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328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项选择题</b>
  • 1. 为培养亲社会行为,我们应该(    )

    ①主动了解社会                ②关注社会发展变化 

    ③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    ④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乱贴广告而无动于衷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2. “每人前进一小步,社会前进一大步。”这句公益广告语告诉人们(    )
    A . 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密不可分 B . 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提供的各种条件 C . 个人决定社会的文明进步 D . 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们的共同努力
  • 3.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告诉我们(    )
    A . 要专心学习 B . 关心国家大事是中学生最主要的任务 C . 在搞好学习的同时要了解社会、关心社会 D . 中学生什么事都要关注
  • 4. (2018·贵港) 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2018年2月8日至12月底,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净网2018”专项行动。这(    )
    A . 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B . 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C . 确保了互联网安全技术的提高 D . 说明一般违法与犯罪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
  • 5. 观察漫画可知,漫画中的内容要求中学生应该(    )

    ①遵守网络规则,传播网络正能量

    ②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拒绝上网

    ③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过健康文明的生活

    ④提高辨别能力和抗诱惑能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③④ D . ①②④
  • 6. 2018年4月20曰,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提出五项具体要求。为使这项工作取得实效,应教育引导中小学生(    )

    ①拒绝使用手机,远离网络

    ②提高自己的控制力,科学安排上网时间

    ③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净化网络环境

    ④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合理使用网络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④ D . ②③④
  • 7. (2018八上·汽开区期中) 2017年2月22日中国青年网消息,“武汉停车”正式运行以来,管理的泊位日均周转率732%,最高达到999%,这意味着平均一个泊位一天内最高可供10名车主使用。城投停车场公司希望广大车主共同维护武汉市停车秩序。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社会正常运行需要秩序

    ②社会秩序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

    ③维护社会秩序不需要制定规则

    ④社会秩序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对下图漫画解读正确的是(    )

    A . 要参与制定规则 B . 要自觉遵守规则 C . 要坚定维护规则 D . 要积极改进规则
  • 9. 公交车上,一名进城务工人员正想坐到空座位上时,旁边的一名乘客斥责道“不能坐,你把座位弄脏了!”这名乘客的做法是错误的,他应该认识到(    )

    ①尊重他人是别人的事,自尊是自己的事,这样做会让自己没有自尊

    ②尊重他人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

    ③平等对待不同职业的人是尊重他人的表现

    ④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个体,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0.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以亲切的笑容、优雅的姿态及得体的中式着装,成功诠释了外交礼仪的内涵,展示了东方文化的魅力,受到世界各国媒体的广泛赞誉。这启示我们(    )

    ①文明礼仪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形象

    ②具有漂亮的外表是展示文明礼仪的前提

    ③文明有礼是社会关系的基石

    ④按照礼仪要求去做,会让我们更加优雅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1. 2018年1月28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云南对2991名失信人实行限制出境,对11049名失信人限制高消费。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 云南省不诚信的现象最严重 B . 我们要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 C . 不诚信的人只会被限制出境 D . 不诚信行为会阻碍社会发展
  • 12. 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推进之年,反腐败斗争取得赫赫战果,孙政才、鲁炜等“大老虎”受到法律严惩……这些表明了(    )

    ①凡是违法行为都要受到刑罚处罚

    ②法律是最刚性的规则,不违法是人们行为的底线

    ③法律的约束力不同于其他行为规则

    ④法律对违法犯罪分子具有制裁作用,对守法公民则不起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3. 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罚款;瞿某因醉驾被处拘役,他们的行为分别属于(    )
    A . 民事违法行为、一般违法行为 B . 民事违法行为、行政违法行为 C . 行政违法行为、刑事违法行为 D . 民事违法行为、严重违法行为
  • 14. 一天夜晚陈某对一名妇女实施抢劫,被路人抓获,并扭送至派出所,在法院审理时,陈某辩说“我什么也没抢到”,但仍被判刑。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 法院判错了,陈某没抢到钱,不是违法行为 B . 惩处犯罪分子是为了遏制、教育犯罪分子,使其悬崖勒马 C . 公民应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在夜晚出门 D . 陈某的行为是一般违法行为,说服教育即可
  • 15. 初中生林宇的父亲因工伤住院治疗,老板却拒绝支付医药费用。由于林宇家经济困难无法支付诉讼费用,可林宇一定要为爸爸讨回公道。这时林宇应该懂得(    )
    A . 采用行政诉讼解决纠纷 B . 去检察院打官司维权 C . 法律保护公民一切权益 D . 通过法律援助途径维权
  • 16. 爱因斯坦曾说过:“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为他人、为社会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奉献的生活意义。”爱因斯坦说的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干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 B . 热心公益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C . 只有伟大的人物才能为社会作出贡献 D . 一个人的价值来自对社会的奉献
  • 17. 一天中午,某驾驶员和朋友一起吃饭并喝了不少白酒,朋友劝说他下午别开车了,但他就满不在乎的说:“没关系。”然后就开车上路了。对该驾驶员的行为认识错误的是(    )
    A . 只要不出事故就无可厚非 B . 这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 C . 这是自己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 D . 他需要对这一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负责
  • 18.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当你伸出援助之手时,要考虑对方能否接受。下列做法中,你认为不妥的是(    )
    A . 当着众人的面把钱借给有困难的同学 B . 某中学学生将自己攒了一年的压岁钱主动捐给了灾区 C . 主动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D . 小翠经常带留守儿童小娟到自己家过周末
  • 19. 小明在家里帮助父母做家务,在学校努力学习,在社区宣传节约用水。这表明(    )
    A . 责任是变化无常无法确定的 B . 责任是一个人应当做的事情 C . 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 D . 不同的角色,承担相同的责任
  • 20. (2018·固镇模拟) 我们在家庭、学校和社区中有不同的身份和责任。下列关联正确的是(    )

