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珠海市2018-2019学年高三物理学业质量监测(一模...

更新时间:2019-04-21 浏览次数:26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用紫外光照射金属板,发现验电器的指针偏转,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金属板带正电,指针带负电 B . 金属板带负电,指针带正电 C . 金属板带正电,指针带正电 D . 金属板带负电,指针带负电
  • 2. 某物体沿直线运动的v-t图象如图所示,由图可以看出物体(   )

    ①沿直线做往复运动

    ②沿直线向一个方向运动

    ③加速度大小不变 

    ④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以上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③ B . ②④ C . 仅② D . ③④
  • 3. 区伯伯在海边钓获一尾鱼,当鱼线拉着大头鱼在水中向左上方匀速运动时,鱼受到水的作用力方向可能是(   )

    A . 竖直向上 B . 竖直向下 C . 水平向左 D . 水平向右
  • 4. 如图所示,使一个水平铜盘绕过其圆心的竖直轴 转动,且假设摩擦等阻力不计,转动是匀速的.现把一个蹄形磁铁水平向左移近铜盘,则(   )

    A . 铜盘转动将变快 B . 铜盘转动将变慢 C . 铜盘仍以原来的转速转动 D . 因磁极方向未知,无法确定
  • 5. 如图所示,质量均为m的木块A和B,用一个劲度系数为k的竖直轻质弹簧连接,最初系统静止,现在用力F向上缓慢拉A直到B刚好要离开地面,则这一过程中力F做的功至少为(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6. 如图所示,直流电路中, 是定值电阻, 是光敏电阻,其阻值随光照增强而减小。当开关S闭合,电容器两板间的M点的带电液滴恰好能保持静止。现用强光照射电阻 时(   )

    A . 电源的总功率减小 B . A板的电势降低 C . 液滴向上运动 D . 电容器所带电荷量增加
  • 7. 2012年至2015年进入了我国北斗系统卫星发射的高峰期,北斗卫星系统由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与低轨道卫星两种卫星组成,在轨正常运行的这两种卫星比较(   )
    A .   低轨卫星运行的周期较大 B . 同步卫星运行的周期较大 C . 低轨卫星运行的加速度较大 D . 同步卫星运行的线速度较大
  • 8. 如图,空间有平行于纸面的匀强电场,处于该电场中直角三角形 直角边 =20cm, ,AD是 的角平分线。若在直角顶点B处有一个射线源,能朝空间各方向射出动能为1000 的电子,则能在顶点A和C分别探测到动能为1100 和900 的电子,本题中运动的电子仅需考虑匀强电场的电场力,则:(   )

    A . AB间的电势差 B . 该匀强电场的场强 1000V/m C . 电场强度的方向沿A指向D D . 整个三角形内,顶点C的电势最高
  • 9.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体积增大时,其内能一定减少 B . 气体的温度降低,某个气体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可能增加 C . 气体对器壁的压强是由大量气体分子对器壁不断碰撞而产生的 D . 当水面上方的水蒸气达到饱和状态时,水中不会有水分子飞出水面 E . 在“用油膜法估测分子的大小”的实验中,将油酸酒精溶液的体积直接作为油酸的体积进行计算,会使分子直径计算结果偏大
三、实验题
  • 10. 在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实验中,在打点计时器打下的纸带上,选取一段如图所示,实验员告知同学们交流电的频率为50Hz,图中每两点中间还有四点没有画出;用刻度尺量得A到B、C、D、E各点的距离依次为:1.23cm、3.71cm、7.44cm和12.42cm,则打C点时物体的瞬间速度大小为m/s;该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的大小为m/s2(以上结果均保留3位有效数字)。若实际上交流电的频率为51Hz,则上面计算出的加速度值比实际值。(填“偏大”、“偏小”或“不偏”)

  • 11. 某同学在练习使用多用电表时连接的电路如甲图所示

    1. (1) 若旋转选择开关,使尖端对准直流电流挡,此时测得的是通过(选填“R1”或“R2”)的电流;
    2. (2) 若断开电路中的电键,旋转选择开关使其尖端对准欧姆档,则测得的是_________。
      A . R1的电阻 B . R2的电阻     C . R1和R2的串联电阻 D . R1和R2的并联电阻
    3. (3) 将选择倍率的旋钮拨至“×10 Ω”的档时,测量时指针偏转角很大,为了提高测量的精确度,应将选择开关拨至档(选填“ ×100Ω”或“ ×1 Ω”),将两根表笔短接调节调零旋钮,使指针停在0 Ω刻度线上,然后将两根表笔分别接触待测电阻的两端,若此时指针偏转情况如图所示,则所测电阻大小为 Ω。
    4. (4) 乙图是该多用表欧姆档“×100 Ω”内部电路示意图,电流表满偏电流为1.0mA、内阻为10Ω,则该欧姆档选用的电池电动势应该为V。
四、解答题
  • 12. 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兴的遭遇告诉我们,要重视芯片的自主研发工作,而芯片的基础工作在于半导体的工艺。如图所示,在半导体离子注入工艺中,初速度可忽略的磷离子P和P3 , 经电压为U的电场加速后,垂直进入方向垂直纸面向里、宽度为D的匀强磁场区域,其中离子P在磁场中转过θ=30°后从磁场右边界射出。已知P和P3的质量均为m,而电量分别为e和3e(e表示元电荷)。

    1. (1) 求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
    2. (2) 求P3在磁场中转过的角度
  • 13. 水平放置长为L=4.5m的传送带顺时针转动,速度为v=3m/s,质量为m2=3kg的小球被长为 的轻质细线悬挂在O点,球的左边缘恰于传送带右端B对齐;质量为m1=1kg的物块自传送带上的左端A点以初速度v0=5m/s的速度水平向右运动,运动至B点与球m2发生碰撞,在极短的时间内以碰撞前速率的 反弹,小球向右摆动一个小角度即被取走。已知物块与传送带间的滑动摩擦因数为μ=0.1,取重力加速度 。求:

     

    1. (1) 碰撞后瞬间,小球受到的拉力是多大?
    2. (2) 物块在传送带上运动的整个过程中,与传送带间摩擦而产生的内能是多少?
  • 14. 有一高压气体钢瓶,容积为V0 , 用绝热材料制成,开始时封闭的气体压强为p0 , 温度为T0=300K,内部气体经加热后温度升至T1=360K,求:
    1. (1) 温度升至T1时气体的压强;
    2. (2) 若气体温度保持T1=360K不变,缓慢地放出一部分气体,使气体压强再回到p0 , 此时钢瓶内剩余气体的质量与原来气体总质量的比值为多少?
  • 15. 如图所示,半圆玻璃砖的半径R=3cm,折射率为n= ,直径AB与屏幕垂直并接触于A点。激光a以入射角i=30°射向半圆玻璃砖的圆心0,结果在水平屏幕MN上出现两个光斑。

    1. (1) 求两个光斑之间的距离;
    2. (2) 改变入射角,使屏MN上只剩一个光斑,求此光斑离A点的最长距离。
五、填空题
  • 16. 关于振动和波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做简谐振动的物体,经过同一位置时,加速度可能不同 B . 在受迫振动中,驱动力的频率不一定等于物体的固有频率 C . 在波的干涉中,振动加强的点不一定处在波峰或波谷的叠加处 D . 波源与观察者互相靠近或者互相远离时,接收到的频率会发生变化 E . 在波的传播方向上对平衡位置的位移始终相同的质点间距离等于波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