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道...

更新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416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18年12月,我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A . 玉兔一号 B . 天宫二号 C . 神舟十号 D . 嫦娥四号
  • 2. 2019年2月,韩国选定(  )作为韩朝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韩方申办城市。
    A . 釜山 B . 仁川 C . 首尔 D . 蔚山
  • 3. 2019年1月施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教育促进条例》。根据《条例》,该区民族学生享受招生和资助优惠政策,地方教育部门可根据需要举办民族学校和民族班。这有利于(  )

      ①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②消除各民族之间的差别

      ③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④维护民族平等团结和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近日温州市举办首场“对话局长”媒体问政活动,百余位市民到场就民生事项提出建议,同时也有许多网友收看网络图文直播,网络平台还收到热心网友留言近百条。该问政活动( )
    A . 保障了人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 B . 使政府更有效地塑造权威形象 C . 有利于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 D . 解决了公民提出的所有问题
  • 5. 2018年暑假,温州广大中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行动,巡查河道,将问题和整改建议反馈给政府部门,在治水和“剿劣”中释放青春力量。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有利于培养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②有利于中学生充分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

      ③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    ④中学生尚未成年,不应该参与公共事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2018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总理的话(  )

      ①表明城乡教育发展要绝对的公平    ②体现了义务教育公益性和强制性的特点

      ③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④折射了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8年8月,第三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举办。青少年参加此类科技创新活动有利于(  )

      ①树立科学研究的意识    ②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③培养自身的政治素养    ④把自己培养成创新型人才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读下图,回答问题。

        某大洲沿30°S的地形剖面图示意图一

    1. (1) 该大洲东部濒临的海域是(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2. (2) 下列关于该大洲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陆地面积最大的大洲    ②居民多数为白色人种

        ③居民大多数使用英语    ④畜牧业机械化程度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以下为北半球两地气温降水折线图,据图判断①②两地的气候类型分别为(  )

    A . ①温带季风气候    ②温带大陆性气候 B . ①亚热带季风气候    ②地中海气候 C . ①温带季风气候    ②地中海气候 D . ①地中海气候    ②温带大陆性气候
  • 10. 《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其中直接导致下表中数据变化的内容是(   )

    1843年前后中英两国进出口货物税率变化

    货物

    旧税率(%)

    新锐率(%)

    棉花

    24.19

    5.56

    棉纱

    13.38

    5.56

    斜纹布

    14.92

    5.56

    A . 割让香港岛 B . 战后赔款 C . 五口通商 D . 协定关税
  • 11. 2019年1月,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台湾问题是因为民族的弱乱而产生。历史上因“弱乱”而产生台湾问题的历史事件有(  )

    ①中日甲午战争    ②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③抗日战争    ④解放战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18年12月,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成功,使之成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 一个能把通信和导航很好融合起来的系统。该系统的研制主要基于第三次科技革命中的(  )

    ①原子能技术    ②空间技术    ③生物技术    ④信息技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2018年7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也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世界贸易的增长。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经济全球化极大改善人民生活 B . 经济全球化必将造成各国贸易摩擦 C . 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 D . 贸易摩擦有利于本国产业的发展
  • 14. 民国初年全国报社有500余家,不少报纸以“民主”“民权”“民国”“国民”命名:全国报纸发行总数达4200万份,“读报者虽限于少数人,但报纸发表之意见,有公众的或私人议论,几乎下等之苦力,亦受其宣传。”这充分说明辛亥革命(  )
    A . 一举摧毁了封建君主专制思想 B . 使多数人的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改变 C . 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 D . 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 15. 蔡元培在《<北京大学月TU>发刊词》中提到:“‘囊括大典,同罗众家’之学府也。……各国人学,哲学之唯心论与唯物论,文学、美术之理想派与写实派,……常樊然并屿(并存)其中.此思想自由之通则,而大学之所以为大也。”此材料体现的理念(  )
    A . 与文学革命主张的提出有关 B . 传播西学,彻底否定中学 C . 以包容的态度来推动思想传播 D . 使新文化运动由此展开
  • 16. 2018年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周思来的一生为党、人民、国家建立了卓著功勋。下列属于其主要事迹的是(  )

