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

更新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35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品尝哈尔滨老道外的小吃时,想多补充一些脂肪和蛋白质。你选择的饭店食品是(   )
    A . 张包铺包子    B . 张飞扒肉 C . 安发豆芽    D . 老七麻辣面
  • 2. 在粗盐提纯时,有如下操作。你认为错误的实验操作是( )
    A . 称量    B . 溶解 C . 过滤    D . 蒸发
  • 3. 在空气中燃烧,只能观察到火焰淡蓝色,放出大量的热,该物质是( )
    A . H2    B . CO    C . S    D . CH4
  • 4. 下列变化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A . 鱼池喷水溶解氧气    B . 制作叶脉书签 C . 用发酵粉蒸馒头    D . 纸遇浓硫酸变黑
  • 5. 影片《黄金大劫案》中,用“王水”(浓盐酸与浓硝酸的混合液)溶解黄金的情节引起了广泛的热议。黄金溶解在“王水”中生成四氯合金酸分子(结构如图),没有氢气产生。下列有关四氯合金酸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种酸是由多个原子构成的 B . 这种酸中含有氢氧根离子 C . 这种酸分子由不同元素构成的 D . 这种酸由三种元素组成
  • 6. 按照有关题意书写方程式、对应的方程式,所属基本反应类型都正确的是( )
    A . 铁与盐酸的反应:              2Fe+6HCl=2FeCl3+3H2↑         置换反应 B . 正常雨水的pH约为5.6的原因: H2O+CO2=H2CO3 化合反应 C . 溶洞中生成钟乳石的反应:    Ca(HCO3)2 CaCO3+CO2+H2O   分解反应 D . 用氢氧化钠溶液吸收二氧化硫:  SO2+2NaOH=Na2SO3+H2O       复分解反应
  • 7. 下列关于资源、能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回收利用废旧金属,虽不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却可以节约金属资源 B . 地壳中含有最多的金属元素是铝,所以每年在自然界中提取最多的金属也是铝 C . 空气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其中氮气约占空气质量的78%,利用氮气制化肥 D . 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其他能源的利用,可以部分解决化石能源面临耗尽的问题
  • 8. 对生活中下列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现  象

    解  释

    A

    冰糖在热水中比冷水中溶解得快

    温度升高,分子运动加快

    B

    汽油洗涤油污

    汽油具有乳化作用

    C

    值日时,用扫把用力扫除,尘土飞扬

    扫把运动,尘土分子运动速率加快

    D

    金刚石和石墨差别较大

    两种物质的碳原子结构不同

    A . A    B . B    C . C    D . D
  • 9. 关注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从健康角度看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青年人爱吃含铅元素较高的爆米花,它是一种健康食品 B . 对超市的药物牙膏和含氟牙膏,初中学生应选药物牙膏 C . 老年人应经常吃豆制品,可以补充钙元素 D . 用pH试纸测定人体血液的pH,用来了解人体健康
  • 10. 下图是a、b两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a、b都属于易溶性物质 B . 在t℃时,a、b的饱和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相等 C . 分别降温t℃a、b的饱和溶液至0℃,析出的a比b多 D . 当a中含有少量b时,可以用降温结晶法提纯a
  • 11. 下列有关物质的用途叙述错误的是( )
    A . 盐酸用于铅蓄电池    B . NaOH用于制肥皂 C . NaCl配生理盐水    D . 钛合金用于制人造骨
  • 12. 除去下列物质中含有的少量杂质,所用试剂和方法都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括号内为杂质)

    试   剂

    操作方法

    A

    CaO(K2CO3粉末)

    加足量的水

    搅拌、过滤

    B

    CO2气体(HCl气体)

    硝酸银水溶液

    通过洗气瓶

    C

    Zn粉末(FeCl2粉末)

    加足量的水

    溶解、过滤

    D

    CuSO4溶液(稀H2SO4)

    过量氧化铜

    过滤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用化学知识解决下列问题,其中方法正确的是( )
    A . 应将废弃电池埋入土壤中,可防止环境污染 B . 用泡沫灭火器灭森林大火 C . 蚊虫叮咬分泌出蚁酸,我们可以涂抹牙膏 D . 洗发时应先使用护发液后使用洗发液
  • 14. 区分下列各组物质,所采用的两种方法(或原理)都正确的是( )

    选项

    区分的物质

    操作方法(原理)

    A

    铝戒指和银戒指

    ①观察颜色       ②滴加稀盐酸观察现象

    B

    浓盐酸与浓硫酸

    ①打开瓶口观察   ②溶于水触摸烧杯

    C

    氢氧化钠溶液与石灰水

    ①看能否潮解     ②通入少量二氧化碳观察

    D

    碳酸氢铵与尿素

    ①闻气味         ②加入水观察能否溶解

    A . A    B . B    C . C    D . D
  • 15. 将一定量的Zn放入100g稀硫酸恰好反应,得到112.6g溶液,则稀硫酸的质量分数为( )
    A . 9.8%    B . 19.6%    C . 10%    D . 无法确定
二、填空题
  • 16. 据CCTV新闻报道,中国的C919大飞机已开始定型制造,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制造大飞机的起落架使用了合成橡胶,请你说出一种合成橡胶的名称
    2. (2) 进入机场乘坐飞机,安检时有下列物品:①酒精、②食盐、③打火机、④浓硫酸,其中禁止带上飞机的是(填序号)
    3. (3) 飞机飞行时,其能量转化是
    4. (4) 制造飞机机体用铝合金而不用纯铝的原因; C919大飞机的发动机和吊挂,还使用了比铝合金还要优良的金属材料,是合金。
三、简答题
  • 17. 对教材中蕴藏化学知识的图片进行解读,是学习化学应具备的基本功。下图是农村沼气池,产生的气体中含有80%左右CH4 , 不到1%的H2S气体。请回答:

