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响水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26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有茎、叶等器官的分化,但茎、叶中没有输导组织的植物类群是(    )
    A . 种子植物 B . 蕨类植物 C . 苔藓植物 D . 藻类植物
  • 2. 紫薇、牡丹是盐城的市花,王祥同学从《植物志》检索到它们在生物分类上都属于被子植物,你认为它们属于被子植物的主要依据是(    )
    A . 能进行光合作用 B . 有根、茎、叶的分化 C . 营养方式为自养 D . 种子外面有果皮包被
  • 3. 以下对动物特征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鲫鱼体表被覆鳞片,用肺呼吸 B . 青蛙幼体用鳃呼吸,成体用肺呼吸 C . 家鸽体表被覆羽毛,前肢为翼 D . 大熊猫胎生、哺乳
  • 4. 下列对病毒、细菌和真菌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病毒是由细胞构成的 B . 真菌有的是单细胞生物,有的是多细胞生物 C . 细菌具有成形的细胞核 D . 细菌在生态系统中都属于分解者
  • 5. 银杏是盐城市的市树之一,它属于(    )
    A . 裸子植物 B . 被子植物 C . 苔藓植物 D . 蕨类植物
  • 6. 下列植物中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
    A . 同纲的植物 B . 同科的植物 C . 同属的植物 D . 同种的植物
  • 7. 图是分类等级示意图,以下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图中最大的分类单位是目 B . 猫和虎同属于猫科 C . 狼与犬的相似程度比狼与虎的相似程度小 D . 虎和犬也有一定的亲缘关系
  • 8. 生物多样性不包括(    )
    A . 遗传多样性 B . 物种多样性 C . 环境多样性 D . 生态系统多样性
  • 9. 生物学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探索,理智的运用科技成果,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你认为下列哪项说法是错误的(    )
    A . 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措施是就地保护 B . “三北”防护林被誉为中国的“绿色万里长城”,它的建设可改善生态环境 C . 生物圈的资源、空间是有限的,必须控制人口的过度膨胀 D . 绿色植物不参与生物圈的水循环,也不能调节气候
  • 10. 原始生命的“摇篮”是(    )
    A . 原始海洋 B . 原始陆地 C . 原始大气 D . 土壤
  • 11. (2015八下·香坊月考) 地球上最早出现的脊椎动物是(  )

    A . 古代节肢动物 B . 古代鱼类 C . 古代爬行动物 D . 古代鸟类
  • 12. 达尔文环球航行到达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某岛屿时,发现这里仙人掌非常丰富,地雀的喙也与其他岛屿地雀的喙不同,大多为尖而长(如图).对这一现象最合理的解释是( )

    A . 喙尖而长的地雀比其他形状喙的地雀繁殖能力强 B . 喙尖而长的地雀比其他形状喙的地雀更凶猛 C . 喙尖而长的地雀比其他形状喙的地雀更高等 D . 喙尖而长的地雀更适应在仙人掌丰富的岛屿生存
  • 13. 在静谧的红树林中生活着各种各样的生物:如白鹭在空中盘旋,鱼在水中穿梭,蛙在泥滩上“雀跃”。上面所描述的几种动物,它们的主要运动方式分别是(    )
    A . 飞行、游泳、爬行 B . 飞行、跳跃、游泳 C . 奔跑、游泳、爬行 D . 飞行、游泳、跳跃
  • 14. 在人类的发展中,与现在人类关系最近的是( )
    A . 南方古猿 B . 能人 C . 直立人 D . 智人
  • 15. 下列表示屈肘运动的是(    )

    A . 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收缩 B . 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C . 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收缩 D . 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舒张
  • 16. 下列生理活动中,可使大气中的碳进入生物体内的是(    )
    A . 呼吸作用 B . 光合作用 C . 蒸腾作用 D . 微生物的分解作用
  • 17. 下列各种人类的行为中,有利于生物圈稳定性的是(    )
    A . B . C . D .
  • 18. 动物学家研究发现,每到繁殖季节,在草丛中、小溪边,雄孔雀会紧紧跟在雌孔雀的身边,展开自己美丽的“彩屏”,不时“炫耀”地翩翩起舞,表现出强烈的求偶行为;雄孔雀求偶成功后,便与雌孔雀一起筑巢、产卵、育雏,决定孔雀这些复杂行为的是(  )
    A . 神经系统的调节作用 B . 内分泌系统的调节作用 C . 遗传物质的控制作用 D . 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
  • 19. 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是( )
    A . 湿地生态系统 B . 森林生态系统 C . 海洋生态系统 D . 生物圈
  • 20. 如图是黑猩猩摘取食物的过程,从动物行为获得的过程来看,黑猩猩吃香蕉的行为和它用木箱垫高摘取香蕉的行为分别属于(    )

    A . 都是学习行为 B . 学习行为、先天性行为 C . 都是先天性行为 D . 先天性行为、学习行为
二、综合题
  • 21. 面对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请据图2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要构成一个生态系统还需要分解者,以及阳光、水分、空气等成分。
    2. (2) 图中水稻是生态系统中的者。
    3. (3) 对猫头鹰而言,能量消耗最少的食物链是
    4. (4) 如果图中生物所在的这个生态系统被有害农药污染,那么,猫头鹰体内含有的农药浓度最高,这是农药伴随食物链的结果。
    5. (5) 在生态系统中,虽然各种生物的数量是在不断变化的,但在一般情况下,各种生物的数量和所占比例是相对稳定的,这说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我能力。
  • 22. 如图是探究“小型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的有关实验

    探究目的:学习观察和研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实验材料: 带瓶塞的透明玻璃瓶、凡士林、金鱼藻、绿萍、虾、螺蛳

    细沙、河水、不透光的盒子。

    实验装置: 如图所示(将A、B瓶置于有光条件下,C瓶用不透光的盒子罩住)。

    请回答:

    1. (1) 针对“光对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影响吗?这个问题,请你作出假设:
    2. (2) 对“光对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影响吗?”的问题,应选择瓶与B瓶进行对照实验。
    3. (3) 本实验的实验变量为
    4. (4) 在A,B,C三个生态瓶中,生态系统维持时间最长的应该是瓶。
    5. (5) 与此生态瓶相比,池塘生态系统内的生物与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更容易保持相对稳定,即处于 状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