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届广东省五校协作体高三第一次联考文综历史试卷

更新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482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王家范先生认为,西周是中国真正进入“文明时代”的关键,后世的中国文明,其深基正是从这里扎下了根。西周对后世影响最深远的是(    )

    A . 等级分明的礼乐制度 B . “封建”式的地方管理方式 C . 世代公卿的选官制度 D . “四方”臣服中央的国家观念
  • 2. 俞森的《荒政丛书》卷5中记载:“一妇每日纺棉三两,月可得布二匹,数月之织,可供数口之用,其余或换钱易粟,或纳税完官。”材料表明古代中国(    )

    A . 重农抑商政策已有所改变 B . 农业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C . 已显露近代化的曙光 D . 小农经济并非完全封闭的
  • 3. 清初学者颜元对当时某一现象评论道:“宋元来儒者,却习成妇女态,甚可羞。无事袖手谈心性,临危一死报君王,即为上品也。”由此可以推断(    )

    A . 理学地位已经动摇 B . 妇女重视儒学 C . 空谈心性的理学受到批判 D . 儒者忠君报国值得称道
  • 4. 公元前399年苏格拉底被控诉不敬城邦认可的神灵而判处死刑;哲学家普罗塔哥拉因在《论神》中说“不能断定神是否存在”,其著作被公焚;悲剧家欧里庇得斯也因“不敬神”被起诉,被迫离开雅典,客死异乡。对此表述最准确的是(    )

    A . 神在雅典人心中地位提高 B . 人文精神并非是雅典主流思想 C . 雅典民主政治制度的繁荣 D . 统治阶级利用神权来巩固统治
  • 5. 武昌起义以后,各省代表通过了《临时政府组织大纲》,明确规定实行总统制,1912年成立的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就是按照这一法案运作的。1912年3月8日,参议院全体议员表决,正式通过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实行责任内阁制,对总统的权力作了严格限制。下列哪一观点对此变化作了较为理性的解读(    )

    A . 体现了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成熟 B . 参议院认为责任内阁制比总统制更优越 C . 参议院因人设法违背了宪政原则 D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防止了专制维护了共和
  • 6.

    下图“滑稽魂”漫画,为民国初年画家周慕桥所绘。画中人物手拿一杆旱烟枪在楼梯口对着电灯泡,仿佛在说:“取个火吧。”漫画的内容反映出( )

    A . 民国初年电灯已经在中国普遍使用 B . 当时的民众生活深受西方科学影响 C . 清末民初的广大民众生活贫困落后 D . 民众接触西方文明时出现认知反差
  • 7. 《剑桥中华民国史》说:“如果它(指中共——引者)在1922年和1923年选择单独作战而不与国民党联合,它可能干得更糟;如果它较早地为最后的决裂做好准备,它也许会干得更好。”对此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A . 1922年中共决定与中国国民党合作 B . 与“国民党联合”有利于革命高潮到来 C . 中共犯了右倾错误导致“最后的决裂” D . 中共较早准备决裂便能完成革命任务
  • 8. 1959年5 月中旬,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陈云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提出:“说把生产数字定得少一点 (实际是可靠数字),会泄气,我看也不见得。正如少奇同志在政治局讲的,定高了,做不到,反而会泄气。”并得到毛泽东的同意。这反映出的本质问题是( )

    A . 中国共产党已经认识到“大跃进”运动的错误 B . 人民公社化运动破坏了农业生产 C . 左倾思想已引起了党的高度关注 D . 中共中央开始调整经济建设方针
  • 9. 英国诗人巴特摩尔发表的《家中天使》一诗,颂赞自己的妻子Angel in the House。“家中天使”是指维多利亚时代(1837—1901)的中产阶级妇女在家中照顾子女,让在外辛苦工作的丈夫,回家后可以得到温暖。下列哪一观点恰当地解释了这种家庭价值观的成因(    )

    A . 工业革命的开展 B . 女权运动的成果 C . 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等启蒙思想的影响 D . 英国1832年议会改革的推动
  • 10. 曾在1961—1968年间任美国国防部长的麦克纳马拉后来说,所有三个国家在危机前后所做出的决定,都由于错误的信息、错误的判断和错误的考虑而被导入歧途。尽管错上加错,但这一切错误都在核战争难以挽回的灾难后果面前不得不停了下来。材料中的“危机”(    )

