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文汇中学2016-2017学年七年级3月月考历史...

更新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330 类型:月考试卷
一、<b>单项选择题</b>
  • 1. 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指出,党和政府坚决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以下比较注重对官吏考核的皇帝,归纳完整的选项是(    )

    ①隋炀帝 ②唐太宗 ③唐玄宗 ④魏征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 D .
  • 2.

    下图是隋朝重大历史事件的时间轴,图中的①、②、③、④代表相关的历史事件,对应完全正确的选项是(    )


    A . ①建立隋朝 ②灭亡陈朝   ③隋朝亡    ④唐朝灭亡 B . ①灭亡陈朝 ②建立隋朝   ③建立唐朝  ④唐朝灭亡 C . ①建立隋朝 ②开凿大运河 ③建立唐朝  ④北宋建立 D . ①建立隋朝 ②开凿大运河 ③灭亡陈朝  ④北宋建立
  • 3. (2016七下·深圳期中) 隋朝,犹如一颗流星划过历史的天空,时间虽然短暂,却光芒四射。下列有关隋朝历史贡献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实现了南北重新统一 B . 开通了纵贯南北的大运河 C . 创设了科举制度 D . 开创了“贞观之治”的局面
  • 4. “北通涿郡之渔商,南运江都之转输,其为利也博(丰厚)哉。”这反映出隋朝开凿的大运河(    )

    A . 促进了经济交流 B . 促成了贞观之治 C . 巩固了封建统治 D . 结束了分裂局面
  • 5. 为了把地方财赋收归中央,造成“外州无留财”的局面,宋太祖采取的措施是(    )

    A . 频繁调动州县长官 B . 设置通判 C . 设置转运使 D . 派文臣担任州县长官
  • 6. 《旧唐书》称:武则天“制公卿之死命,擅王者之威力”(意为诛杀公卿,独断专权)。武则天遗言无字碑,由后人评价自己的功过。史学家之所以肯定武则天主要是因为(    )

    A . 她是中国历史唯一的女皇帝 B . 其执政时期社会经济继续发展 C . 发展科举制度,创立殿试制度 D . 重用有才能的人
  • 7. “贞观之治”为唐朝的强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面有关“贞观之治”出现的原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重视纳谏 B . 吸取隋亡教训 C . 轻徭薄赋 D . 任用姚崇为相
  • 8. 开元初,上留心理道,革去弊讹,不六七年间,天下大理。河清海晏,物殷俗阜。 此材料中的“上”是指谁(    )

    A . 武则天 B . 唐玄宗 C . 唐太宗 D . 隋文帝
  • 9.

    某同学举办主题为“中国古代农业发展”的图片展览。下列图片应该入选“盛唐篇’,的是(    )

       

    ①楼车                ②曲辕犁                 ③筒车模型       ④罗盘针模型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0. 唐玄宗统治前期,唐朝进入全盛时期,史称“开元盛世”如果你生活在当时,可看到(    )

    ①各种肤色的外国人在长安城内经商   ②农民用曲辕犁在农田里耕地

    ③农民在长安的坊里出售农产品       ④用筒车灌溉田地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1. (2016七下·眉县期中) “风吹金榜落凡世,三十三人名字香。”“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诗句反映的现象与下列哪一制度的推行直接相关(  )

    A . 分封制 B . 郡县制 C . 科举制 D . 行省制
  • 12. (2018七下·江门开学考) 一位唐朝官员说:“国家取士,远法前代,进士之科,得人为盛。”材料反映的选官制度正式创立于(   )

    A . 隋文帝 B . 隋炀帝 C . 唐太宗 D . 唐玄宗
  • 13. 以下盛世局面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①贞观之治   ②文景之治   ③开元盛世     ④光武中兴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②①④ C . ②④①③ D . ②①③④
  • 14.

