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2019届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31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汉谟拉比法典》规定:倘理发师未告知奴隶之主人而剃去非其奴隶的奴隶标识者,则此理发师应断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法典(  )
    A . 不保护手工业者利益 B . 维护全体居住者利益 C . 维护奴隶主阶级利益 D . 维护奴隶阶级的利益
  • 2. 印度法律上虽废除了种姓制度,但是它对今天的印度社会特别是农村仍然保留着巨大的影响。在古代种姓制度下,终身要为前三个等级服务的是(  )
    A . 贱民 B . 刹帝利 C . 吠舍 D . 首陀罗
  • 3. 文韬同学在笔记中记录了如下关键语句:“大败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历时十年建立一个庞大的帝国”、“其东征具有侵略性质”。他学习的内容应该是(  )
    A . 亚历山大东征 B . 希腊与波斯战争 C . 屋大维的东征 D . 阿拉伯帝国扩张
  • 4. (2018九上·黄岛期中) 下图是古代罗马发展演变的线索示意图,其中②处应填写的是(    )

    A . 罗马共和国 B . 罗马帝国 C . 西罗马帝国 D . 拜占庭帝国
  • 5. 世界古代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帝国。右侧地图中黑色阴影部分是某帝国的疆域范围,它与中国汉朝处于同一时期。它是(  )

    A . 波斯帝国 B . 亚历山大帝国 C . 罗马帝国 D . 拜占庭帝国
  • 6. 《十二铜表法》规定:“以后凡人民会议的所有决定都应具有法律效力。”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罗马公民大会行使司法权 B . 该法维护了罗马帝国的统治 C . 该法不保护罗马平民利益 D . 该法一定程度遏制了贵族特权
  • 7. 恩格斯评价某一古代巨著:“这就是希腊人由野蛮时代带入文明时代的主要遗产。”这部巨著可能是(  )
    A . 《哈姆雷特》 B . 《天方夜谭》 C . 《荷马史诗》 D . 《马可•波罗行纪》
  • 8. 公元6世纪末,法兰克国王奇尔佩里克一世这样说到:我们先辈常常靠上帝的帮助用剑和盾牌去征服敌方的人。要是我们不怕上帝,不敬奉上帝,胜利不会是我们的。 由此可见(  )
    A . 法兰克人创立了基督教 B . 罗马教皇是国王的封君 C . 法兰克国王推崇基督教 D . 罗马教廷权力至高无上
  • 9. 13世纪法国乡村的一庄园(下图)里,某佃户为庆祝耶稣生日,将小麦背到了庄园外的一个磨坊磨成了面粉。该佃户可能面临(  )

    A . 当地主教惩罚,剥夺自由 B . 庄园法庭审判,处以罚金 C . 当地主教审判,没收份地 D . 庄园领主惩罚,劳动 3 天
  • 10. “城市的空气使人自由”,这是中世纪时形容城市的一句谚语。对此谚语理解明显错误的是(  )

    选项

    城市发展概况

    城市居民拥有更多自由发展机会

    城市完全摆脱国王控制实现自治

    农奴进城住满 101 天可获得自由

    城市居民通过金钱赎买争取自治

    A . B . C . D .
  • 11. 1200年,法国国王腓力二世正式批准成立巴黎大学,并规定:世俗法官不能逮捕任何大学师生,如遇紧急情况,必须马上把案件交到教会法官手中,大学师生只能由当地主教审理。这说明当时的大学享有(  )
    A . 免赋税特权 B . 司法特权 C . 教育自主权 D . 信仰自由权
  • 12.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许多杰出人物引领着历史的发展。下列人物与史实搭配错误的是(  )
    A . 亚历山大——打败波斯,建立亚历山大帝国 B . 凯撒——颁布《十二铜表法》,建立罗马共和国 C . 屋大维——首创“元首制”,建立罗马帝国 D . 查士丁尼——组建委员会,编成《查士丁尼法典》
  • 13. 如下图所代表的符号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运用相当广泛,它的发明者和传播者分别是(  )

    A . 古代印度人、巴比伦人 B . 古代阿拉伯人、罗马人 C . 古代印度人、阿拉伯人 D . 古代阿拉伯人、埃及人
  • 14. 史学家张传玺的书中写到:日本先后派出遣唐使十三次,中国的许多律令制度、文化艺术等通过他们传入日本,对日本产生了很大影响。“大化改新”政治上受中国律令制度影响,表现为(  )
    A . 实行将军幕府统治 B . 建立中央集权制度 C . 按血缘建立武士团 D . 授田农民统一赋税
  • 15. 欧洲国王与城市联盟发端于 10 世纪。法国国王腓力二世在市民阶级的大力支持下,1202 年,借口英王约翰不履行封臣义务,宣布剥夺他在法国的全部领地。 据此判断,市民阶级(  )
    A . 拥护王权,反对城市自治 B . 逐渐成为新兴的政治力量 C . 实力雄厚,享有特殊权利 D . 已经成为执政的统治阶级
  • 16. 14世纪中叶,形成中的资产阶级不满罗马教廷对精神世界的控制,要求摆脱宗教束缚,提倡发扬人的个性,追求享受现世生活。这一运动起源于(  )
    A . 法国 B . 德意志 C . 英国 D . 意大利
  • 17. 下图是达•芬奇的代表作之一《蒙娜丽莎》。画像中的梦娜丽莎直视着画家,嘴角含着一丝微笑,近乎神秘,如同教堂里的圣像被焚香环绕一般。该画反映出当时艺术家们宣扬(  )