    A . 涉及美国、苏联和民主德国三方当事国 B . 源于美苏两国在南亚地区的争夺和对抗 C . 说明了大国控制世界可能使世界局势瞬息万变 D . 反映出二战后世界走向全面冷战和局部热战
  • 11. (2016高二上·上高月考)

    下图是近代以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主流经济理论影响力演变曲线图,据此判断正确的是(  )

    A . A理论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   B . B理论崇尚自由放任政策 C . 罗斯福新政是在B理论指导下进行的 D . A理论在20世纪80年代复苏的重要原因是经济滞胀
  • 12. 据世贸组织统计,截至到2014年1月,全球共签署区域贸易协定583个,其中,超过400个协定是1995年以来签署的。今天的区域自贸协定的内容不仅包括贸易的自由化,也涵盖投资的自由化,不仅地理相邻国家之间,而且跨区域的国家之间也纷纷签署。下面关于区域一体化浪潮迭起这一现象描述合理的是(    )

    A . 兴起于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后 B . 严重阻碍了经济全球化进程 C . 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体现 D . 不利于国际政治多极化趋势的加强
二、<b >综合题</b>
  • 13. 对公权力运行进行监察的行政监督机制,是人类政治文明的成果之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战国时期是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萌芽阶段。这一时期,整个社会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政治方面,各国普遍推行郡县制,郡县长官由国君任免,各国实行“见功而与赏,因能而受官”,一方面为监察制度的萌芽创造了条件,但另一方面变革也在政治上滋长了严重的不法行为和腐败现象,检举和纠察官僚已十分迫切和必要。自春秋以来,人们已开始认识到“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彰)也。”墨子认为“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法家则明确提出“以法治吏”,主张打破“刑不上大夫”的旧观念,实行不别亲疏、不殊贵贱的“事断于法”原则。诸子百家的治国治官理论,从不同角度、不同程度地阐明了惩官治吏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

    ——摘编自曹春华《中国古代监察制度述论》

    材料二:土地革命时期,苏维埃政府设立了严密的检察制度。1931年通过了《工农检查处问题的决议案》,规定工农检查处有权对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和监督。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颁布《工农检察部组织条例》,规定从中央到省、县、区政府机关都要设工农检察部。1934年初,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率先在中央各机关发动群众检举活动。……通过检察制度的建设,保证了苏维埃政权的廉政自律,为土地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据陈志杰《土地革命时期苏区的廉政制度建设》

    材料三:随着20世纪50年代后监督制度的不断缺失,苏联出现了这样一些现象:赫鲁晓夫集党政大权于一身,不经过集体讨论,就擅自决定重大事项。此时地方官员掌控的物质资源日渐增多,以权谋私的空间也被扩大,各级官员和企业负责人暗中合作,把公有财物变成自己的家产。勃列日涅夫成为苏共第一书记后,同样注重专权,他上台后曾自我得意地对身边人说过:“我就是沙皇。”同时,一部分干部公然地以权谋私,把自己领导的企业、农庄当作资本,从事半合法的和非法的生产经营活动,获取大量利润。

    ——摘编自李华《苏共党内监督机制缺失的严重后果及现实启迪》等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战国时期中国古代监察制度萌芽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二,归纳土地革命时期苏维埃政府设立检察制度采取的措施。分析指 出这些措施实行的积极意义。

    3. (3) 据材料三,归纳20世纪50年代以后,苏联出现的政治现象。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这最终带来了怎样的后果?

    4. (4)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让人民监管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结合以上材料,你认为怎样才能做到监察“独立”而又不“独裁”?

  • 14.

    阅读材料

    材料:

    解读材料的信息,从“中外关联”的角度简要概述这一阶段中西方近代化(现代化)发展进程的阶段特征。反映了世界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什么?

