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2019年1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仿真模拟地理试卷3

更新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4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b>选择题</b>
  • 1. 麦克默多干谷位于南极洲麦克默多湾以西,这里几乎没有降雪,只有一些陡峭的U型谷,谷底散布着一些含盐量达到40%的小水塘(如图)。干谷面积很大,约有4000平方千米,它是南极洲唯一没有冰层的区域。据此完成小题。

    1. (1) 与麦克默多干谷成为南极洲唯一没有冰层的区域无关的因素是(    )
      A . 下沉气流,降雪稀少 B . 风力强盛,冰雪难留 C . 蒸发微弱,空气干燥 D . 山谷地形,气温偏高
    2. (2) 干谷中的小水塘终年不冻,原因最有可能是(    )
      A . 气温偏高 B . 盐度偏高 C . 受地热影响 D . 水生动物扰动
  • 2. 下图为纽芬兰岛及其附近洋流分布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关于①②③洋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洋流表层海水等温线向北弯曲 B . ②洋流流经海域的盐度高于全球平均海水盐度 C . ③洋流的成因与赤道逆流相同 D . ①③洋流的性质与②洋流不同
    2. (2) 纽芬兰岛上分布最广的地带性天然森林植被有可能是(    )
      A . 针叶林 B . 阔叶林 C . 苔原 D . 荒漠
  • 3. 作为2018年央视春晚分会场的贵州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当地分布着面积较广的梯田(见下图),梯田浸泡过冬,春季波光粼粼,稻鱼共生,金秋鱼肥稻香,景色怡人。当地在政府引导、企业帮扶下,形成了“稻鱼游”的生态产业模式,吸引着八方游客。读图,完成小题。

    1. (1) 形成该生态产业模式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候和市场 B . 气候和水源 C . 土壤和市场 D . 劳动力和交通
    2. (2) 该案例给该省各地“精准扶贫”带来的启示是(    )
      A . 发挥特色优势,加强产业融合 B . 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扩大种植规模 C . 引进稻鱼模式,提高旅游收益 D . 加强政策扶持,发展绿色产品加工
  • 4. 牛油果又名鳄梨,其营养价值非常高,味道也很独特,果肉柔软,似乳酪,有核桃的香味,是不可多得的水果之一。读牛油果主要种植地区分布示意图,回答小题。
    1. (1) 据图推测牛油果的生长习性是(    )
      A . 喜温暖湿润 B . 喜通风透气 C . 不耐贫瘠 D . 耐酸抗寒
    2. (2) 近年来,我国牛油果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主要得益于(    )
      A . 交通便捷程度的提高 B . 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 C . 居民食物构成的变化 D . 市场需求量的扩大
  • 5.   2018年7月28日凌晨出现月全食时,众多天文爱好者观看到火星与“红月亮”在西南方天空会合。完成小题。
    1. (1) 此时,太阳、火星、地球和月球(注:天体大小、空间距离不按比例)四者的相对位置关系是(    )
      A . B . C . D .
    2. (2) 月全食时,地面观察者看到月亮呈现“血红”的主要原因是(    )
      A . 月球表面是红色的 B . 月球自身发出红光 C . 地球大气的反射作用 D . 地球大气的散射作用
  • 6. 2018年1月菲律宾马荣火山(123°41′E,13°15′N)多次喷发。读世界部分区域简图,完成小题。

    1. (1) 期间,马荣火山喷发的火山灰最有可能飘向(    )
      A . 东北 B . 东南 C . 西北 D . 西南
    2. (2) 马荣火山比较活跃,主要是因为其位于小板块与(    )
      A . 亚欧板块的消亡边界附近 B . 印度洋板块的生长边界附近 C . 太平洋板块的生长边界附近 D . 印度洋板块的消亡边界附近
    3. (3) 甲国城市化现象主要表现为(    )
      A . 虚假城市化 B . 滞后城市化 C . 城市郊区化 D . 逆城市化
  • 7. 下图为某地区剖面图,两河分水岭甲山森林破坏严重,近年来甲山实行了全面封山育林,森林植被得以恢复。图中岩层1和岩层3为透水岩层,岩层2和岩层4为不透水岩层。若区域降水量不变,降水最终都转化为径流。据此完成小题。

