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罗湖、福田、龙华四区2019届九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37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历史著作,摘录笔记,加以整理和分析是历史拓展学习的一种不错的方式。下面的笔记表述错误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2. 根据迄今发现的史料,世界上最早以成文法典形式来加强对平民和奴隶进行统治的国家是(    )
    A . 中国的夏朝 B . 古代埃及 C . 古代巴比伦 D . 古代印度
  • 3. “首陀罗的职责只有一个,那就是顺从地服务于前三个等级。”材料反映的是(  )
    A . 古埃及奴隶制度 B . 西周分封制 C . 古印度种姓制度 D . 西欧封建等级制度
  • 4. 在古代印度有一户人家,有着自己的住房,在城市里开着一家棉布店,同时销售自己手工制作的衣服,你认为这户人家的等级属于(    )
    A . 婆罗门 B . 刹帝利 C . 吠舍 D . 首陀罗
  • 5. (2017九上·宁津月考) 公民大会最重要的程序是就某项议案展开辩论。雅典人认为,繁琐的辩论虽然延长了决策时间,却可避免鲁莽行事带来的灾难。材料中“就某项议案展开辩论”的人应是雅典的(    )
    A . 所有居民 B . 妇女 C . 成年男性公民 D . 外邦移民
  • 6. 公元前509年,罗马建立了共和国,这一时间也可表述为(    )
    A . 公元前5世纪初 B . 公元前5世纪末 C . 公元前6世纪初 D . 公元前6世纪末
  • 7. 玉玉探究学习时,搜集到下图,然后她在图片上注明:他独揽了罗马政治、军事、司法和宗教大权,他被尊为“奥古斯都”。他实际上是罗马帝国第一个皇帝。此人是( )

    A . 凯撒 B . 屋大维 C . 梭伦 D . 伯里克利
  • 8. 探寻文明足迹,感受历史辉煌。著名学者余秋雨曾进行过一次“千禧之旅”,寻访西方文明之源。“西方文明之源”应是(  )
    A . 古代埃及 B . 古代希腊 C . 古代罗马 D . 古巴比伦
  • 9. “条条大路通罗马”再现了当时罗马帝国经济繁荣国家强盛的局面,这一局面应出现在(  )
    A . 公元前5到公元前3世纪 B . 公元前2到公元前1世纪 C . 公元1到2世纪 D . 公元2到3世纪
  • 10. 从14世纪开始, 欧洲向往自由的人们开始要求挣脱“思想的牢笼”,他们反抗的思想武器是(  )
    A . 人文主义 B . 理性主义 C . 社会主义 D . 自由主义
  • 11.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句话出自欧洲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神曲》。该名著的作者是(  )
    A . 彼特拉克 B . 但丁 C . 薄伽丘 D . 莎士比亚
  • 12. 哥伦布说:“谁占有黄金,谁就能获得他在世上所需的一切,同时也是把灵魂从炼狱中拯救出来,并使灵魂重享天堂之乐的手段。”这表明哥伦布航海的动力是(  )
    A . 追求财富 B . 发现新大陆 C . 拯救灵魂 D . 享天堂之乐
  • 13. 1937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宣布每年的10月12日为哥伦布日。自1971年开始,此纪念日被正式定于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以下属于哥伦布历史功绩的是( )

    ①到达印度

    ②发现美洲新大陆

    ③开启了对美洲的殖民统治

    ④给美洲带去先进文明

    A . ①③④ B . 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
  • 14. (2018九上·东山月考) 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曾向明朝皇帝进献一幅《堪舆万国全图》。图上引进了南极洲、南北美洲、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地理概念,并且第一次在中文地图上使用了赤道、回归线、极圈、北极等名词。你认为该图绘制的时间应在(    )
    A . 新航路开辟前 B . 新航路开辟后 C . 郑和下西洋后 D . 马可·波罗东游后
  • 15. 1638年油画大师凡•代克的作品画的是一位英国国王的行猎图,现藏巴黎卢浮宫。画中国王在1649年被推上断头台。该皇帝是(  )
    A . 查理一世 B . 查理二世 C . 路易十四 D . 路易十六
  • 16. 有人认为英国“革命前是国王的议会,革命后是议会的国王”。这表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确立了(  )
    A . 君主专制制度 B . 封建身份制度 C . 民主共和制度 D . 君主立宪制度
  • 17. 下图是笼子里装着权力,很好地诠释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治国理念。在近代西方国家中,最能体现这一理念的法律文献是( )

    A . 《人权宣言》 B . 《独立宣言》 C . 《权利法案》 D .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 18. 美国有许多航空母舰的名字都与该国的独立战争有关,如 “来克星顿”号、“邦克山”号等。其中“来克星顿”号与战争的哪一进程有关(  )
    A . 独立战争的开始 B . 独立战争的转折 C . 独立战争的导火线 D . 独立战争的结束
  • 19. 欧美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期间发表的文献中,体现了《人权宣言》显著特征的内容是(  )
    A . 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 B . 行政权、立法权和司法权应该分开,否则就会产生独裁和专制 C .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D . 宣告人权、法治、自由、分权、平等和保护私有财产等基本原则
  • 20. (2018·东营) “这一事件本身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不过,它摧毁了平民心目中压迫的象征,掀开了轰轰烈烈的法国大革命的序幕。”材料中的“平民心目中压迫的象征”是指(    )
    A . 路易十六 B . 法兰西第一帝国 C . 巴士底监狱 D . 欧洲反法联军
  • 21. (2018·呼和浩特) 法国大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时代最大最彻底的革命,它的高潮出现在(    )
    A . 攻占巴士底狱之后 B . 第一共和国成立时 C . 雅各宾派统治时期 D . 拿破仑帝国全盛时
  • 22. 与英、美资产阶级革命相比,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特点是(  )
    A . 资本主义发展受到阻碍 B . 颁布了纲领性文件 C . 革命得到外国的帮助 D . 人民起义推动了革命发展
  • 23.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的共同点是(  )
    A . 处死了国王 B . 推翻了专制制度 C . 打败了外国的武装干涉 D . 促进了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 24. 1840年前后,大机器生产已经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方式。率先进入“现代文明入口处”的国家是(   )

