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泉州市2019届高三毕业班历史第一次质量检查试卷

更新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302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据史料记载,商朝时期,王位“兄终弟及”的现象非常普遍;西周时期,王位“父死子继”则成为定制,并逐步确立严格的“嫡长子继承制”。这反映了(    )
    A . 从“公天下”到“家天下”的历程 B . “家国”观念随社会发展而变化 C . 保障了国家制度和政策的可持续发展 D . 体现了王位继承者“优胜劣汰”原则
  • 2. 下图所示内容为南朝梁元帝所作的《职贡图》(局部),记录了前来南梁朝贡的各国有关人物状态,有金发碧眼的波斯胡人,也有浑身只披一块白布的黑人。该图(    )

    A . 将西方的写实与中国传统写意有机结合 B . 说明南朝时期的绘画以写实人物画为主 C . 可作为中原王朝与非洲国家交往的史证 D . 是研究中国古代外交史的重要图文史料
  • 3. 朱熹在《尧典》注中讨论了天文学的岁差、置闰法等概念,在《舜典》注中讨论了早期的浑天说、浑天仪的结构。朱熹对地质、天文、生物与人类起源、中医、农业等问题都有自己的见解。据此可知(    )
    A . 朱熹坚持践行“格物致知”理论 B . 儒家思想渊源于久远的历史传统 C . 科技发展为儒学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D . 理学思想极大地促进古代科技发展
  • 4. 据史料记载,郑和七下西洋耗费巨大,带回价值无法估量的异国珍宝大多归人皇室宝库,或用于赏赐王公大臣;而达·迦马等西方航海家从东方带回的珍宝则进入市场,获取巨额利润。这说明(    )
    A . 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影响航海结果 B . 社会制度不同决定对外政策差异 C . 西方的远航比郑和下西洋获利多 D . 社会环境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
  • 5. 1861年设立的总理衙门“一切仿照军机处办理”,职掌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各国之约章公法律例税则在所必谙”,而且“一切海防矿务铁路电报邮政制造商务诸事,莫不由该衙门悉心筹画”,部分取代了六部的职权,成为了一个总揽洋务、外交的中枢机构。这反映了总理衙门(    )
    A . 改变了清政府传统官制 B . 是具有近代管理职能的机构 C . 取代军机处的外交职能 D . 适应了帝国主义侵华的需要
  • 6. 1920年后,中国的棉花进口量猛增,开始由出超转为入超。1931年棉花进口量高达465万担,入超值达1.52亿两。从1922年开始,粮食贸易由出超转为入超,1923—1927年间粮食入超量年均3842万担。这一变化反映了( )
    A . 中国民族工业有一定的发展 B . 一战后列强加紧了资本输出 C . 中国的外贸由出超转为入超 D . 中国关税主权遭到严重破坏
  • 7. 皖南事变后,美国宣布对国共“内争”表示关怀。作为某种惩戒,美国政府还暂停了计划中的对华贷款的实施。1941年2月,美国总统特使居里来华会见周恩来时表示,美国的政策是赞成中国统一,不主张扩大内战,并希望国民政府实行改革。这说明(    )
    A . 美国力图维护世界反法西斯同盟 B . 中国抗战利于美军太平洋战场作战 C . 国共合作符合当时美国国家利益 D . 美国对国共两党采取平等对待政策
  • 8.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国防部宣布停止炮击金门。据此可知(    )
    A . 中美关系改善有利于中国和平统一 B . 中美达成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共识 C . 中国运用“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D . 美国外交政策决定两岸关系走向
  • 9. 《十二铜表法》规定:“杀人者处于死刑”,“过失致人于死的应以公羊祭神,以代本人”;“烧毁房屋或堆放在房屋附近的谷物的,如属故意,则捆绑而鞭打之,然后将其烧死;如为过失,则责令赔偿损失,如无力赔偿,则从轻处罚。”这规定(    )
    A . 体现了对生命和财产的尊重 B . 体现加害与过失责任并存原则 C . 消除了氏族社会习俗的影响 D . 维护了罗马奴隶主贵族的利益
  • 10. 某学者认为:“启蒙运动时期,英国是西欧经济发展最快、社会改革最早的国家。英国的社会改革,不是先有理论,后有革命,而是先有革命后有理论。”该学者旨在说明(    )
    A . 启蒙运动促进英国资本主义快速发展 B . 社会实践与革命理论相辅相成 C . 启蒙思想推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D . 英国革命丰富和发展了启蒙思想
  • 11. 20世纪60年代,经互会在“国际分工”的原则基础上,大力推行“经济一体化”,要求其它成员国的经济计划必须同苏联的计划“相协调”,并先后建立了近30个超国家的“国际合作组织”和一些双边及多边合营的“联合公司”。这表明经互会(    )
    A . 为了对抗美国的马歇尔计划 B . 推动东欧国家经济体制的变革 C .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 D . 体现了计划经济体制的国际化
  • 12. 下表中所列国际组织的成立反映了(    )