    ①作为家庭成员,我要孝老爱亲

    ②作为朋友,我要讲“哥们儿义气”

    ③作为学校的学生,我要遵规守纪

    ④作为社区的一员,我要献计献策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1. (2017八上·河南期末) 关爱他人是一门艺术。这要求我们(    )

    ①关爱他人,要心怀善意    ②关爱他人,要尽己所能

    ③关爱他人,要讲究策略    ④乐于助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22. 2018年4月6曰,针对美方发布的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①美国推行霸权主义,遏制中国的发展

    ②中美之间只存在竞争,不再有合作

    ③美方的做法符合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

    ④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23. 2018年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逐渐进入了“三跑并存”,并跑、领跑曰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航天、深海、超算、核电这些领域都逐步走向世界的前列。这说明(    )
    A .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B . 我国科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 C . 我国整体科技实力已取得世界战略主动地位 D . 我国的中心工作已转移到科技建设
  • 24. 新年的钟声响起,我们迎来2018。辞旧迎新的时刻,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平实而温暖的声音,激荡在人们心中。“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改革进行到底”“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品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一个个“金句”直抵人心,让人们心里更亮堂、干劲更充足。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形象生动、温暖人心、习主席的这段讲话要求我们(    )

    ①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②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③努力学习,积极探索

    ④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学者、劳动者、奉献者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5. 2016年11月,香港高等法院作出判决,裁定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的宣誓(两位议员就职宣誓时,故意使用侮辱性语言称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宣扬“港独”)没有法律效力,取消两人的立法会议员资格。法院的判决告诫我们(    )

    ①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②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③要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④维护国家安全只是法院的职责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26. 2016年,有人试图滥用国际法改变我国部分领土的归属,面对挑衅,中国始终只有一个态度:捍卫主权,寸土不让。我国捍卫领土主权的态度和做法表明(    )

    ①我国领土已被非法侵占

    ②我国政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③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新的挑战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7. 我国《刑法》规定,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情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这说明(    )

    ①公民有维护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②国家安全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

    ③破坏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要受法律制裁

    ④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8. “感动中国人物”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高级技师,他一直为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由于长年一个姿势雕刻火药,以及火药中毒后遗症,徐立平的身体,变得一边倾斜,头发也掉了大半,但他无憾无悔。这表明徐立平(    )

    ①以国家利益为重,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②无私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③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④自立自强、助人为乐、热心公益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二、<b >简答题</b>
  • 29. 中央电视台2017年2月8日晚播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获得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的分别是: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孙家栋、三进火海舍己救人的王锋、在大山深处教书育人36年的支月英、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扎根农村的秦碉飞、训练中壮烈牺牲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的电焊工李万君、让众多患者挺直脊梁的好医生梁益建、红丝带学校创办人郭小平、量子通讯的领跑者潘建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此外,还向中国女排表达了特别致敬。
    1. (1) 材料中的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身上有哪些闪光点?
    2. (2) 作为一名中学生,你打算用怎样的行动向十大感动中国人物学习?
三、<b >辨析题</b>
  • 30. 2017年初,一条“深圳男子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的谣言在各大微信群、朋友圈内疯传,造成不少市民群众恐慌,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深圳龙岗警方经过几个小时的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了涉嫌散布谣言的邹某、许某,并对两人做出了行政拘留。有位网友留言:“在微信朋友圈上发表什么是自己的自由,公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偶尔散发谣言也是小事,别人管不着。”

    请你结合道德和法律的相关知识对此网友的观点进行辨析。

四、<b >分析说明题</b>
  • 31.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贵州松桃自治县警方将一绰号“神偷”的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发生在湘黔两省涉案50多万元的系列盗窃案告破,但谁也没有想到,“神偷”竞是一个尚未满12岁的小孩。人们在吃惊之余,不禁会问:少年“神偷”是怎样炼成的?先看看孩子的成长环境吧:母亲改嫁,父亲打工疏于管教,他经常逃学,与社会闲散人员厮混……大都市霓虹灯下为何有那么多流浪儿?街头为何时不时冒出小小的“三只手”?他们绝大多数都像少年“神偷”一样,来自一个特殊的群体——辍学的“留守儿童”。

    1. (1) 从杨某逃学到结交损友再到成为“神偷”的过程说明了什么?
    2. (2) 上述案例中的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有哪些?
    3. (3) 结合材料谈谈未成年人自身如何预防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五、<b >综合探究题</b>
  • 32. 2018年4月15目,是我国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国家安全”这一话题,某校八年级(1)班正在开展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
    1. (1) 【探究进行时】2018年4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要性,为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压实责任。

      我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是什么?

    2. (2) 【探究进行时】习近平强调,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为什么从中央高层到地方都要重视和维护国家安全?

    3. (3) 【探究进行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与家,国与民本是一体,国家和人民的关系是唇齿相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家安全”从大的来说是国家安全,小的来说是社会安全,是你我的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其实国家安全并不那么高大,那么遥远,你我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我们该怎样维护国家安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