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汕头市普通高考2019届高三历史第一次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255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西周初年,武王之弟康叔受封于殷商旧地,建立卫国,管理殷民七族;周公之子受伯禽受封于奄国故地,建立鲁国,管辖殷民六族;成王弟叔虞受封于唐国故地,统治夏墟。这一举措的目的是(    )
    A . 防止宗族内部产生利益纠纷 B . 联合旧贵族扩大统治基础 C . 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巩固统治 D . 促进民族交流与文化认可
  • 2. 北魏后期,许多北方的汉族士大夫认为南方已不是正统所在,中原才是传统文化的中心。这种认识反映了(    )
    A . 北方经济重心地位仍较稳固 B . 儒家文化自南向北的传播趋势 C . 北方地区民族交融的趋势加强 D . 南方三教合一的趋势日益明显
  • 3. 《全唐文》中共计出现22条“罢市”的记载,有21条表示重要人物逝世,百姓悲痛,仅1条与经济利益有关。北宋时期,因经济受损而罢市的记载在史书中屡见不鲜。这反映出唐宋之际(    )
    A . 市民阶级逐渐形成 B . 拜金逐利之风盛行 C . 重农抑商政策强化 D . 史学思想发生变化
  • 4. 清代前期,清政府大兴编书之风,集中国古籍之大成编成《古今图书集成》一万卷,《四库全书》七万九右三百零九卷,并将上述著作分储东北、华北、江浙等地。这一举措(    )
    A . 加强了君主专制 B . 减缓了统治阻力 C . 有利于文化专制 D . 阻碍了西学东渐
  • 5. 下图为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894年7月3日视察武汉汉阳铁厂时拍摄的老相处。拍摄该照片的目的是(    )

    A . 表达对环境污染的忧虑 B . 展现近代化运动的成就 C . 鼓舞清军对日作战的信心 D . 对中体西用思想进行反思
  • 6. 抗日战争中,几乎所有国民党战区都有苏联军事顾问,唯独在中共领导的军队里没有苏联顾问,即使是苏联记者也只有征得蒋介石本人的同意才能进入中共区域。这说明,当时(    )
    A . 苏联对中共的政策发生了转变 B .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受到冲击 C .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出现了分歧 D . 蒋介石极力防范中国共产党
  • 7. 1969年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有44个,到1972年底达到88个。这主要是因为,中国(    )
    A . 对外政策进行了调整 B . 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 C . 综合国力实现快速增长 D . 提出和平共处五原则
  • 8. 1978年底,当地物资局通知宁江机床厂下一年产量应从525台降至200台。同时该企业却了解到许多地方买不到机床。几个月后该厂在《人民日报》刊登了国内第一份机床自行销售广告,四个月内就承接订货1400台。这表明,当时国家(    )
    A . 强调优先发展重工业 B . 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 C . 调整了国民经济比例 D . 确立了市场经济改革目标
  • 9. 公元前3世纪,古罗马开始出现私人法律学校。到公元2世纪末,法律学校在帝国范围内已普遍存在。这些法律学校主要培养贵族子弟,以使其在行政和法律职业方面谋取职位。这一状况反映出,罗马法(    )
    A . 已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 B . 不过是维护奴隶制度的工具 C . 具有深厚的阶级色彩 D . 已广泛渗透到社会生活领域
  • 10. 西方学者发现,欧洲文艺复兴以前已多次出现文化发展的小高潮。他们称之为“小文艺复兴”,其中包括“诺森伯里亚文艺复兴”“卡洛林文艺复兴”“拜占庭文艺复兴”“十二世纪文艺复兴”等。这可以用来说明(    )
    A . 历史概念的多样性 B . 历史进程的跨越性 C . 历史解释的随意性 D . 历史发展的延续性
  • 11. 由下表可推知:1787-1865年,英国(    )
    英国女性对家庭的经济贡献(%)

    时期(年)

    1787—1815

    1816—1820

    1821—1840

    1841—1845

    高工资农业区

    10.5

    19.9

    9.2

    7.4

    矿业区

    20.1

    26.3

    25.3

    13.4

    工厂区

    32.1

    25.1

    36.5

    39.7

    A . 女性的政治地位逐渐提升 B . 机器生产加剧了工业失业 C . 轻纺工业成为重要经济部门 D . 开始出现第二次工业革命
  • 12. 1954年,美国主导建立了一个共同安全体系,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巴基斯坦8国。美国主导建立该体系的目的是(    )
    A . 组建反共同盟围堵中国 B . 遏制苏联向欧洲的扩张 C . 控制西欧资本主义各国 D . 援助新兴民族独立国家
二、<b >材料分析题</b>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漕运是关系中国古代王朝兴衰的重要因素,是王朝权力中心得以生存和运行的物质输送线和生命线。漕运线路方向一直处于变化之中。秦汉时期,漕粮通过黄河、渭河由东向西运抵长安,唐代,朝廷逐渐把漕运重点放在南方。唐宋期间,漕运逐渐转变为由东南而西北。元、明、清三朝,漕运则转变为南北方向,由南而至北。元代海运、河运并行,以海运为主,明永乐十三年(1415)后,重开会通河,依托京杭大运河,停止海运,由于运河淤塞,1901年清政府废止漕运。

