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百色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40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物品,如图所示,通常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 . 2B铅笔芯 B . 运动鞋的橡胶底 C . 陶瓷碗 D . 干燥的木棒
  • 2. 深秋时节,右江洞谷气温不是很低,但我国北方却是滴水成冰。对于滴水成冰这一过程,有关物态变化和吸、放热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凝固,放出热量 B . 汽化,吸收热量 C . 熔化,吸收热量 D . 液化,放出热量
  • 3. 2016年8月,我国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卫星,为了纪念墨子,把这颗量子卫星命名为“墨子号”。发射卫星的火箭使用液态氢作为燃料,主要是因为液态氢具有( )
    A .   较小的密度 B . 较大的比热容 C . 较低的沸点 D . 较高的热值
  • 4.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小明同学养成了随手断开家中暂时可以不用的用电器的习惯。当他断开一个用电器后,家庭电路中会变大的物理量是( )
    A . 总电流 B . 总电压 C . 总电阻 D . 总功率
  • 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能表是测量电流做功快慢的仪表 B . 电饭锅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工作的 C . 电动机工作时由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D . 某电路中两个灯泡由一个开关同时控制,则两灯泡一定是串联的
  • 6. 如图所示是人们在生活用电中的几种做法,其中正确的是( )
    A . 在潮湿的浴室里使用电吹风 B . 带金属外壳的用电器使用合格的三孔插座 C . 多个大功率用电器同时使用一个插座 D . 使用绝缘皮破损的导线
  • 7. 甲灯上标有“220V 40W“、乙灯上标有“36V 40W”字样,当它们各自在额定电压下工作时,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甲灯电流做功较快 B . 乙灯电流做功较快 C . 两盏灯电流做功一样快 D . 条件不足,无法比较
  • 8. (2018·长春模拟) 一通电螺线管中的电流方向和其周围磁感线的分布如图所示,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9. 关于磁场和磁感应线,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磁场看不见摸不着,但可以借助小磁针感知它的存在 B . 地球周围存在磁场 C . 磁场对放入其中的磁体有力的作用 D . 磁感线是磁体周围空间实际存在的曲线
  • 10. 如图所示,R1=10 ,R2=20 ,则电压表V1、V2示数之比是( )

    A . 1:1 B . 1:3 C . 1:2 D . 2:1
  • 11.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滑动时,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的示数减小,电压表的示数增大 B . 电流表的示数增大,电压表的示数减小 C . 定值电阻R消耗的功率增大 D . 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不变
  • 1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3V保持不变,两灯泡都标有“3V 0.6W”字样,要使两灯泡都能正常发光,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

    A . 闭合S1 , 同时断开S2和S3 B . 闭合S2 , 同时断开S1和S3 C . 断开S3 , 同时闭合S1和S2 D . 断开S2 , 同时闭合S1和S3
二、填空题
  • 13. 教室里的日光灯用久了,灯管两端会变黑,原因是钨丝先发生,然后在灯管壁发生的缘故。(两空均填物态变化)
  • 14. 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将6kg的水倒掉一半,剩下水的比热容为J/(kg·℃);初温为30℃、质量为2kg的水吸收2.1×105J的热量后温度将升高到℃。
  • 15. 一个滑动变阻器上标有“20  1.5A"的字样,它表示这个变阻器的是20 ,允许加在该滑动变阻器两端的最大电压是V。
  • 16. 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之间是的(选填“串联”或“并联”);若某家用电器的电阻为1100 ,通过的电流为0.2A,则通电10s时间内产生的热量为J。
  • 17. 丹麦物理学家做实验时发现,导线通电时,小磁针发生偏转;断开电路时,小磁针恢复到原来的指向。这个现象表明,通电导体周围存在
  • 18. 如图甲、乙所示,使用测电笔的方法中正确的是(选填“甲“或”“乙);如图丙所示,验电器的金属箔张开,是因为种电荷相互排斥。

  • 19. 某市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是每度电0.5元,小明家5月初和5月底电能表的示数如图所示,则小明家5月份电费为元。小明家某用电器单独工作3min,电能表转动6圈,则该用电器的实际功率为W。

  • 20. 有两个电阻:R1=30 ,R2=40 ,若将它们串联在电路中,则在相同时间内消耗的电能之比W1:W2=;若将它们并联在电路中,则在相同时间内产生的热量之比Q1:Q2=
三、作图、实验与探究题
  • 21. 如图所示,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中元件接入家庭电路中,要求:①开关控制电灯;②三孔插座单独接入。