    1. (1) 猪舍窗户使用透明的塑料薄膜,化学名可能是
    2. (2) 沼气池使用后的废料,可浇灌白菜,若增强白菜抗旱能力且促进叶色浓绿,应施加的化学肥料是(写化学式)
    3. (3) 若厨房内链接炉盘的胶管漏气而燃烧,为防止回火,不能先关闭燃气阀门,简单的灭火方法是
    4. (4) 沼气中含有极少量的H2S,若该气体含量过高,沼气燃烧会闻到刺鼻的气味,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硫元素的化合价由价变为价。
  • 18. 汽车发动机在工作时,若吸入空气过多,就会产生氮的氧化物等污染气体,利用微观分析,变化如下(汽油发生的反应已略去),试回答:

    1. (1) 在C中补充画出相关粒子图形,使其表示正确;
    2. (2) 此变化前后未发生改变的粒子是
    3. (3) 在C中,氮原子和氧原子的结合,是由核外电子来决定的,画出氮的原子结构示意图是;氮元素和氧元素为同一周期,通过原子结构示意图来分析,原因是
  • 19. 分类、类比推理都是学习化学常用的方法。
    1. (1) 在A,B,C,D实验中,某些实验设计的原理是相同的。

      稀释浓硫酸

      探究燃烧条件

      探究中和反应

      探究铁钉生锈

      A

      B

      C

      D

      其中实验B与(填字母)归为一类,依据是它们都采用的科学方法。

    2. (2) 过量的CO2能与Ca(OH)2反应如下: Ca(OH)2+2CO2=Ca(HCO3)2

      同理过量的CO2也能与NaOH反应:NaOH+CO2=NaHCO3

      写出侯德榜(如图纪念邮票)制碱法的第一步反应:向氨水中通入过量的CO2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在第二步利用减压蒸发方法获取副产品NH4Cl,在当时,它的用途是用作,这也是侯德榜对人类的贡献之一。

四、实验题
  • 20. 下列是关于二氧化碳和氧气实验室制取的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a仪器的名称是,将二氧化碳制取装置图补充完整并写出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2. (2) 如用该装置制取氧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制取二氧化碳时,瓶内的气体增多,气压,当瓶内压强大于个大气压时,气体才开始进入集气瓶。
五、推断
  • 21. 现有A、B、C、D、E五种物质,其中含有Fe 、AgNO3、Cu(NO3)2和一种未知的无色溶液(含一种溶质)和红棕色粉末。且它们有如下反应和转化关系(连线表示两种物质能反应;箭号表示两种物质相互转化)。试回答问题:

    1. (1) 写出下列物质化学式:C;D
    2. (2) B和C反应的现象是
    3. (3) 写出一个由E→B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4. (4) 将Fe 、AgNO3、Cu(NO3)2放到在一个烧杯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液中滴加稀盐酸,无任何现象,则滤渣中可能含有的金属是
六、科学探究题
  • 22. 质检人员义务为农民检测化肥(如图),她们抄取化肥袋上化肥的名称:碳铵、氯化铵、硫铵、磷矿粉、过磷酸钙、氯化钾、硫酸钾。若你参加了检验组成员,请你探究。


    [提出问题]怎样检验这些化肥?

    1. (1) [设计实验1]首先,通过物理方法设计方案如下(不填表格):

      收集到的各种化肥

      外观

      气味

      溶解性

      观察外观,将上述化肥初步分类。你认为灰白色化肥一类是①;其它为白色。

      闻气味:在白色化肥中能闻到明显气味的是碳铵,该化肥被检验出来。

      溶解性:没有检验出的灰白色化肥分别放在等量水中,搅拌静置,不溶于水的被检验出化肥是②

    2. (2) [设计实验2]对没有区分开的白色化肥分别加入熟石灰粉末,进行研磨有氨味的是③;写出一个研磨有氨味的化学反应方程式④
    3. (3) [反思交流

      ①上述化肥中,对氯化物和硫酸盐,检验它们时,先加入⑤

      ②终上所述,归纳检验化肥由易到难的步骤,每步用一个字概括为⑥1 2 34 5再检验阴离子

七、计算题
  • 23. 如图是复方龙胆碳酸氢钠片合的侧面上说明文字,

    小明同学为了测定该胃药每片含有碳酸氢钠的质量,(若其它成分不溶于水,也不与酸反应)取20片该胃药,并做如下实验,请回答问题:

    1. (1) 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根据已知条件列出稀盐酸中溶质质量(x)的比例式
    3. (3) 该胃药中每片含碳酸氢钠 g
    4. (4) 则所用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