利于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B . 体现了信仰自由与平等 C . 加强了民族间的交流与融合 D . 是英国“分而治之”政策的产物
  • 6. 1960年9月,由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五国组成的组织是(    )
    A . 石油输出国组织 B . 煤炭输出国组织 C . 钢铁输出国组织 D . “不结盟”运动
  • 7. 下边漫画提供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其中不能读出的是(    )

    A . 朝鲜战争扩大为一场国际性的局部战争 B . 朝鲜战争是美国推行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C . 志愿军抗美援朝打乱了美国的战略部署 D . 美国扼杀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企图失败
  • 8.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苏争霸的背景下,“冷战”中出现了热战。下列对热战的最准确理解是(    )
    A .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冷战”中的局部战争 B . 美国发动的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 C . 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力量之间的武装冲突 D . 美国发动的维护其世界霸权的战争
  • 9. (2018高一下·河池开学考) 冷战时期,中、苏、美三大国在许多问题上是针锋相对的。但在苏联空军参加朝鲜战争这一问题上,却心照不宣地严守机密,而且一守就是好几十年。这一“心照不宣”(    )
    A . 体现了冷战局势的缓和 B . 避免了世界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C . 说明三国有着共同利益 D . 意在推动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 10. 南亚地区与中东地区时常出现紧张局面,共同的历史根源在于(    )
    A . 争夺自然资源的斗争异常激烈 B . 宗教问题和民族冲突错综复杂 C . 始终没有解决边界划分问题 D . 殖民主义遗留问题
二、<b>非选择题</b>
  • 11.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美西战争是1898年美国为夺取西班牙仅剩的在美洲和亚洲的属地古巴、波多黎各和菲律宾而发动的一场战争。由于实力的悬殊,战争最终以西班牙的求和告终。12月10日,双方在巴黎签订和约。根据和约,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取得波多黎各和关岛等殖民地,还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取得对菲律宾的宗主权;西班牙承认古巴独立,在古巴政府建立前由美国占领。战争期间,美国还趁机兼并夏威夷群岛,并占领具有军事价值的威克岛。

    材料二:越南战争(1955年—1975年),简称越战,又称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越南共产党称抗美救国战争,为越南共和国(南越)及美国对抗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又称越共)的一场战争。美国于1961开始介入越战,在历时12之后,于1973年被迫从越南撤军。越战是二战以后美国参战人数最多、影响最重大的战争。

    1. (1) 结合材料与所学知识,分别说明美西战争与越南战争的性质。
    2. (2) 结合材料与所学知识,简要说明两场战争对美国产生的影响。
  • 1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当今最大的国际恐怖组织“伊黎”的前身是“基地”组织2004年设在伊拉克的分支,招收逊尼派原教旨主义极端分子。2011年,随着美国撤军伊拉克和叙利亚内乱的爆发,“伊拉克伊斯兰国”开始在伊拉克攻城掠地,并进军叙利亚,2013年,与叙利亚一反对派武装组织联合成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家”(简称“伊黎”),其头目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宣称对于穆斯林世界(包括历史上阿拉伯帝国曾统治的地区)拥有权威地位。不久,在尼日利亚、利比亚出现了拥护“伊黎”的地方政权,全世界还有数十个极端组织宣誓效忠“伊黎”。“伊黎”及其支持者制造了一系列针对平民、异教徒和民航客机的恐怖袭击事件,还运用现代媒体在世界范围内招收“圣战”成员。

    ——摘编自刘中民《国际反恐形势进入新历史阶段》

    材料二:2014年9月,美国联合西方盟国和沙特等地区盟国组建国际反恐联盟,并支持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借以打击亲俄罗斯的巴沙尔政权和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朗。俄罗斯认为美国反恐不力,出兵重创了叙利亚境内的“伊黎”。沙特、卡塔尔等国由于同叙利亚政权存在教派对立等原因,在打击“伊黎”的同时,也支持叙利亚的反政府组织。伊朗则公开支持巴沙尔政权。法国继续执行对中东事变积极干预的政策。但法国未对《沙尔利周刊》恐怖事件后国内存在的严重经济社会问题,以及宗教、族群矛盾予以深刻反思和积极应对,这或许是此次巴黎遭恐怖袭击后法国必须正视和反思的问题。

    ——摘编自百度《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

    1. (1) 根据材料一,归纳当今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特征。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当今国际反恐斗争呈现复杂性的主要原因。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美国既是工业革命时代的最后一个霸权国,同时也是信息革命时代的第一个霸权国。冷战后它未经联合国授权而对主权国家伊拉克、南联盟开展军事打击;它无视国际法,悍然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它对古巴、伊朗的经济封锁;它经常举起的砸向自由贸易的“301”大棒(注:对贸易对手制裁以强迫对方改变贸易政策)……它在和平时期维持庞大的军事力量;它执意要搞NMD和TMD的战略企图;等等。霸权行径,一目了然。

    与历史上的霸权国相比,美国除了在硬权力方面具有压倒优势外,它还在软权力方面独占鳌头:可口可乐和麦当劳风靡世界……T恤衫和牛仔裤加旅游鞋的休闲式着装传染给了全世界……好莱坞制造的影视主导着全球影视市场……计算机革命发源于美国,软件仍是美国一统天下……美国大学成为各国留学生的首选之地……形形色色的美国传媒世界范围内制造波澜,呼风唤雨……当今制约世界秩序的各种国际组织,大多是美国人理念的产物,并且是在美国人领导下建立起来的,如联合国和WTO。

    ——摘编自刘德斌主编《国际关系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冷战后美国霸权的表现形式。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硬权力和软权力相结合的霸权带来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