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柳州市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558 类型:期末考试
一、<b>单选题</b>
  • 1. 读图,回答小题。

    1. (1) 图中可以较为完整观察到的地球范围是(    )
      A . 北半球 B . 南半球 C . 东半球 D . 西半球
    2. (2) 图中甲点大致位于(    )
      A . 40°N,120°E附近 B . 40°S,120°E附近 C . 40°S,120°W附近 D . 40°N,120°W附近
    3. (3) 有位乘客在太阳刚刚升起时从甲点登上飞机,几个小时后到达另一个地点时,发现当地太阳刚刚升起。产生这种地理现象的原因是(    )
      A . 纬度差异 B . 地球自转 C . 地球公转 D . 四季交替
    4. (4) 用地球仪演示地球自转,正确的做法是(    )
      A . 面对地球仪,自右向左拨动球体 B . 面对地球仪,自左向右拨动球体 C . 抬起底座,面朝南极逆时针旋转地球仪 D . 移动地球仪沿椭圆轨道做水平运动
  • 2. 读图,完成小题。

    1. (1) 图中小河的流向大致是(    )
      A . 由西向东流 B . 由东向西流 C . 由北向南流 D . 由南向北流
    2. (2) 图中河流与公路相交处的符号“ ”表示的是(    )
      A . 铁路 B . 桥梁 C . 隧道 D . 河流
  • 3. 如图是整版《世界地图》,读图,完成小题。

    1. (1) 图中丁大洲为(    )
      A . 亚洲 B . 北美洲 C . 非洲 D . 大洋洲
    2. (2) 图中位于甲、乙两大洲之间的大洋是(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3. (3) 关于图中极点的位置,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北极点和南极点都可以从图中读取 B . 北极点和南极点都不能从图中读取 C . 北极点可以从图中读取南极点不能从图中读取 D . 北极点不能从图中读取,南极点可以从图中读取
  • 4. 图1为柳州审某时段天气周报手机图,图2为柳州市气候资料图,读图,完成小题。

    1. (1) 根据天气周报,下列4天中,出行时最有可能使用雨具的是(    )
      A . 星期一 B . 星期二 C . 星期三 D . 星期四
    2. (2) 图中的天气状况,最有可能出现在(    )
      A . 1月 B . 4月 C . 7月 D . 10月
    3. (3) 手机截图中的当天气温日较差,气候资料图中的气温年较差分别是(    )
      A . 8℃、18℃ B . 5℃,15℃ C . 5℃,18℃ D . 8℃、15℃
    4. (4) 据图分析柳州市降水主要集中于(    )
      A . 1月-3月 B . 4月-8月 C . 9月-11月 D . 11月-次年1月
  • 5.   2018年9月16日17时前后,台风“山竹”在我国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4级,据此回答小题。
    1. (1) 如图中能够表示台风登陆时,天气状况的天气符号有(    )

      A . ①③⑥ B . ①⑤⑦ C . ②④⑥ D . ④⑤⑦
    2. (2) 在我国台风多发的季节是(    )
      A . 春夏季 B . 夏秋季 C . 秋冬季 D . 全年
    3. (3) 如果你在海边度假时接到台风预警,应该(    )
      A . 尽量不要外出 B . 住在海边帐篷里 C . 照常下海游泳 D . 启程到山区远足
  • 6. 一位网友在游记中写到:当地人建议最好11月到次年2月来这里,不然天气会太热。这里的主要旅游项目都与“沙”有关,像滑沙,驾驶越野车冲沙、沙漠太阳浴……旅行途中我换上当地人的传统服装——长袍。据此完成小题。
    1. (1) 下列气候特点的描述,符合该地的是(    )
      A . 终年高温多雨 B . 终年高温,分明显干湿季 C . 终年炎热干燥 D . 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湿润
    2. (2) 如图是网友换上长袍的照片,这种传统服装主要是为了适应当地(    )

      ①气温高    ②光照强    ③风沙大    ④多暴雨    ⑤污染严重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⑤ D . ①④⑤
  • 7. 聚落一般分为乡村与城市两类,在我国这两种聚落景观差异很大,完成小题。
    1. (1) 乡村景观和城市景观的主要差异表现在(    )
      A . 气候和植被类型 B . 日常饮食和服饰 C . 语言和风俗习惯 D . 建筑物和交通
    2. (2) 造成乡村和城市景观差异的根本原因是(    )

