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二中分校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9-04-14 浏览次数:608 类型:期中考试
一、 选择题
  • 1. 用直接开平方法解下列一元二次方程,其中无解的方程为(    )
    A . B . C . D .
  • 2. 菱形具有而一般平行四边形不具有的性质是(    )
    A . 对角线相等 B . 对边相等 C . 对角线互相平分 D . 对角线互相垂直
  • 3. 如果两个相似多边形的面积比是4:9,那么它们的周长比是(    )
    A . 4:9 B . 2:3 C . D . 16:81
  • 4. 根据下列表格中关于x的代数式 的值与x的对应值,那么你认为方程 ≠0, 、b、c为常数)的一个解最接近于下面的(    )

    A . 5.12 B . 5.13 C . 5.14 D . 5.15
  • 5. 如图,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AC,BD是它的两条对角线,下列条件中,能判断这个平行四边形是矩形的是(    )

    A . ∠BAC=∠ACB B . ∠BAC=∠ACD C . ∠BAC=∠DAC D . ∠BAC=∠ABD
  • 6. (2016九上·九台期中)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个矩形一定相似 B . 两个菱形一定相似 C . 两个等腰三角形一定相似 D . 两个等边三角形一定相似
  • 7. 如图,为测量学校旗杆的高度,小东用长为3.2米的竹竿作测量工具,移动竹竿,使竹竿顶端与旗杆顶端的影子恰好落在地面的同一点,此时,竹竿与这一点相距8米,与旗杆相距22米,则旗杆的高度为(    )米。

    A . 8.8 B . 10 C . 12 D . 14
  • 8. 点C是线段AB的黄金分割点,且AB=6cm,则BC的长为(    )cm
    A . B . C . D .
  • 9. 某商店3月份的营业额为15万元,4月份的营业额比3月份的营业额减少10%;商店经过加强管理,实施各种措施,使得5、6月份的营业额连续增长,6月份的营业额达到了20万元;设5、6月份的营业额的平均增长率为x,依题意可列方程为(    )
    A . B . C . D .
  • 10. 若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 的解是 ,(a,b,m均为常数,a≠0),则方程 的解是(    )
    A . B . C . D .
  • 11. 如图,小正方形的边长均为1,则下列图中的三角形(阴影部分)与△ABC相似的是(    )

    A . B . C . D .
  • 12. 如图,在长为8cm、宽为4cm的矩形中,截去一个矩形,使得留下的矩形(图中阴影部分)与原矩形相似,则留下矩形的面积是(  )

    A . 2cm2    B . 4cm2   C . 8cm2     D . 16cm2
  • 13. 已知点(k,b)是平面直角坐标系第二象限内的点,则一元二次方程 根的存在情况是(    )
    A . 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B . 有两个相等的实数根 C . 没有实数根 D . 无法确定
  • 14. 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 有实根,则d的最大值为(    )
    A . 3 B . 4 C . 5 D . 6
  • 15. 已知线段a、b、c的长度分别为a=1、b=2、c=3,如果线段d和已知的三个线段是成比例线段,那么线段d的长度等于(    )
    A . 6 B . C . D . 以上三个答案都正确
  • 16. 若△ABC的每条边长增加各自的10%得△A'B'C' , 则∠B'的度数与其对应角∠B的度数相比(      )
    A . 增加了10% B . 减少了10% C . 增加了(1+10%) D . 没有变化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21. 解下列方程
    1. (1) (利用配方法)
    2. (2) (利用公式法)
    3. (3) (利用因式分解法)
    4. (4)
  • 22. 已知关于x的方程 (其中m为实数)
    1. (1) 当m时,已知方程为一元一次方程;
    2. (2) 当m时,已知方程为一元二次方程;
    3. (3) 若已知方程有实数根,求m的取值范围。
  • 23. 已知:在一个不透明的口袋中装有3个红球和一个白球,它们除了颜色外其他都相同。
    1. (1) 若从这个口袋中随机地取出1个球,则“取出的球恰好是白球”的概率是
    2. (2) 若从这个口袋中随机地一次性取出2个球,再问问先用树状图或者列表的方法得到所有的结果,然后再求“取出的2个球恰好都是红球”的概率是多少?
    3. (3) 若往这个口袋中又加入了与袋中红球一样的若干个红球,在搅匀袋子之后,进行下面随机试验:随机地抽取1个球,记录它的颜色后又放回口袋中,......,我们如此很多次重复做这个试验后发现,取出红球的频率一直稳定在95%附近,那么请你求一下大约又加入了多少个红球?
  • 24. 如图,将一张平行四边形纸片ABCD沿着线段EF折叠(点E、F分别在AB边和BC边上),使得点C落在点A处,点D落在点G处。

    1. (1) 如果连接EC,那么线段GE与EC在同一条直线上吗?为什么?
    2. (2) 试判断四边形AFCE的形状,并说明你是怎样判断的?
  • 25. 阅读下面方法,解答后面的问题:

    【阅读理解】我们已经学习了利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其实配方法还有其他重要应用。

    例题:已知x可取任意实数,试求二次三项式 的取值范围。

    解:

    ∵x取任何实数,总有 ,∴

    因此,无论x取任何实数, 的值总是不小于-4的实数。

    特别的,当x=3时, 有最小值-4

    1. (1) 【应用1】:已知x可取任何实数,则二次三项式 的最值情况是(    )
      A . 有最大值-10 B . 有最小值-10 C . 有最大值-7 D . 有最小值-7
    2. (2) 【应用2】:某品牌服装进货价为每件50元,商家在销售中发现:当以每件90元销售时,平均每天可售出20件,为了扩大销售量,增加盈利,商家决定采取适当的降价措施。

      ①将市场调查发现:如果每件服装降价1元,那么平均每天那就可多售出2件,要想平均每天销售这种服装盈利为1200元,我们设降价x元,根据题意列方程得(    )

      A.     B.

      C.     D.

      ②请利用上面【阅读理解】提供的方法解决下面问题:

      这家服装专柜为了获得每天的最大盈利,每件服装需要降价多少元?每天的最大盈利又是多少元?

  • 26. 如图1,在四边形ABCD中,AD∥BC,∠C=90°,BC=16cm,DC=12cm,AD=21cm,点P以2cm/s的速度沿DA边由点D向点A运动,同时点Q以1cm/s的速度沿CB边由点C向点B运动,而且当其中一点停止运动时另一点也停止运动。设运功时间为t(s)

    1. (1) 用含t的代数式表示下面线段的长度:

      ①CQ=cm      ②PD=cm

      ③BQ=cm      ④AP=cm

    2. (2) 当t为s时,PQ∥AB
    3. (3) 是否存在某一时刻t,使得PQ⊥BD?若存在,求出t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