    下图所示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文成公主庙。该庙始建于1300多年前,系当地人民为纪念文成公主入土蕃路经此地,向当地人民传播中原文化,造福于当地而建。下列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①派文成公主人吐蕃的统治者是武则天

    ②文成公主入吐蕃的最终目的地是逻些

    ③当时吐蕃的赞普是松赞干布

    ④文成公主入吐蕃增强了汉藏两族的友好关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2016七下·黄石期中) 我国历史上的“和同为一家”指的是(   )

    A . 汉朝和匈奴的关系 B . 唐朝和新罗的关系 C . 唐朝和靺鞨的关系 D . 唐朝和吐蕃的关系
  • 16. “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最能体现唐太宗这一思想的举措的是(    )

    ①与吐蕃和亲,送去手工艺品和医药、生产技术等书籍

    ②令玄奘西游天竺

    ③命东突厥首领管理旧部,朝廷里大量任用突厥贵族为官

    ④鉴真东渡日本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7. 2017年是中印建交67周年。中印交流源远流长,唐朝时期玄奘西游为中印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下列说法表述正确的是(    )

    A . 唐朝时称印度为波斯 B . 玄奘游学的那烂陀寺是印度佛学的最高学府 C . 玄奘回国后,佛教开始传入中国 D . 玄奘以自己见闻亲自写成的《大唐西域记》成为研究中亚、印度半岛以及我国新疆地区历史和佛学的重要典籍
  • 18. (2016七下·河北期中) 中共中央发布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大力提倡“例行勤俭节约、严守廉洁从政”。历史上曾有“戒奢从简”的帝王,其典范是(  )

    A . 汉武帝 B . 唐太宗 C . 武则天 D . 忽必烈
  • 19. 下面两幅图片人物的对外文化交流充分体现了唐朝对外交往的特点是( )

    A . 高度繁荣 共享太平 B . 对外开放 双向交流 C . 世界领先 求同存异 D . 源远流长 泽被东西
  • 20. 某班本月负责学校文化长廊的黑板报设计,他们选定的主题是“唐代的中外交往”,并拟定了如下四个标题,请你帮他们指出哪一项是不恰当的(    )

    A . 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成亲 B . 鉴真东渡宣扬中国文化 C . 玄奘西游天竺取经 D . 日本派遣唐使来华
  • 21.

    图片是历史学习的重要资料,小丽在自主学习中搜集到以下一组图片,她要为这组图片拟定一个共同的标题。最恰当的应是(    )

            

    张骞通西域                   鉴真东渡                     玄奘西游

    A . 祖国统一 B . 民族团结 C . 中外交往 D . 抵抗侵略
  • 22. 隋朝建立的方式是通过(    )

    A . 农民起义夺权 B . 少数民族入侵中原 C . 大将发动政变自立 D . 外戚夺取政权
  • 23. 学习隋唐史后,四位同学作了主题演讲,你认为能准确地概括这段历史的基本特征的(    )

    A . 文明初露曙光 B . 分裂奔向统一 C . 繁荣与开放 D . 封建国家陷入危机
  • 24.

    下图是20世纪20年代被美国人华尔纳从敦煌莫高窟盗走的珍贵文物,它体现了高超的雕塑技艺与宗教文化的完美结合。这里的“宗教”是指(    )

    A . 道教 B . 基督教 C . 伊斯兰敦 D . 佛教
  • 25. 假如你能够穿越时空隧道,来到唐朝,不可能经历到的事情是(    )

    A . 到都江堰旁散步 B . 看到骑马、拔河、射箭、弈棋活动 C . 看阎立本作画 D . 到东京城内的“勾栏”看演出
  • 26. (2017七下·溧阳月考)

    唐朝政局可用下图表示,图中“?”处应为(    )

    A . 唐太宗统治前期 B . 唐太宗统治后期 C . 唐玄宗统治前期 D . 唐玄宗统治后期
  • 27.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濺泪,恨别鸟惊心。”抒发了杜甫对唐都长安遭安史之乱破坏的悲怆情怀。他的诗语言精炼凝重,艺术技巧高超,被后人称为(    )

    A . 医圣 B . 书圣 C . 诗圣 D . 诗史
  • 28. (2016七下·津南期中) 下列内容是唐朝与国外友好交往的史实,出现在唐玄宗时期的是(   )

    A . 鉴真应日本僧人邀请,东渡日本 B . 日本第一批遣唐使到中国 C . 高僧玄奘西游天竺取经 D . 玄奘携带大量佛经回到长安
  • 29. 唐太宗被称为“天可汗”的主要原因是(    )

    A . 唐朝势力强大 B . 开明的民族政策 C . 唐太宗本人的素质 D . 唐朝繁荣的经济
  • 30. 隋唐科举制度的进步意义最主要的一点是(    )

    A . 改善了用人制度,扩大了封建统治的社会基础 B . 促进了科技文化的发展 C . 对皇帝的权力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D . 削弱了显贵的特权
  • 31. 唐朝和西汉相似的地方是(    )