  • 15. 【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一:如果总的看一看1861年俄国国家全部结构的改变,那就必然会承认,这种改变是封建君主制向资产阶级君主制转变的道路上的一步。不仅从经济观点来看是正确的,而且从政治观点来看也是正确的。

    ——列宁《关于纪念日》

    材料二:维新派从西方那里借取进化论和社会政治学说,作为思想武器,向顽固思想和只学西方技艺、反对西方政治制度的论调,展开激烈的批判。终于在1898 年发生了戊戌变法。

    ——据李侃等《中国近代史》改编

    1. (1) 指出材料一中列宁观察问题的着眼点。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列宁这一观点的主要理由。

    2. (2) 结合维新变法并参考材料二,请您论证中国“另去创造一个道路,却又未能另自创出一条新道路”这一观点。

  • 16.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人民主权理论的理论支柱包括主权论、契约论和权力合法论。16世纪法国政治思想家布丹最先提出“主权”概念及主权至上论,随后得到格劳修斯、霍布斯等人的响应,但他们的主权论都是强调“主权在君”。荷兰的斯宾诺莎开始从“主权在君”到“主权在民”的过渡,他认为人民在订立契约时对国家只让渡了部分权利。英国的洛克从“议会主权”论入手,确立了“主权在民”的思想。最终,由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将人民主权论定格。他认为人民的个人权利是与生俱来、不可转让、不可分割、不可代表的,国家由人民订立契约而形成,国家主权必须体现人民的“公意”,即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反映社会共同体中人们的公共利益。

    ——《西方民主源流与资产阶级民主的实质》

    材料二:第一条,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第六条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全国公民都有权亲身或经由其代表去参预法律的制定。……在法律面前,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因此,他们都能平等地根据自己的能力担任一切官职、公共职位和职务,除德行和才能上的差别外不得有其他差别。

    —《人权宣言》

    材料三:凡为积极公民(注:指有选举权的人)必须:生为法国人和后来变为法国人;已满25岁;在城市或区内具有为法律所指定的一定时期的住所;在王国内任何一个地方,至少已缴纳了相当于三个工作日价值的直接税,并须提出纳税收据;不处于奴仆的地位,以及不处于被雇佣的奴役地位。

    ——1791年宪法

    1. (1) 《社会契约论》在法国大革命中被视为一部民主宪章。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理由。

    2. (2) 材料二的这条规定主要体现了什么思想?

    3. (3) 材料三与材料二相比有哪些互相抵触的地方?当时的法国是一个什么样政体的国家?你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 17. 【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没有庆祝活动。关于停战协定签字的消息在时代广场灯光新闻牌上闪烁着,人们驻足读着这一通告,耸耸肩膀继续走路,不像欧洲胜利日和对日作战胜利日,没有欢呼的人群聚集在一起……艾森豪威尔显然是实现了他结束战争的竞选诺言,但是这一结局丝毫也未能振作美国的民族精神。

    ——解力夫《朝鲜停战实录》

    材料二:冷战结束后,朝鲜半岛局势有所缓和,但依旧处于不安状态……冷战时期的战略格局和旧的冷战时期安全秩序尚未改变,这也是导致地区局势不稳定、军事对峙的根源……建立一个均衡的、各国共同参与的、平等的、彻底摆脱冷战影响的东北亚安全机制,是顺应时代、能代表各国利益、真正起到维护本地区安全的机制。

    ——高海宽《相关大国对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的影响作用》

    1. (1) 据材料一,这场战争为什么“不像欧洲胜利日和对日作战胜利日”那样受到美国人的“欢呼”?

    2. (2) 据材料二,冷战结束后,朝鲜半岛“依旧处于不安状态”指什么?“建立一个均衡的、各国共同参与的、平等的”东北亚安全机制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据此,你如何理解战争与和平?

  • 18.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在19世纪60年代有许多人怀着巨大的敬意回忆起克伦威尔,他是一个虔诚的为了国家的自由而奋斗的战士。

    ——摘编自纳萨尔尼·克导奇<克伦威尔的历史》

    材料二:如果说在危急的关头,克伦威尔的宝剑曾拯救了议会事业的话,那么毕竟他在历史面前是一个以独裁和军事统治者的面貌而出现的,他作为士兵和政治活动家的全部品质,却是和英国人民的天性永不协调的。

    ——丘吉尔《英国民族的历史》

    1. (1) 材料对克伦威尔的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你认为影响历史人物评价的因素有哪些?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克伦威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