    ——摘编于吴琦《中国古代漕运空间变动的历史意义》

    材料二:新航路开辟后,英国、荷兰等国为发展海上贸易,开始在北大西洋的高纬度地区寻找通往亚洲的航路。1497年,英国卡伯特父子发现了一块“新发现的大陆”,即北美大陆东海岸的纽芬兰岛;16世纪,法国人卡蒂埃到达拉布拉多半岛(北美洲最大半岛),17世纪初,效力于荷兰的英国人哈得逊曾多次向西北航行,探索经北冰洋通向亚洲的航路。17世纪初,俄罗斯人在北太平洋和西伯利亚地区进行了多次海上和陆上探险,开辟了北太平洋到北冰洋的航线。西欧人还不断探索南半球的新世界。1578年,英国人德雷克到达美洲南端的合恩角。1642-1643年,荷兰的塔斯曼环航澳大利亚时,到达新西兰和塔斯马尼亚岛。

    ——摘编自《中外历史纲要》

    1. (1) 根据材料一关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中国古代漕运的变化,并分析变化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欧洲人寻找新的海运航线的背景及影响。
    3. (3)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比较15世纪中西方经济发展方式的差异。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中山装是由孙中山设计而率先穿着而得名。1930年广东省政府提出用国货,穿中山装。1933年陈肇英向国民党中央提交《重厘服制严用国货案》,建议“重厘服制,以定人心,顾及本源,以崇国货”。行政院批复,除党员服装须党务系统批准外,其余公务人员均穿中山装。1936年蒋介石下令全体公务员统一制服,式样为中山装。从此,中山装正式成为全国公务员的统一制服。同年,国民政府教育部专门规定“学校教职员服中山装为原则”,学生服装式样为“衣裤中山装”。无论是江苏小镇,还是广东、福建两省诸县,也无论是西北的渭南地区,或者是西南的四川、云南诸县,甚至是作为英国租界的山东威海,国人均流行穿着中山装。《申报》广告经常刊登专门为小学生提供中山装的广告,如上海国民书局销售中山童装,称“小学生宜服中山童装,以资不忘开国元勋,又能增进革命思想”。冯玉祥曾说:“中国的长袍大褂”,“糟蹋布料,妨碍行为”,而“中山服……中西兼长,至关重要”。

    ——摘编自陈蕴莤《身体政治:中山装的诞生与流行》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中山装流行过程中呈现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山装流行的原因。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和平主义是与孤立主义同时存在的一种社会思潮。30年代初期,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发誓,不让美国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过程重演。1935年,国际形势更加紧张,罗斯福提出了和平时期美国历史上最庞大的军费预算,遭到和平主义团体的批判。1937年2月的民意测验显示,95%的人不愿意卷入另一场欧洲战争。从1938年起,和平主义运动就走下坡路,一些和平主义者转变了态度,他们相信对付法西斯主义侵略者,只有以武力斗争的手段才能获得问题的解决,呼吁和平遵守国际公认的交往准则是起不了任何作用的。大战全面爆发后,一部分人士主张支持英法作战,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再也没有回旋的余地,和平主义运动内部的争论戛然而止。

    ——摘编自熊伟民《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和平主义运动》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20世纪30年代美国和平主义的内涵及其产生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美国和平主义运动逐渐式微的原因。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陈嘉庚(1874—1961)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1894年,陈嘉庚就已开始在家乡厦门集中建立惕斋学塾。他所创办的学校,纵的方面包括幼儿园、男女小学、中学到大学;横的方面包括普通中学、师范、中专、大专。就地域而言,他主张“大学生不分省”,从国外归来的侨生一视同仁。

    民国初期,他就指出:“今国势危如累卵,所赖以维持者,惟此方兴之教育与未死民心耳”。他认识到“概民智未启,则共和之基础终无由巩固。”他曾说:“教育不振,则实业不兴,国民之生计日细”,陈嘉庚久居南洋,发现南洋华侨约1200万,其中不懂祖国文化已经“外化”的就有50万,这让他忧心不已。

    据统计,1904年到1931年间,他的总支出共1321万元,其中捐款各类学校教育费就占837万元,加上办学利息380万元,占总支出的92%。据统计,他一生中捐献的教育经费总数达1200万元,相当于他的实业全盛时期的全部不动产。

    ——方式光《论陈嘉庚教育思想的特点》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归纳陈嘉庚办学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陈嘉庚办学的原因。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晚清民国时期外国传入中国的新词汇(节选)

    “蒸汽机”“法学”“电线”“报纸”“议院”“自由”“公司”“轮船”“天文学”“文明”“代数”“火车”“警察署”“民主”“科学”“电灯”“邮政局”“电话”“商务局”“人权”“公园”“师范”“立宪”“专科”“卫生局”“进化论”“股票”“银行”“军舰”“议员”“化学”“总统”“铁路”“生产”“政治学”“革命”“进步”“图书馆”“经济学”“民族”“冲突”“新闻馆”“电报”“实验室”“物理学”“哲学”“出版社”“社会”“共和制”“工厂”“组织”“主义”

    请从以上词汇表中提取一组(至少3个)概括出一个主题,并围绕该主题建立中外历史关联。(要求“列出提取的词汇,明确主题,结合史实,中外关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