    ①开国皇帝都是吸取前王朝灭亡的教训     ②两朝都出现过治世局面

    ③两朝都有过对边疆少数民族友好往来     ④都城都在长安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③
  • 32. 我国古代有许多德才兼备的人,他们通常被称为“圣人”,那么 “医圣”“画圣”“诗圣”分别指(    )

    A . 华佗、顾恺之、李白 B . 华佗、顾恺之、杜甫 C . 张仲景、吴道子、李白 D . 张仲景、吴道子、杜甫
  • 33. 刚上完历史课,小名把一件黄色的夹克衫披在小亮的身上,同学们笑了,说:“你要政变啊!”你能判断出同学们说的是历史上的哪一幕吗?(    )

    A . 靖康之变 B . 陈桥驿兵变 C . 玄武门之变 D . 葵丘会盟
  • 34. 下列内容,哪些是鉴真和玄奘的共同之处(    )

    ①都是唐朝的僧人    ②都在唐朝的对外交往中有重大贡献     ③都为完成自己的使命历尽艰辛  ④都有一种顽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35. 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中国人被称之为唐人,当时唐朝对外交往非常频繁,范围很广,但决不可能包括?(    )

    A . 亚洲 B . 欧洲 C . 非洲 D . 美洲
  • 36. 北宋初年,宋太祖加强中央集权,主要吸取了哪一历史现象的教训(    )

    A . 陈桥驿兵变 B . 五代的频繁更替 C . 唐末农民起义 D . 唐末以来的藩镇割据
  • 37. 宋代为改变武将跋扈的局面,采取了不少应对措施,下列属于这方面改革措施的是(    )

    ①解除禁军将领兵权 ②经常调换军队将领 ③重用武将平定全国④领兵权与发兵权分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8. 下列属于隋炀帝暴政的是(    )

    ①长期对高丽用兵  ②四处巡游  ③大肆营建东都洛阳 ④修建长城 ⑤修筑驰道

    A . ②③④⑤ B . ①②③④⑤ C . ①③④⑤ D . ①②③
  • 39. 唐朝时,中外交往出现了盛况空前的局面,出现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是(    )

    A . 唐朝国家统一,社会安定 B . 唐朝经济文化世界领先 C . 唐朝对外政策开放开明 D . 唐朝对外交通发达
  • 40. 秦汉时期,丞相一职由一人担任,隋唐时期三省长官都是丞相,到北宋相当于丞相的官员就更多了。这一现象反映的实质问题是(    )

    A . 中央对地方的控制日益加强 B . 皇权进一步加强 C . 丞相权力不断削弱 D . 民主政治逐渐完善
二、<b>材料分析题</b>
  • 41.

    请仔细观察下图,结合所学内容并回答问题

    1. (1) 运河两端城市的现今名称:

      A.涿郡指今

      B.余杭指今

    2. (2) 想一想:假如你是唐朝时期的读书人,从B点出发到洛阳去,可能经过哪几段运河?(按顺序,不能填字母)

    3. (3) 此河开通有什么作用?

  • 42.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天下英雄,入吾彀中。”——唐太宗

    材料二:“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

    材料三:见下图(大雁塔)唐朝时,新科进士常在此塔下题名留恋。

    材料四:现在各国的考试制度,差不多都是学英国的。穷流溯源,英国的考试制度,原来是从我们中国学过去的。—孙中山

    1. (1) 以上材料都是围绕我国古代哪种选官制度而言的?

    2. (2) 该制度正式诞生的标志?

    3. (3) 该制度经过不断完善,形成了童试、乡试、会试、殿试四个阶段。其中殿试开始于哪个皇帝?

    4. (4) 该制度的诞生对当时有什么积极的意义?

  • 43.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隋唐时期中日交流频繁。日本多次派使团到唐朝学习,把唐朝先进的文化带回到日本,推动了日本的社会改革与进步。

    材料二:2015年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飞抵西安开始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世界聚焦“西安会见”,为何选择西安?有媒体分析认为,西安与印度有很深的历史文化渊源:贞观初年一位高僧曾从这里出发,前往印度,取得佛经后又回到这里翻译佛经、弘扬佛法。

    1. (1) 结合材料一及所学知识,试举出唐朝时中日友好交流的一个事例。

    2. (2) 日本带回了唐朝的哪些文化?

    3. (3) 材料二中的“一位高僧”是谁?莫迪访华为何选择西安?唐朝时中国称印度为?

    4. (4) 通过对上述材料的分析我们能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