      ①担任北伐军总司令,领导北伐胜利进军

      ②领导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

      ③指挥军队进行百团大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④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促进外交事业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7. “阿婆苦了几十年,红军来后分了田;田契换上耕田证,土地还家喜连连。”下列对此山歌解读正确的有(  )

      ①“苦”源于封建剥削土地制度    ②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

      ③分田激发了农民的革命积极性    ④此歌最早出现于国民革命时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1936年,一场震惊世界的“兵谏”在中国爆发。导致“兵谏”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中共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B . 中日矛盾上升为最主要的矛盾 C . 蒋介石主张停止内战,联共抗日 D . 张学良、杨虎城的爱国情怀
  • 19. 为了探究园共之间的第二次合作,下列纪录片中最合适的是(  )
    A . 《1911再读辛亥》 B . 《中国1927》 C . 《勿忘“九一八”》 D . 《烽火1937》
  • 20. 毛泽东的很多诗词再现了中嗣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艰辛历程。下列诗句按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

      ①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②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③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④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A . ①③②④ B . ①③④② C . ③①④② D . ③②④①
  • 21. 以下三幅图片反映的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史实。三幅图片共同的主题是(  )

    A . 全面内战爆发 B . 解放军进行战略反攻 C . 解放军粉碎国民党全面进攻 D . 解放军进行战略决战
  • 22. 1940年纳粹德国在奥斯威辛建立了集中营。现在该遗址已被辟为纪念馆,目的是向人们警示(  )

      ①种族灭绝主义政策的危害    ②西方大国绥靖政策的危害

      ③犹太人被无辜屠杀的灾难    ④军备竞赛造成的惨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3. 据下表可知(  )

    持续时间

    参战国家

    卷入人口

    伤亡人数(人)

    物资损失(美元)

    6年

    61个

    17亿

    世界

    中国

    世界

    中国

    9000多万

    3500多万

    4万亿

    6000多亿

     ①二战以同盟国的失败而告终    ②二战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浩劫

      ③二战是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   

    ④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4. 1946年美国的苏联问题专家凯南撰文指出:“美国对苏政策的要旨在于,它必须是一种长期的耐心而又坚定的、警惕地遏制俄国对外扩张倾向的政策。”由此看出美国推行“冷战政策”的直接目的是(  )
    A . 遏制苏联 B . 进攻苏联 C . 称霸世界 D . 避免战争
  • 25. 2019年1月,叙利亚发生恐怖袭击,造成13人死亡,20人受伤。这是继去年叙利亚遭炸弹袭击后遭受的又一次严重恐怖袭击。联合国秘书长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同时重申了安理会打击类似事件的决心。这说明(  )

      ①联合国的职责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②联合国是最具军事威慑力的国际组织

      ③恐怖主义是造成世界不安定的因素之一  

    ④只有依靠武力才能彻底铲除恐怖主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6. 作家莫言在小说《蛙》中写道:“舞台上插着几十杆红旗,挂着红布白字横幅,……喇叭正播放着‘语录歌’……造反有理、造反有理。”该场景体现的历史时期是(  )
    A . 土地改革 B . 社会主义改造 C . 大跃进 D . 文化大革命
  • 27.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两次伟大的会议,形成了第一代和第二代成熟的领导集体,从而领导我们党实现了两次历史的伟大转折。这两次会议分别是(  )
    A . 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 B . 八七会议十二届三中全会 C . 遵义会议十二届三中全会 D . 八七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
  • 28. 学习历史要关注事件之间的联系。下表各组中两事件之间存在密切关联的是(  )

    组别

    事件一

    事件二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深圳经济特区设立

    中共十九大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开始

    南方谈话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

    中共十四大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9. 近几年中国先后出台了60余部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坚决向污染宣战。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具备全世界最大的污水处理能力。这一系列做法体现了(  )