    A . 美国 B . 法国 C . 英国 D . 俄国
  • 25. 18世纪末,伦敦污染严重,常被大雾笼罩,“世界雾都”因之得名,大量植物死亡、晾晒的衣服变黑,甚至还造成许多居民患病或死亡。这是因为( )
    A . 英国开垦土地,水土流失造成沙尘暴频发 B . 伦敦化工企业太多,空气污染严重 C . 工业革命中燃烧大量煤炭,造成污染 D . 伦敦地势不好,大雾不容易散去,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 26. 纪录片《大国崛起》中有句解说词:“瓦特拿着这把钥匙打开了工业革命的大门。”瓦特的历史贡献是(  )
    A . 发明火车 B . 发明珍妮纺纱机 C . 发明汽车 D . 研制改良蒸汽机
  • 27. 小明同学搜集到四个人物(但丁、莎士比亚、陈独秀、恩格斯)图片,欲将他们的活动归纳到一个专题中,这个专题应是(  )
    A . 资产阶级革命 B . 国际工人运动 C . 近代文学艺术 D . 思想解放运动
  • 28. “对某些人来说,这是一个救世福音,对另外一些人,它则是一个魔鬼学说。”这段话是《一口气读完世界历史》对发表于1848年的某一文献的评价。该文献是(  )
    A . 《独立宣言》 B . 《人权宣言》 C .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D . 《共产党宣言》
二、综合题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伯里克利说:“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的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

    材料四:中古西欧城市是作为经济中心出现的,它们是自然地在一些位于交通路口的集市、废旧的古代城堡上兴起的。……城市所集中的手工业和商业所构成的商品经济从一开始就对封建制度起了瓦解作用。……城市里的市民阶级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近代资产阶级的前身。

    ——《新版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指导》

    材料五:15、16世纪是历史发展为世界历史的重大转折时期,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在西欧,社会经济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根本变化。人类历史的前资本主义时期因这个变化而归于结束,资本主义开始以其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出现在历史的地平线上。

    ——摘自吴于廑《世界史》总序

    1. (1) 请分别写出材料一中图一、二、三、四这些文明成果的名称与对应材料二中的国家名称?(字母和国家都要写)
    2. (2) 材料三中“我们”指的是哪个城市国家(即城邦)?其民主政治的核心是什么?
    3. (3) 西欧城市为自治而斗争的常用手段有哪些?材料四表明中古西欧城市有着怎样的地位?中古西欧城市的兴起有什么历史意义?
    4. (4) 材料五中“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始于哪一历史事件?该事件中最早崛起的是哪两个国家?材料五所述“转折”指的是什么?
  • 3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为自由而战,寻求真正的解放。女王的荣光、查理的断首,都镌刻着“王在议会,法为习惯”的字样。

    材料二:独立与自由根植于美利坚灵魂深处,为此它不惜与母邦兵戎相见……。

    材料三:革命的烈焰将国王推上了断头台,巍峨的凯旋门见证了拿破仑创造的奇迹……这个民族从不畏惧硝烟和战火的洗礼,因为他们更爱自由与真理。

    ——《图说天下》

    材料四:小说《巨人传》描写到,1533年时人们相信,存在1000年的精神黑暗。相继而来将不会是新生,而是真理的重新恢复。

    1. (1) 材料一与什么历史事件有关?该事件的主要领导人物是谁?
    2. (2) 材料二中涉及到“美利坚”的哪一次战争?“母邦”指什么国家?这次战争的转折点是什么?标志着实现“自由”的文件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将国王推上了断头台”,这位“国王”是指谁?材料三中 “革命的烈焰”发生在哪个国家?
    4. (4) 从材料四可推断《巨人传》与什么历史事件有关?该事件最早兴起于哪个国家?请列举其中一位著名的代表人物及其著作。该事件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 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创新”的论述,可谓数次提及,掷地有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时代。……到了宋代便超越西亚而居于世界前列。……由于宋代文明的刺激,欧洲文明向前发展了。宋代文明深深地影响了世界。

    ——日本史学家宫崎市定

    材料二:18世纪60年代以后,伴随着科技革命的发展,世界展现出一派崭新的景象:工厂里机器在轰鸣,江河中轮船在航行,铁路上火车在奔驰……新的发明创造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摘自川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1. (1) 材料一“宋代文明”中的某项成果为新大陆的发现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这项成果具体是指什么?后来凭借此项技术实现首次环球航行的航海家是谁?
    2. (2) 材料二中的“机器”使用的动力机是什么?材料二中的“火车”是谁发明的?
    3. (3) 结合所学知识,从材料一、二提取信息,自拟一个论题并展开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论证充分。(从观点、论证、结论三方面出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