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年广东省珠海市高考历史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1006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16高三上·双流月考) 唐朝时,所有诏敕既须帝画敕,又须中书、门下共认,后盖政事堂印。宋朝台谏制,“言及乘舆,则天子改容,事关廊庙,则宰相待罪”,其他权臣以纠正焉,由此可知唐宋时期。(   )

    A . 皇帝的权力受到一定限制             B . 政事堂形成民主政治雏形 C . 皇权外的决策机构已形成             D . 已有了权力制衡分权机制
  • 2. 宋朝以来的江南地区,城市里从事服务业、娱乐业的社会群体逐渐扩大.数百年后,该地区一些城镇拜财神习俗日益浓厚。这表明当时的江南(  )

    A . 经济功能明显增强 B . 经济对社会的影响力上升 C . 人口增多城市规模扩大 D . 朝廷藉此强化财富思想
  • 3. 明成祖时,徽商…或以捐纳的方式,谋取“功名”虚衔,以保护子孙后裔科举“光宗耀祖”.清雍正时,废除贸易禁令,但从前逗留外洋之人,不准回籍。这说明(  )

    A . 富商大贾难成革新的力量 B . 功名是富商大贾最终目的 C . 海禁松弛仍有诸多的限制 D . 重农抑商的观念根深蒂固
  • 4. 有学者认为唐代“君不君,臣不臣,故藩镇不宾,权臣跋扈,陵夷有五代之乱。”作者意在强调(  )

    A . 七国之乱严重削弱中央集权 B . 传统宗法制度受到极大破坏 C . 伦理纲常有利于政权的稳定 D . 佛道兴盛对儒家思想的冲击
  • 5. 茶叶原产地是中国,开始作为奢侈品引入英国,一个世纪后,茶叶成为英国人必不可缺少的普通消费品,甚至引发了北美独立战争,乃至鸦片战争。这说明(  )

    A . 中国茶叶产量大增 B . 世界贸易迅猛发展 C . 等级观念明显淡化 D . 茶叶贸易引发社会变革
  • 6. 史学研究受时代和社会环境的制约与影响.表所列为1949﹣1978年间国内史学界发表的关于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专题研究论文数量,它反映了这一时期学者们研究的不均衡性。表中“丁”指的是(  )

    研究专题

    论文数量(篇)

    722

    287

    614

    96

    A . 太平天国运动 B . 义和团运动 C . 戊戌变法 D . 辛亥革命
  • 7. 20世纪初,中国翻译出版的书籍有《政治学》、《经济通论》、《美国独立战争史》、《万国宪法比较》、《法国革命史》等;同期近代中国的文献中多次使用“维新”、“革命”等词汇,这反映出当时(  )

    A . 欧洲启蒙思想已经控制中国舆论界 B . 民主革命力量完全超过改良势力 C . 革命思想逐步成为近代思想界主流 D . 资产阶级政体之争仍然持续进行
  • 8. 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世界史研究领域开始大谈“复辟与反复辟斗争”问题.同时中国对第三世界经济援助的支出数据不断上涨.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学术上侧重与英法关系的研究 B . “文革”严重干扰了经济建设 C . 国民经济调整取得重大成果 D . 中美苏关系影响到舆论与外交
  • 9. (2017高三上·西藏月考) 西塞罗说:“人类法律受自然指导,惩罚邪恶者,保障和维护高尚者”,“罗马法的发展主要是凭裁判官审判实践和法学理论,在改造和继承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这表明( )

    A . 公平、正义、开放、灵活是罗马法的价值追求 B . 自然法为罗马法注入了血液和灵魂 C . 罗马法充分体现了法律公平和正义的原则 D . 罗马法维系帝国,影响深远,缓和了矛盾
  • 10. 《大宪章》在人权保障上有较大的局限性.相比之下,《权利法案》颁布后英国的进步性表现在(  )

    A . 逐渐实现人治向法治转变 B . 人权保障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C . 国王的权力开始受到限制 D . 英国开始通过议会管理国家
  • 11.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吉尔平认为,“国际自由经济的存在少不了要有一个霸主,历史经验表明,没有一个占主宰地位的自由强国,国际经济合作极难实现或维持,冲突将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材料表明(  )

