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复习专题:13 法律的特征和作用

更新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84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七下·南江期末) 我们常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些观点体现了(    )
    A . 法律对普通民众具有约束力 B . 法律是统治阶级利益的体现 C .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D . 法律只对被统治阶级有约束力
  • 2. (2017九下·开县月考) 实行“手机卡实名制”(    )

    A . 会减少手机的销售量 B . 侵犯了公民的姓名权 C . 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D . 有利于依法规范公民的个人行为
  • 3. (2017八下·老河口期中) 保障我们权利的最重要的法宝是(    )

    A . 法律 B . 纪律 C . 学校 D . 家庭
  • 4. (2016·玉州模拟) “如果没有一个能迫使人们遵守法律规范的机构,法律也就等于零。”这句话的含义是(    )

    A .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 . 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C .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D . 法律必须依靠宣传教育保证实施
  • 5. (2016八下·吴中期中) 在我国,任何人不论职位高低、功劳大小,一旦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表明,法律最主要的特征是(   )

    A . 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   B . 法律是对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 C . 法律是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D . 法律是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或认可的
  • 6. 针对危害广大人民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刑法修正案【八】加重了食品安全犯罪刑罚,这表明(    )

    A . 我国法律的最主要作用是保护公民利益 B . 消费者应该依法维权 C . 我国法律本质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D . 生产经营者缺乏诚信
  • 7. 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其最主要的特征是(  )

    A . 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 . 对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C . 只对人们的行为进行调整 D . 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 8.

    下边漫画“聚众飙车”说明(     )

    ①法律维护公共秩序                   ②法律维护公共安全

    ③法律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       ④法律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9. 下列事件能体现法律最主要特征的是(     )

    A . 捡到银行卡冒领存款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 B . 城管执法人员上门调解邻里因房屋翻新所产生的纠纷 C . 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开幕 D . 农业部补贴苹果套装关键技术示范项目
  • 10. 据《新闻纵横》报道,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一年来,十多位省部级高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让百姓看到了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部级高官落马说明(     )

    A . 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 . 法律是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C .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D . 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 11. 法律具有强制性,靠国家强制力保护实施。下列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 . 环保部门倡导不要随意丢弃废旧电池 B . 经中央、国务院批准,每年12月4日为法制宣传日 C . 黑社会头目张勇以故意杀人罪被最高人民法院判处死刑 D . 我国农村全面推进税费改革
  • 12. 人们常说“法律像卫士”,警戒着人类生活的基本防线。它使人们不漠视他人的生命和利益,不逃避自己应付的起码责任,不逾越人类行为的底线。这种作用具体表现为(    )

    ①法律通过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②法律是使人际关系得以和谐的调节器

    ③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④法律调解人们之间的利益关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交管部门开展了打击“醉驾”(醉酒驾车)的专项行动。以下对“醉驾”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对醉驾行为的打击规范了司机的行为 B . 醉驾只要没有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就不是违法行为 C . 醉驾行为应受到舆论的谴责 D . 醉驾只是一种严重不良行为
  • 14.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该法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表明(    )
    A . 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 . 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C .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D .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 15. 黄某偷卖国家绝密情报获利70万美元,其中多项机密是从同事那里窃取而来的,最终黄某被判处死刑,其不当得利被收缴。他的同事也因机密被窃受到法律制裁。由此看出法律最主要的特征是(    )
    A . 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 . 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C . 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D . 违法行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
  • 16. (2019·甘肃模拟) 下列表格中的时事相对应体现法律特征的顺序是(    )

    时事

    我国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

    2018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公共图书馆法

    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①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②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③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① C . ②—①—③ D . ③—①—②
  • 17. (2018·河北) 某地执勤民警发现驾驶员没有随车携带灭火器,依法对其开具处罚决定书。此时,被罚驾驶员发现并指出警车同样没放置灭火器。次口,当地交警支队发布“知错能改”通告,对警车驾驶员也依法进行了处罚。以此事件作为论据,能够证明的观点是(    )

    ①公民的财产权受法律保护   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③执法者应成为守法的标杆   ④法律的权威只能靠警察维护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8. (2018·岳阳)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到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这一“车让人”的新法规出台后,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明显减少,在马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也有下降趋势。这一新规体现了法律(    )
    A . 规范作用 B . 保护作用 C . 既有规范作用,也有保护作用 D . 只有规范作用,没有保护作用
  • 19. (2018·威海) 截止2018年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做出法律解释9件。这(    )