      ①交通工具    ②生产方式    ③经济收入    ④生活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双选题</b>
  • 8. 下图是以大西洋为中心的世界部分地区灯光夜景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图中灯光的亮暗差异,可以直观反映出(    )
      A . 国家大小的差异 B . 人口密度大小的差异 C . 宗教信仰的差异 D . 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
    2. (2) 据图分析,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地区纬度较高,气候寒冷,人口较为稀蔬,因此灯光较暗 B . ②地区气候湿热,人口较为稀疏,因此灯光较暗 C . ③地区是干旱的沙漠,人口较为稀疏,因此灯光较暗 D . 夜晚灯光较亮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中低纬度的临海地带,人口稠密
  • 9. 如图是四地气候资料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四地中,有冬季且冬季气候比较温和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四地中,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的是(    )
      A . B . C . D .
    3. (3) 关于四地气候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年温差最大 B . 乙地属于温带气候 C . 丙地夏季炎热干燥 D . 丁地的降水总量最多
三、<b>非选择题</b>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柳州市的经纬度范围是北纬23°54至北纬26°04′之间,东经108°32′至东经110°10′之间,位于如图1中的(填图中数字)。
    2. (2) 柳州市从经度上看,位于半球,从纬度上看,位于半球。
    3. (3) 当地球公转到如图2中甲位置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填纬线名称),此时柳州市正处于(节气名称),一年中太阳高度角最,白昼时间最,获得太阳光热最
    4. (4) 结合经纬度分析,柳州市(有或无)太阳直射,位于五带中的带。
  • 11. 暑假期间,小玉全家想去如图所示景区避暑,小玉利用自己所学地图知识,为旅行进行了设计,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小玉发现,这个景区地势低,地形类型西北以为主,东南以为主。
    2. (2) 为了更好的避暑,小玉建议家长选择山区道路沿线的聚落作为住宿地点,因为随海拔升高,气温将会,邻近道路,交通便利,请在图中用“甲”标出小玉说的住宿地点。
    3. (3) 图中山峰海拔米,小玉为爷爷,奶奶设计了线路①“休闲步道”,而为自己选择了线路②“挑战步道”。请你替小玉说明理由
    4. (4) 小玉还特别提示家长,平时游玩时要注意远离A—B线,这里是(地形部位)夏季降水集中时容易出现(自然灾害)。
  •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世界局部地区示意图(图1)和板块边界运动示意图(图2)

    1. (1) 由图1可知,我们生活的大洲甲洲东临①洋,西接乙洲,西南与丙洲以运河为界,该运河同时也是沟通②洋与③洋的最短航道。
    2. (2) 结合材料分析,图中不断扩张的海洋是,“不断长高”的山脉是(填字母)。
    3. (3) 根据图中信息可知,阴影区域位于板块交界处,地壳运动活跃,形成了世界两大火山地震带之一,横贯欧亚的火山地震带。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北半球气温和南半球降水分布示意图”(图1)

    材料2:“亚洲和欧洲地区传统民居的墙体厚度示意图(图2)

    1. (1) 据图1分析,一般情况下,年平均气温从低纬向高纬逐渐(填递增或递减)年降水量最丰富的地区位于附近(填纬线名称),线附近(填纬线名称),常出现降水稀少区。
    2. (2) 观察图2中所示传统民居的墙体发现,自西向东距离海洋越,年温差越大墙体越
    3. (3) 图1中A所示区域与同纬度地区相比,年平均气温比较,是因为
    4. (4) 由(1)(2)(3)可知,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有
  • 1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2018年6月8日,法国原创古典音乐剧《多彩巴黎》在北京盛大演出,在北京读大学的小明遇到了来自法国的亨利,以及从沙特阿拉伯慕名而来的默罕默德。

    材料2:三大宗教建筑代表图(如图)

    材料3:世界银行将人均国民收入(GNI)在12616美元以下的国家或地区称为发展中经济体,CNI高于12616美元的称为发达经济体,2017年中国和法国的人均CNI情况表(表)

    中国

    法国

    人均BNI(美元)

    8690

    37970

    世界排名

    67

    25

    1. (1) 小明通过与他们交流发现,亨利和默罕默德都属于人种,亨利所在国的通用语言是,默罕默德则说语,为了方便,他们决定使用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的语言进行交流。
    2. (2) 小明还发现,亨利的颈上戴着十字架,亨利告诉他们这是教的象征,宗教建筑对应材料二图中的
    3. (3) 默罕默德则介绍他的国家普遍信仰教,其宗教建筑对应材料二图中的
    4. (4) 小明与亨利在交流中提到了两国的经济发展,亨利感受到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根据材料三,我国属于国家(填发达或发展中),中法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商谈称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