    成立时间

    名称

    1960年

    非洲国家咖啡组织

    1965年

    拉丁美洲国家石油互助协会

    1968年

    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

    A . 国际垄断资本的新一轮扩张 B . 区域集团化建设的成就显著 C . 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化挑战 D . 国际经济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二、<b >材料分析题</b>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北宋哲宗颁布诏令,在淮东路设官房,居养鳏寡孤独、贫困不能自存者,月给口粮.病者给医药。宋徽宗时,赐名为“居养院”,并推广到全国各州府。居养人的口粮、日用钱、冬季柴炭钱政府也都有具体规定。据统计,当时全国每年所需费用约五百万贯左右,全由中央财政承担。大约占国家财政收入的5%。南宋时期,各州府基本上都设立一处的居养院。居养院大多依靠地方官府拨款、绅商捐款筹备基金。收养设施的兴废与地方官的热情有着直接的关系,当对穷民收养设施具有热情的官员离任的时候,其财源则迅速地被侵占或掠夺。

    ——摘编自《宋史》等

    材料二:中世纪以来,英国教区济贫多实行给予居家的穷人以院外救济的形式。1601年,英国通过《济贫法》,确立了各教区依法负责照顾教区内的穷人,并设立济贫院,其资金来源于地方的济贫税。1802—1803年,14611个教区有3765个济贫院,每个济贫院平均有22人。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济贫税从1802—1803年的年均530万镑增加到1817—1818年的年均930万镑。19世纪70年代,当局对济贫院制度进行改革,把院内贫民划分为值得救济者和不值得救济者,对于不值得救济的贫民实行强制劳动制度。同时,改善济贫院的环境,增加济贫院的设施,改善济贫院的伙食等。院内救济的贫民由1870年的15万人增加到1912年28万人。20世纪,济贫院在许多地区成为当地最大和最重要的建筑,最大的济贫院为1000多人提供食宿。

    ——摘编自郭家宏、唐艳《l9世纪英国的济贫院制度初探》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两宋时期居养院制度的特点及其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英国济贫制度的发展趋势,并分析其原因。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改革开放前,中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处于世界后列。13亿人口中近8亿在农村,基本上还是用手工工具生产;一部分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同广大不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同时存在。1980年,中共中央文件指出“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不可缺少的补充”。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十五”计划末期,私营企业法人单位498万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已达68.3%,私营经济占整个GDP比重超过60%。在许多地方,非公有制经济提供的税收支撑着地方财政收入,个体、私营企业吸纳的就业人员占新增就业人员的2/3以上。

    ——摘编自傅桃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理论研究》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我国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非公有制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979年12月,为从陆路南下印度洋,苏联大举入侵阿富汗,遭到当地人民的奋起抵抗。1981年,一些抵抗组织联合成立了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并开始接受美国、巴基斯坦和埃及等国的军事援助,在全国开展抵抗苏军入侵的斗争。1985年,戈尔巴乔夫当选苏共中央总书记后,即开始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1988年4月,阿富汗纳吉布拉政权与巴基斯坦签订了由苏美两国予以保证的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5月15日,苏联和阿富汗发表联合声明:根据日内瓦协议,苏军从今天开始撤离阿富汗,撤军将在9个月内完成。从阿富汗撤军标志着苏联不再对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内政治过度干预。苏联撤军后,阿富汗抵抗组织形成了代表不同种族、部落、家族的相互斗争的势力集团。本来各个势力集团长期冲突不止,加上外国势力的插手后就加深了这种仇恨。“9·11”事件后,阿富汗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

    ——摘编自陈少晶《美国从越南和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问题比较》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影响,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自光绪初年始,郑观应(1842—1922年)投资于轮船招商局、开平煤矿局等企业。1894年,他在《盛世危言》中宣称:“商务者,国家之元气也;通商者,疏通其血脉也”,“习兵战不如习商战”,“欲攘外,亟自强,欲自强,必先致富;欲振工商,必先讲求学校,速立宪法,尊重道德,改良政治。”因此,他提倡“应兴铁路、轮舟、开矿、种植、制造之处,一体准民间开设,无所禁止”。同时他指出,仅学习西方技术而不进行政治改革是“遗其体而求其用”,必将失败,必须在中国立即设立议院,实行君主立宪制度。在涉及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近代文化的冲突问题时,他仍强调“中学其体也,西学其末也”。晚年的郑观应拥护“立宪”,反对革命。

    ——摘编自吴慧等《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人物》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郑观应创作《盛世危言》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郑观应的思想。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商务印书馆大事记(部分)

    时间

    大事

    1897年

    商务印书馆创业于上海,以印刷为主业

    1900年

    印刷《外交报》(中国近代第一份以评述国际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报刊)

    1902年

    上海南洋公学总教习张元济进馆;译印《各国国民公私权考》《近世陆军》等

    1903年

    设第一个分管于汉口;正式成立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吸收日资,改进印刷;根据清政府的《钦定学堂章程》,编印“最新教科书”

    1905年

    设北京分馆;出版严复译《天演论》,至1921年印刷20次

    1906年

    出版严复译《法意》(孟德斯鸠著)

    1907年

    蔡元培应聘为商务印书馆编译书籍

    1912年

    始用电镀铜版;编印《共和国教科书》,被称为“教科书之巨擘”;出版《新字典》;编译《世界共和国政要》

    1914年

    董事会收回日本股份;设分馆于香港;创刊《学生杂志》

    1915年

    首次引进彩色胶印机;发行《科学》杂志;出版《辞源》

    1919年

    始用机器雕刻字模;编印《新体国语教科书》(我国第一部白话文教科书)

    ——据《商务印书馆大事记》等

    从表中的历史信息围绕一个主题提出观点,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阐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