  • 22. 根据图中通电螺线管的南北极,标出小磁针的N极和电源的“+“极。


  • 23. 小明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观察水的沸腾。

    1. (1) 安装好实验器材后,为缩短实验时间,小明在烧杯中倒入热水,加热一段时间后,温度计示数如图所示,此时温度计的示数为℃。在水温升高到90℃后,小明每隔1min观察1次温度计的示数,记录在表中,直至水沸腾,沸腾持续一段时间后停止读数。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温度/℃

      90

      92

      94

      96

      98

      99

      99

      99

      第7min小明忘记记录数据,此时的水温应为℃。

    2. (2) 水在沸腾过程中需要热量,水的温度(选填“升高"、“不变”或“降低”)。
    3. (3) 用两个相同的烧杯,分别装入质量、初温相同的不同液体,用相同的酒精灯加热,观察到两种液体开始沸腾的时间先后不同。分析其原因,可能是:两种液体的不同。
  • 24.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时,小明作出了如下猜想:导体的电阻可能与①导体的长度有关;②导体的横截面积有关;③导体的材料有关。实验室提供了4根电阻丝,其规格、材料如下表所示。

    编号

    材料

    长度/m

    横截面积/mm2

    A

    镍铬合金

    0.5

    0.5

    B

    镍铬合金

    1

    0.5

    C

    镍铬合金

    0.5

    1.0

    D

    锰铜合金

    0.5

    0.5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必须处于状态。
    2. (2) 按照图中所示“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因素"的实验电路,在M、N之间分别接上不同的导体,则通过观察来比较导体电阻的大小。
    3. (3) 为了验证猜想①,应该选用编号两根电阻丝分别接入电路进行
    4. (4) 分别将A和D两电阻丝接入如图电路中M、N两点间,电流表示数不相同,由此,初步得到的结论是:当相同时,导体电阻跟有关。
    5. (5) 当选用编号A、C两电阻丝接入电路进行实验,是为了验证猜想。最近几年,我国城乡许多地区进行了输电线路的改造,将原来细的铝质输电线换成较粗的铝质输电线,这样就了输电线的电阻,从而可以减小输电线上的电能损失。(选填“增大“或“减小”)
  • 25. 测小灯泡额定电功率“的实验中,小明设计电路如图甲所示,提供的器材有:电压恒为4.5V的电源,额定电压为2.5V的待测小灯泡,电阻约为10,电流表(0~0.6A,0~3A),电压表(0~3V,0~15V),开关和导线若干,标有“10 2A”的滑动变阻 器A和标有“5  1 A”的滑动变阻器B各1个。


    1. (1) 实验原理是
    2. (2) 本实验选择的滑动变阻器是(选填“A”或“B”)。小明按图甲连接电路,闭合开关,发现两表的指针均不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电流表断路    B.电压表断路

      C.开关短路   D.滑动变阻器短路

    3. (3) 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某一位置时,观察到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其示数为V。
    4. (4) 为了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此时应该将变阻器的滑片P向(选填“A“或“B")移动。当小灯泡两端电压达到V时,小灯泡正常发光,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5. (5) 小明分析实验数据发现,灯泡越亮时灯丝的电阻越大,说明灯丝的电阻还跟 有关。
四、综合应用题
  • 26. 质量为2kg的金属,温度从25℃升高到105℃,需要吸收的热量是7.52x104J。

    求:

    1. (1) 这种金属的比热容?
    2. (2) 这些热量全部由热值为4x107J/kg的燃料提供,至少需要燃烧这种燃料多少kg?
  • 27. 如图所示,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至M端,闭合开关S,电流表示数为1.0A,电压表的示数为6V;滑片P移至N端,闭合开关S,电压表的示数为2V。

    求:

    1. (1) 电源的电压?
    2. (2) 电阻R0的阻值?
    3. (3)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
  • 28. 如图所示,将标有“6V3W”字样的灯泡L1和标有“6V6W”字样的灯泡L2串联在电路中,使其中一个灯泡正常发光,另一个灯泡的实际功率不超过其额定功率,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求:

    1. (1) 灯泡L1正常工作时的电流?
    2. (2) 灯泡L2的电阻?
    3. (3) 电源电压?
    4. (4) 此电路工作2min消耗的电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