    ①体现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具有最高决定权

    ②体现了法律由国家制定

    ③说明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

    ④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A . 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
  • 20. (2018七下·廉江期末)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一年来,十多位省部级高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让百姓看到了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部级高官落马说明(    )
    A . 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 . 法律是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C .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D . 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 21. (2018七下·韶关期末)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不仅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到了我国的经济发展、食品出口、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加重了对食品安全犯罪的处罚力度。这表明(    )
    A . 食品安全权是公民最重要的权利 B . 我国法律本质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体现 C . 生产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D . 我国法律的最主要作用是保护公民权益
  • 22. (2018七下·普宁期末)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立法,实现反腐败国家立法,彰显党和国家从严惩治腐败的决心。这说明了(    )
    A .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 . 法律对官员的约束力强于普通公民 C . 法律是我们唯一的行为准则 D . 犯罪的法律标志是刑事违法性
  • 23. (2018七下·顺德期末) 2018年4月1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孙政才受贿一案。经查,孙政才先后利用担任农业部部长、吉林省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1.7亿余元。这体现法律最主要的特征是(    )
    A . 法律规定公民的权利与义务 B . 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C . 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D . 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 24. 下边漫画表明(    )

    ①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②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③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④只要触犯国家法律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A . ①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5. (2018七下·嵊州期末) 法律区别于道德规范的最主要特征是(    )
    A . 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 B . 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C . 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D . 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 26. 自己一不违法,二不犯罪,法律与自己无关。这个观点的错误在于(  )

    A . 否认法律对每个公民的保护和约束作用   B . 否认我国是正在建设中的法治社会 C . 把公民权利和义务对立起来 D . 否认青少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 27. “河流虽急,沿着河槽走;人虽多,守着法律走。”这句谚语启示我们(  )

    ①说话做事要以守规则为标准     ②法律是国家生活的保障

    ③要增强法律意识                         ④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A . ①②③ B . ①③  C . ①③④  D . ③④
  • 28. 刑法修正案(八)对醉驾、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正式入罪。这一规定体现我国法律的(    )

    A . 规范作用 B . 保护作用 C . 强制作用 D . 惩罚作用
  • 29. (2018·东海模拟) 《反家庭暴力法》首次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人民法院应当在72小时内作出裁定,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作出。这表明(    )
    A . 法律对我们的思想和行为起规范作用 B . 法律是一切组织或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C . 法律要求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 D . 法律是我们的“保护伞”和“守护人”
  • 30. (2018·福建模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七条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上述法律条文体现的法律作用是(    )
    A . 规范 B . 保护 C . 评价 D . 指导
二、材料分析题
  • 31. 材料一:我国宪法序言中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把“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的指导地位,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等内容载入宪法。

    材料二:我国的其他法律在开头特别写明“以宪法为依据制定本法”或“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材料三:我国1982年宪法是1980年9月成立的宪法修改委员会负责拟定的。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对现行宪法修正案进行表决,以全体代表2/3以上的多数通过了宪法修正案。

    1. (1) 上述三则材料共同说明了什么问题?
    2. (2) 上述材料对我们青少年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 32. (2017八上·娄星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提出: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材料二:在北京西三环紫竹院公园旁的高楼顶上,一处空中楼阁赫然挺拔。在这栋26层塔楼的顶层,业主张某建起了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两层别墅,别墅中有山有水有花草、有游泳池……别墅的建设严重的干扰了居民生活,噪音污染、漏水、断电……还担心,遇到楼顶假山石头脱落,威胁生命安全。面对居民的担心和交涉,业主张某“牛气”的说:“我既然敢住这儿,就不怕你们告”。执法部门接到举报后,经调查空中别墅为违章建筑,限期15日内拆除。“最牛违建”最终被拆,居民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新闻1+1》在报道此事件时提到:法律面前谁也没有最“牛”的权利

    1. (1) 习主席的讲话和材料二中“最牛”违章建筑被拆除,说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什么原则?
    2. (2) 结合习主席的讲话和“最牛违建”的被拆除,谈谈你对“法律面前谁也没有最牛的权利”的理解
    3. (3) 结合材料二,说明法律在公民生活中的作用
  • 33. (2017七下·呼伦贝尔期末) 材料:我们出生后,父母就会到派出所给我们上户口;十八岁之前,我们会受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保护;成年后,我们将走上工作岗位,又与《劳动法》紧密相连;到了一定年龄,我们又将依据相关法律退休;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熟悉和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为什么说生活与法律息息相关?

    2. (2) 通过法律知识的学习,你知道法律的特征有哪些吗?

  • 34. 小强生活在农村,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所以进入初中刚读完一学期,他的父亲就坚决让他停学,令他外出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而当老师家访做小强父亲的工作,说到“阻止子女上学是违反法律的”时,小强的父亲十分恼怒地说:“什么法律不法律,在我的家里,我的话就是法律!小强听我的话就是遵守法律!”

    请问:小强父亲的话是法律吗?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