    A . 华盛顿政治体系是以美国为主导建立的 B . 世界经济一体化中美国有主导作用 C . 发达国家不会导致经济秩序不平等 D . 加强协商对话有利于全球化的发展
  • 12. 据教育部的相关资料显示,2000年之后,国家开始批准建立独立学院,中国高校出现了公办、民办、公办民助(如独立学院)等多种方式并存的局面,基本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基于(  )

    A . 市场经济体制对我国高等教育有重要影响 B .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C . 民众对教育需求和弥补国家教育投入不足 D . 办学方式的多样化和高等教育普及大众化
二、简答题
  • 1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国近现代史上作为主要货币的白银发生了两次持续时间长、流动数量大外流现象。


    时间

    方式

    对策

    白银持续

    大量外流

    19世纪末

    《马关条约》等

    晚清政府雪上加霜,束手无策

    20世纪中期

    《1934年购银法》等

    南京政府积极应对,进行币制改革

    材料二

    ①19世纪末,由于战争、改革和新设备……中国白银大量外流。

    ②1933年,美元贬值的300%。罗斯福新政时期,来自西部产银州的议员提出了意在提高银价的《1934年购银法》……造成银价飞涨给中国等银本位国家带来了灾难性危机。

    ③1935年11月,国民政府实行币制改革,以法币取代银元,作为流通于市场的唯一货币形式。法币政策的实施,使国民政府加强了金融控制,增加了统治力量。

    ④1944年,美、英、中等44国通过最后决议书,规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确立了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

    ⑤1973年,美元贬值10%,各国放弃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

    1. (1)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9世纪末中国白银外流剧增的原因有哪些?为应对第二次白银外流危机,南京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

    2. (2)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从时代背景方面,分析美元(地位)发生数次变化的原因。

  • 14. 所谓新政,是指对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进行革新的运动。比较著名的如中国清朝末年的新政、美国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新政等,这些新政均对当时以及其后的社会发展有著深刻的影响。阅读关于研究罗斯福新政的著作,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下列是研究罗斯福新政的著作

    20世纪中期以前的部分书目

    21世纪初的部分书目

    塔格韦尔的《为民主而战》;伊克斯的《新民主》;华莱士的《新边疆》;埃诺迪的《罗斯福革命》;戴格勒的《超越我们的过去》;比尔德与史密斯合著的《未来的到来》;珀金斯的《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新时代》;戈斯奈尔的《竞选者的冠军:罗斯福》;麦克唐纳的《复兴的威胁》;托马斯的《法西斯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等。

     ──摘自胡国成《罗斯福新政研究状况简介》

    托马斯•迪洛伦佐的《资本主义如何救了美国》;阿米蒂•什莱斯的《被遗忘的人:大萧条的新历史》(简介:19世纪30年代,大箫条的年代。罗斯福新政带领美国渡过难关 ──这是我们熟知的历史。但那些“被遗忘的人”、那些新政下的牺牲者,他们的故事、诉说的,全然不是这么回事);H.W.布兰茨的《本阶级的叛徒》;伯顿•佛尔森的《新政还是苛政:罗斯福的经济遗产如何伤害了美国》;伯顿•W.小福尔索姆《罗斯福新政的谎言》等。

     ──摘自凤凰网《美国涌动经济政策反思潮“衰落”情绪笼罩美国》

    仔细阅读目录,指出从20世纪中期到21世纪初关于罗斯福新政主流评价的变化并分析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

  • 15.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一“一条鞭法”的内容是:“总括一县之赋役,量地计丁,一概征粮,官为分界,在役应付。”就是把各州县的田赋,徭役以及其他杂征总为一条,合并征收银两,按亩折算缴纳。

    一条鞭法在中国赋役制度史上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它改变了历代“赋”与“役”平行的征收形式,统一了役法……但在另一方面,当时中国民间极度缺乏白银,流通的是铜钱,而官方两税收的是白银。民间只有在交税的时候才会将铜钱折算成银子,所以要在缴纳两税的时候集中向商人兑换,而商人借此将银价抬高,这是明清延续的一大弊政,又被称为残民一条鞭。