    1. (1) 从地质构造看,甲处为(    )
      A . 背斜 B . 向斜 C . 地垒 D . 地堑
    2. (2) 甲山地森林植被恢复后,能够推断出的结论是(    )
      A . 乙河平均水位下降 B . 丙河流量明显增加 C . 海陆间水循环加快 D . 两河径流总量减少
  • 8. “副热带高气压”是影响台风及热带气旋路径的重要因素。下图为世界某区域某时天气系统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此时,我国东沙群岛附近海面主导风向是(    )
      A . 东北风 B . 西南风 C . 西北风 D . 东南风
    2. (2) 图示“副高”高压脊内部所控制的海域(    )
      A . 风大浪高 B . 持续暴雨 C . 电闪雷鸣 D . 晴朗少云
  • 9. 城市的道路交通建设会改变沿线地域的土地利用类型。读我国某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前后土地利用的变化表,完成小题。

    1. (1) 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前后,土地利用的主要变化特点是(    )
      A . 核心城区和外围城区居住用地面积均减少 B . 核心城区和外围城区工业用地面积均增加 C . 核心城区工业用地面积增加大于外围城区工业用地面积增加 D . 外围城区公共设施用地面积小于核心城区公共设施用地面积
    2. (2) 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对城市发展的积极影响是(    )
      A . 有效缓解核心城区交通压力 B . 加快逆城市化进程 C . 加重城市的大气污染 D . 增加了核心城区社会供应的压力
  • 10. 下图为2017年天猫“双11”过亿店铺地域分布图,完成小题。

    1. (1) 天猫“双11”过亿店铺(    )
      A . 西部地区较东部多 B . 全部分布在沿海省区 C . 中西部省区有零星分布 D . 北方地区多于南方地区
    2. (2) 销售过亿店铺分布(    )
      A . 与地区消费水平无关 B . 与商业店铺租金价格有关 C . 与网络传播速度有关 D . 与地区物流通达时效有关
  • 11. 下图为辽宁省近十年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变化折线图。完成小题。

    1. (1) 2017年辽宁省的人口增长模式属于(    )
      A . “高—高—低”模式 B . “高—低—高”模式 C . “低—低—高”模式 D . “低—低—低”模式
    2. (2) 针对该人口增长模式可能出现的社会经济问题,宜采取的措施是(    )
      A . 执行控制人口政策,降低出生率 B . 实施鼓励生育政策,提高出生率 C . 改善医疗卫生条件,降低死亡率 D . 允许职工提前退休,增加就业率
  • 12.   2007—2016年间,中国有84座城市出现了“收编”(下图为部分城市)。这些城市都经历了连续3年或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减少,东北地区的黑点已经连成了带状。有专家认为“收编”是整个国家城市化的一部分,不一定是坏事。读图,完成小题。

    1. (1) 东北地区收缩城市连成带状的原因是(    )

      ①产业结构单一

      ②开发时间较晚

      ③较高的城镇化率

      ④经济面临转型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应对东北地区城市收缩现象,下列措施最适宜的是(    )
      A . 在城市周围建立卫星城,分散城市职能 B . 优先发展制造业,大力增加劳动就业岗位 C . 规划大量城建项目,建设众多公共设施吸引人口迁入 D . 更新改造闲置废弃地为城市绿地,注重城市内涵发展
二、<b>非选择题</b>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1825年建成的伊利运河(见下图)沟通了五大湖和哈德逊河,为内地的产品输出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通道。1820年纽约人口为12.4万,到了1860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08万。

    材料二: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约1300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4月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美国出口中国的第二大出口物——大豆加征25%的关税。此后,双方的大豆贸易实际上已经停止,中国将从巴西大量进口大豆。

    1. (1) 简述伊利运河的修建对纽约城市发展的影响。
    2. (2) 图示洋流对美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影响是。据科学家分析,全球气候变暖使该洋流势力减弱,从而导致西欧平均气温。
    3. (3) 与巴西相比,美国大豆生长期,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4. (4) 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我国除加征关税外,还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 1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江苏黄河故道沿线地区的经济基础薄弱。为发展该地区经济,振兴苏北,江苏省制定了《江苏省黄河故道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2012~2020年)》。

    材料二:下图为江苏省2017年江苏省部分重大实施项目分布示意图(创新载体项目包括研发平台和科创园区)。

    1. (1) 图示江苏省重大创新载体项目主要分布在,其主要影响因素是、资本。
    2. (2) 黄河故道沿线水资源来源有大气降水、、河湖水、外来过境水和人工引水等,与黄河故道相交的人工引水工程是
    3. (3) 影响苏南、苏北农作物及其熟制不同的主要因素是,这体现了分异规律。
    4. (4) 分析江苏省统一规划和实施黄河故道沿线地区农业综合开发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