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历史复习专题:10 大一统的汉朝

更新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562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31. 汉武帝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封建帝王,他使西汉王朝开始进入鼎盛时期。请结合下列材料探究他的功绩。

    1. (1)

      【图示中的历史】

      图一:

      图二:

      这两幅图示都体现了汉武帝在政治上实行了一种什么政策?这一政策的内容是什么?有何作用?

    2. (2) 【史料中的历史】

      “孝武初立,卓然罢黜百家,表章《六经》,遂畴咨海内,举其俊茂,与之立功。兴太学,修郊祀,改正朔……”——《汉书》

      这段史实记载了汉武帝在思想上采取了什么措施?这一措施的实施有何深远的影响?

    3. (3)

      【钱币中的历史】

      图三

      图三是汉武帝时期所铸的什么钱币?除此外汉武帝在经济上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何作用?

    4. (4) 【评价中的历史】

      “汉武帝雄才大略,开拓刘邦的业绩,晚年自知奢侈、黩武、方士之弊,下了罪己诏,不失为鼎盛之世。”——毛泽东

      汉武帝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使他在位时西汉进入了怎样的局面?结合毛泽东的评价,用一句话来评价汉武帝。

  • 32.

    东汉再现了治世局面的辉煌,但最终因黑暗的统治导致了农民大起义的爆发。让我们走进东汉,去探究这一朝代的历史。

    【帝王篇】

    材料一:

    【专权篇】

    材料二:

    【反抗篇】

    材料三“发如韭,剪复生;头如鸡,割复鸣;吏不必可畏,小民从来不可轻。”

    材料四“所在燔烧官府,劫略聚邑,州郡失据,长吏多逃亡。旬日之间,天下向(响)应。”

    ——《后汉书·皇甫嵩传》

    1. (1) 两幅图片中的人物分别是新朝和东汉政权的建立者,请写出他们的名字,并说出他们建立新朝和东汉的具体时间。

    2. (2) 图一中的皇帝施政的结局如何?图二中的皇帝施政的措施有哪些?结局如何?

    3. (3) 材料二中的图示显示了东汉中期以后一种怎样的政治现象?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种现象给东汉政府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4. (4) 材料三的情景出现在东汉末年,这首民谣反映了当时民间一种怎样的情绪?

    5. (5) 材料四描写的是东汉末年哪一次农民起义的情景?请写出这次农民起义爆发的时间、领导人、结果和影响。

  • 3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天下既定,民亡盖臧,自天子不能具醇驷,而将相或乘牛车。——《汉书·食货志》

    材料二:都鄙廪庾尽满,而府库余财。——《汉书·食货志》

    材料三:海内安宁,家给人足。——《资治通鉴》

    1. (1) 材料一汉初这种社会状况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果这一状况得不到改变,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2. (2) 材料二和材料三是对汉初出现的治世局面的记载,这一治世局面叫什么?这一局面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3. (3) 通过这三则材料所记载的汉初的社会状况的变化,你从中得到了怎样的启示?

  • 3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凡以教化不立而万民不正也。……古之王者明于此,是故南面而治天下,莫不以教化为大务。立太学以教于国,设庠序(学校)以化于邑,渐民以仁,摩民以谊,节民以礼,故其刑罚甚轻而禁不犯者,教化行而习俗美也。

    ﹣﹣《汉书•董仲舒传》

    材料二:五年春,置五经博士。八月……征吏民有明当世之务、习先圣之术者。详延天下方闻之士,咸荐诸朝。其令礼官劝学,讲议洽闻,举遗举礼,以为天下先。太常其议予博士弟子,崇乡党之化,以厉贤材焉。丞相弘请为博士置弟子员,学者益广。

    ﹣﹣《汉书•武帝纪》

    材料三:董仲舒的教化思想适应了当时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当时客观形势的正确反映。虽然,从本质上说,这一主张是为巩固汉政权的封建统治服务的,但从客观效果来看,它不仅对当时,而且对以后中国封建社会的统一、巩固和发展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高春菊《董仲舒教化思想研究》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概括董仲舒针对教化提出的具体主张。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董仲舒倡导教化的主要原因。

    2. (2) 据材料二,概括汉武帝重视儒学的主要措施,并分析其作用。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如何正确理解董仲舒教化思想的历史影响。

  • 35.

    古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对我国社会影响深远。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几千年来一直采用君主制,政权归皇帝一人掌握。皇帝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表现为高度的中央集权,这是占主导地位的制度。——《中国文明史十五讲》

    材料二:汉初,在实行秦朝制度的同时,分封了一些王国。诸侯王权力很大,在封地内可以任免官吏,收取租税,铸造钱币,还拥有兵权。——《中国文明史十五讲》

    材料三:

    ——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七上)

    材料四: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从产生之日起,其组织机构就具有多民族、大一统的性质,其职能就具有维护、推动、发展和形成多民族、大一统国家的历史任务。——《凤凰网》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由秦始皇首创的“政权归皇帝一人掌握” 的制度叫什么?为加强对地方的统治,秦朝统一后在全国推行什么制度?

    2. (2) 材料二反映了汉初诸侯国的什么情况?汉武帝采取什么措施来消除诸侯王对皇权威胁的?

    3. (3) 依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指出汉朝西域主要是指我国今天的什么地区?请写出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的机构名称。该机构的设置有何意义?

    4. (4) 依据材料四,概括中央集权制度对我国历史发展的积极作用。(不可抄袭原材料作为答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