    ──《中国赋税史••张居正改革》

    材料二  器必试而后知其利钝,马必驾而后知其驽良,今用人则不然。官不久任,事不责成,更调太繁,迁转太骤,资格太拘,毁誉失实。臣愿皇上慎重名器,爱惜爵赏。用人必考其终,授人必求其当。仍敕吏部严考课之法,审名实之归。

    敕下吏部,慎选良吏,牧养小民。其守令贤否殿最,唯以己端洁,实心爱民,乃于上才考称职,不次擢用。若但善事上官,干理薄书,而无实政及于百姓者,虽有才能干局(按:有才干),止于中考。其贪污显著者,严限追赃,押发各边。

    ──《明史纪事本末•江陵柄政》

    1. (1)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为什么一条鞭法“又被称为残民一条鞭”?从内容方面,概括“一条鞭法”的积极影响。

    2. (2) 概括指出张居正整顿吏治的内容。并指出整顿吏治与张居正改革的关系。

  • 16.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  1883年议会颁布《取缔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规定了选举费用的最高限额及其使用范围,由选举代理人,掌握选举费用,并及时监选官汇报全部账目。对选举中的贿选、款待、不正当影响等舞弊行为严加取缔。若违反上述法律,候选人剥夺竟选资格7年,选举代理人剥夺选举资格7年。

    1880年选举中,全国的候选人共支出选举费1736781英镑,1885年降为1026645英镑,1900年降为777429英镑。不过这个法律仍有很多漏洞,某些财力充足的候选人可以提前投资“培养”选区。因此法案实施后,明目张胆的舞弊行为虽有所减少,但远未绝迹。

     ──摘编自程汉大《英国政治制度史》

    材料二  从理论上说,英国下院选举制看起来很“完美”。 按照规定:年满18岁的英国公民,不分种族、性别、贫富、职业,不受资格限制,都有选举下院议员的权利,选举实行一人一票,匿名投票。因此从形式上看,下院选举表达了平等、普遍、公正的原则,所有国民都参加到国家的政治进程中来了,体现着民主的特征。但理论与实践却会脱节,英国选举是个极好的案例。

     ──钱乘旦《“说”与“做”的悖论 ──英国议会选举与政党政治解析》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英国议会选举制度安排上的优缺点。说明英国议会选举制度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简析英国颁布《取缔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法案的影响。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18年,当威尔逊踏上欧洲血染的土地时,欧洲民众以发狂的热情把他当做“人类的国王”“救世主”“和平王子”来欢迎,他们贪婪地聆听着他有关和平与安全的远景规划。一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在凡尔赛达成的和平曾被威尔逊梦想为是整体的和平与持久的和平,其实不然,它是不完全的和平,是一种非常不完美的产物,因为这种和平并不着眼于未来。而且不是出于人道精神而是出于对纯粹物质利益的理性考虑而产生。 ──茨威格《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欧洲民众对威尔逊如此狂热的原因。

    2. (2) 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威尔逊的“和平”为什么是“不完全的和平”。

  • 18.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一  1948年1月30日,印度独立运动领导人、国大党领袖甘地在祈祷会上被刺杀。甘地死后他一直受到广泛的评论。丘吉尔曾说:“见到甘地先生,……是令人作呕,他曾是一个妨害治安的天普中学出来的律师。现在在东方作出苦行僧的样子,半裸的在总督府前游行,却出名了”。与此相反,爱因斯坦这样评论甘地:“不是通过暴力达到我们的目的,而是不同你认为邪恶的势力结盟。”

    材料二  绝食的确制止了首都的猖獗暴行(印度教徒对印度境内的穆斯林进行屠杀).……毫无疑问,他减轻了印度穆斯林(伊斯兰教徒)的恐惧与担忧,使他们有一种相对的安全感。……在穆斯林世界中,甘地的形象有所改变,由原来的头号敌人变成了东方世界的杰出之子。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谈到了(甘地思想有)“一种为了印巴友谊而产生的新的了不起的感情愿望”。

     ──[印度]克里帕拉尼《甘地》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丘吉尔和爱因斯坦为何对甘地的评价不同。

    2. (2) 据材料二,指出甘地在穆斯林世界中形象发生变化的原因,并分析其思想产生的积极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