    A . 理性主义 B . 浪漫主义 C . 人文主义 D . 神权思想
  • 18. “商业危机促使欧洲人开辟新的航路。陆上交通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切断,同时开辟新航路的客观条件也已具备。”欧洲已具备的“客观条件”中,由中国发明的是(  )
    A . 地圆学说流传 B . 造船技术突破 C . 航海技术高超 D . 指南针用于导航
  • 19. 下侧的木雕画最先出现在 1493 年印制的一本小册子的封面上。仔细观察木雕,西班牙国王费迪南德坐在左边,正在指挥一位航海家和他的三艘帆船驶向一个小岛。几乎全裸的土著人似乎正纷纷逃离。这位航海家是(  )

    A . 麦哲伦 B . 哥伦布 C . 迪亚士 D . 达•伽马
  • 20. 全球史观是将人类社会的历史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的一种历史观,又称为整体史观。欧洲殖民者对亚洲、非洲和美洲的早期殖民扩张,从全球史观角度评价,其意义在于(  )
    A . 有助于欧洲资本原始积累 B . 欧洲文明在殖民地传播 C . 有助于世界市场逐渐形成 D . 给殖民地人民带去灾难
二、综合题
  • 21.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佛陀“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因为他能割肉喂鹰,舍身饲虎,所以才能成就佛道。

    ——《舍得》

    材料二:你们一向听说过:“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我却对你们说:不要抵抗恶人;而且,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

    ——《圣经•玛窦福音》

    材料三:伊斯兰,原意为“顺从”、“和平”,指顺从和信仰创造宇宙的独一无二的主宰安拉及其意志,以求得两世的和平与安宁。伊斯兰作为一种宗教、文化和政治的力量,在世界范围发展着。

    ——《百度百科》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佛陀”是谁的尊称?该材料反映了佛教宣扬的什么教义?
    2. (2) 据材料二推论,耶稣教导人们忍受苦难,来世就可获得什么?该宗教最早产生于什么地区?
    3. (3) 据材料三,指出伊斯兰教信奉什么神灵?它作为一种政治力量,对阿拉伯地区有何影响?
    4. (4) 综合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你对宗教作用的认识。
  • 22. 古希腊是现代西方文明的源泉,不仅留下了许多建筑、雕塑、陶器,更重要的是其深远的文化影响,民主制度就源自古希腊。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希腊地区没有肥沃的大河流域和广阔的平原,只有连绵不绝的山脉。希腊人在彼此隔离的村庄里安居下来。这些村庄通常坐落在易于防卫的高地附近。高地上可设立供奉诸神的庙宇。这些由村庄扩大而成的居留地一般称为“城邦”。小的城邦公民不过几百人。

    ——摘编自《全球通史》

    材料二:“我们的政体确可以称为民主政体,因为行政权不是掌在少数人手里,而是握在多数人手中。当法律对所有的人都一视同仁、公正地调解人们的私人争端时,民主政体的优越性也就得到确认。”

    ——伯里克利在殉国将士葬礼上的演说词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概括希腊城邦的突出特点及形成的主要原因。
    2. (2) 据材料二分析,“殉国将士葬礼”中的“国”代指哪个城邦?它的政体有何特点?结合伯里克利改革内容加以说明。
    3. (3) 综合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你如何辩证地看待古希腊民主政治?
  • 23. 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共同推动了欧洲由中世纪走向近代的步伐。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佛罗伦萨贵族阿尔贝蒂(1404﹣1472年)写道,“人们只要想做,没有什么做不到。”他本人的成就充分证实了这一格言。他作为贵族不仅是剧作家、诗人、文艺批评家、风琴演奏家、歌唱家,而且是建筑师、数学家、考古学家。

    ——《全球通史》

    材料二:下图为“新航路的开辟”示意图:

    请回答:

    1. (1) 材料一反映了当时人们怎样的生活哲学?该观念对欧洲社会发展有何深远影响?
    2. (2) 据材料二指出麦哲伦船队先后穿越了哪三大海洋?这次航行在人类航海史上有何伟大意义?
    3. (3) 综合上述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之间关系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