      ①我国把环保工作放在经济发展首位    ②我国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相当严峻

      ③我国加大了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    ④对环境的保护要纳入法制的轨道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30. 中国的高铁技术举世瞩目.其发展历程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材料一:2018年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居世界第一位。国庆假期,高铁共发送旅客7606万人次,同比增长4.8%,高铁成为国庆假期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是很多旅游热点城市的火车票却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很多人不得不改变原有的出行计划。

    材料二:2017年西安至成都高铁正式通车,使车程由原先的17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高铁的开通使两地生产、技术、信息的分工合作成为可能;高铁的开通也刺激了四川的贫困地区不断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在建设过程中,西成高铁更成为世界上首条大面积安装鸟类防护网的高铁。

    材料三:中国高铁技术总体水平位于世界前列,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境。如高铁系统中的某些芯片等核心零部件还依赖进口;国内企业对高精尖配件的研发投入较少;国内高铁新装备的实验条件差,专业科研人员数量少,直接导致研发能力较弱。

    1. (1) 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如何看待材料一中“一票难求”的现象。
    2. (2) 结合材料二说明西成高铁开通的现实意义。
    3. (3) 结合材料三分析中国高铁如何才能走出这些困境?
  • 31. 2018年,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非洲国家。

    材料一:

       

    图1 塞内加尔简图

    图2  塞内加尔的气候

    材料二:塞内加尔海岸线长600多公里,渔业资源丰富,海洋渔业成为英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在塞内加尔1200万人口中,与渔业有关的人口占到60万。

    1. (1) 据图1描述塞内加尔的地理位置。
    2. (2) 自然环境各要素之间彼此影响、相互作用,根据材料一举例说明这一观点。
    3. (3) 有人说:“塞内加尔应加强渔业生产,进一步增加出口量。”你是否赞同?结合上述材料说明理由。
  • 32. 2019年是五四运动l00周年,也是建国70周年。

    材料一:

      巴黎和会     北京游行运动

    上海游行运动   罢免曾汝霖等人的职务

    材料二:

       

    材料三:五四运动虽然未能达到理想的成功,而在此运动中最努力的革命青年,逐接受世界的革命思潮,由空想而实际运动,开始了中国革命之新的方向……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从此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1. (1)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国家档案资料馆拟举办图片展。请选择一张你认为该运动最具代表性的图片并说明理由。
    2. (2) 请结合所学知识给以上年代尺拟一个合适的标题。
    3. (3) 根据材料二、三及所学知识,说说五四运动和新中国成立之间的联系。
  • 33. 改革是历史发展的鲜明主题,改革成败决定国家和社会兴亡。

    【看图说史】

    材料一: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内外交困,统治处于风雨飘摇之中。19世纪60年代,清朝一部分官僚发起洋务运动,寻求变革、探索新的出路。

    江南制造总局     轮船招商局    

    京师同文馆    赴美留学幼童

    【读文析史】

    材料二:改革之初,康有为们不但没有时时提醒光绪帝注意争取太后的支持,反倒是时时鼓励光绪帝学习俄国彼得大帝“乾纲独断”……必然会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

                                        一一摘自((回顾戊戌重温历史))

    材料三:维新运动只是少数人的运动。他们不仅不接近广大的劳动群众,而且与广大劳动群众对立。……维新运动只依靠载滩(光绪)这样一个无权无力的皇帝下命令,其失败是必然的。           

    一一荣孟源《中国近百年革命史略》

    【读表评史】

    材料四: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情况

    项目

    1978年

    2018年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3645

    827122

    占当年美国GDP比例

    6%

    60%

    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87

    20135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占比

    2.3%

    34%

    1. (1) 根据图片提示的信息概括洋务运动的目的。
    2. (2) 联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戊戌变法必然失败的原因。
    3. (3)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请综合四则材料予以论证。(要求:史论结合,论证严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