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台州市椒江二中历史与社会中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84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观察下图(北极看地球)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C洲中部平原地区叙述正确的是(   )

      ①土地辽阔,土壤肥沃,气候适宜

      ②是世界上著名的农业产区,主要以种植水稻等作物为主

      ③以发展绿洲农业为主,种植棉花和水果等作物

      ④农业生产以家庭农场为主,主要生产玉米、大豆和小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下列对图中大洲、大洋相关地理事物表述正确有(   )

      ①在B洲居住的居民主要以白色人种为主

      ②E洲的印第安人利用山区的环境特点,形成了山下山上不同的生产生活景观

      ③A洲被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所包围

      ④位于A洲东部的岛国,在长期与大海共存,与渔业共生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鱼文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2.

    关于下图中山脉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图所示山脉是我国第一、二级阶梯分界线 B . ②图所示山脉是我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分界线 C . ③图所示山脉是我国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分界线 D . ④图所示山脉是我国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的界限
  • 3.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下列属于古代中国政府加强对西藏地区管辖的举措有(  )

    ①雅克萨之战痛击沙俄入侵     ②平定准噶尔部叛乱

    ③规定金瓶掣签制度           ④改土归流

    ⑤宣政院的设立               ⑥设立驻藏大臣

    A . ①②⑥ B . ②③⑤ C . ②④⑥ D . ③⑤⑥
  • 4.

    对下面年代尺解读最全面、最准确的是(   ) 

    A . 欧洲科学革命 B . 拿破仑对外战争 C . 殖民扩张与反殖民斗争 D . 西方国家民主化进程
  • 5. 北宋与周边的辽、西夏等少数民族政权进行了连年的战争,北宋军队负多胜少。这一“积弱”局面的形成与宋太祖采取的措施直接有关的是(  )

    A . 选拔大批文臣担任中央和地方官吏 B . 增设机构,官僚机构膨胀,军费开支过大 C . 解除统军大将的兵权,皇帝直接控制禁军,禁军轮流驻防京师 D . 实行推恩令,解决了地方政权对中央的威胁
  • 6. (2016·定海模拟) 罗斯福谈到中国抗战时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你想一想日本有多少师团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罗斯福的谈话表明(    )

    A . 中国是世界强国 B . 美国肯定中国抗战的作用 C . 中国会打败日本 D . 美国将派兵参加中国抗战
  • 7. (2016·定海模拟) 在近代思想的发展过程中,对人的认识首先形成于(    )

    A . 文艺复兴 B . 科学革命 C . 启蒙运动 D . 社会主义
  • 8. (2016·定海模拟) 伴随着2015年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召开,中非合作论坛走过了十五年的合作之路。中非合作说明(    )

    ①中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构建和谐世界      ②加强中非结盟有助于世代友好

    ③能够消除非洲贫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④加强南南合作有助于互利共赢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9.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该政策旨在(  )

    A . 优化人口年龄结构 B . 全面提高人口素质 C . 大幅增加人口数量 D . 促进人口合理流动
二、非选择题
  • 10.

    小明是个体育迷,听说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6年8月5日-21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里约)举行,家住杭州的他可高兴了。里约在哪里呢?小明翻出了地图。

    1. (1) 图一中从杭州飞往里约的航班正在穿越洋,总体航向是方向。

    2. (2)

      杭州和里约有什么不同呢?小明找来了地图,利用课堂上学过的知识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比较:

      对比城市

      巴西·里约

      中国·杭州

      地理位置

      异:

      同:

      所处区域

      长江三角洲南缘

      气候特点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

      农业生产和生活特色

      巴西高原上热带草原广布,畜牧业发达,肉多菜少,是巴西饮食的一大特色,巴西烤肉是巴西的国家招牌菜;巴西的咖啡种植业驰名世界,咖啡是巴西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


    3. (3)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素有“咖啡王国”之称,图二中哪一区域是咖啡的主要产区呢?请帮助小明判断并加以解释。

  • 11. 为了更好的了解台州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某校九(1)班同学分三小组进行了资料收集和社会调查。

    1. (1) 第一小组:从台州市老龄委了解到:截至2012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数量为95.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数的16.13%;全国老龄化同期比率为14.3%。

      这些数据反映了我市人口存在什么问题?

    2. (2) 第二小组: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台州大陆海岸线745千米,占浙江省的28%,因此我市提出了“海上台州”的发展战略。

      “海上台州”的发展战略符合了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什么原则?

    3. (3) 第三小组:上网查阅时了解了过去讲“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现在形成了-----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的精神。

      “新四千精神”诠释了中国精神的内涵,请你说说它的内涵是什么?并说说它对我们在新一轮改革中排除艰险、克服困难有什么作用?

    4. (4) 结合本次调查情况,请你为台州明天的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 12. 2017年3月12日,是孙先生逝世92周年纪念日,某校历史人物研究社开展了一系列探究活动。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收集到的相关资料

    问 题

    资料一:1912年,孙先生自豪地说:“这是我国‘有史以来所未有之变局,吾民破天荒之创举也’。”

    ①孙先生所说的“创举”指什么?


    资料二:1938年,毛泽东撰拟挽联纪念孙先生逝世13周年暨追悼抗日阵亡将士:

    国共合作的基础为何?孙先生云:共产主义是三民主义的好朋友;

    抗日胜利的原因安在?国人皆曰:侵略阵线是和平阵线的死对头。

    ②结合史实,总结孙先生的国民革命“经验”。挽联中的“和平阵线”在我国初步形成的标志是什么?



    资料三:1956年,毛泽东在纪念孙先生诞辰90周年时指出:“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

    ③“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任务是什么?

    ④通过三则资料的学习,请你归纳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