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嘉兴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道...

更新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9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2018年9月1日,全国首套以“_________”为主题的专题教材在嘉兴首发,这是嘉兴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一项重要举措。(    )
    A . 红船精神 B . 八八战略 C . 工匠精神 D . 红色德育
  • 2. 2018年10月24日,我国又一项世界级工程_________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它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    )
    A . 青岛海湾 B . 厦漳跨海 C . 琼州海峡跨海 D . 港珠澳
  • 3. “在一个秩序良好的国家中,司法部门应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从这个意义出发,公信力的丧失就意味着司法权的丧失”。这句话表明依法治国必须做到(    )
    A . 依法行政 B . 科学立法 C . 公正司法 D . 全民守法
  • 4. 传统美德万年传。下列词句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是(    )

    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②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③日落云回首,江清霞染红

    ④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5. 公益广告画(下图)警示我们要(    )

    A . 树立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B . 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C . 禁止开发地下水资源 D . 创新驱动,增强国力
  • 6. 南怀瑾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可怕的是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如果文化亡掉了就会万劫不复,永远不会翻身”。这句话告诉我们文化是(    )
    A .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B . 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 C . 跨越时空并不断与时俱进的 D . 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
  • 7. 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约为12.25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5%,商品及服务进口规模达到2.3万亿美元,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发展机遇。这表明( )

    ①中国成为主宰世界的重要力量

    ②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③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进步

    ④世界经济复苏能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8. 漫画中政府的这一做法(    )

    ①有利于公民行使监督权

    ②能解决群众的一切困难

    ③扩大了政府的行政权力

    ④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9. 在我国,有一种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这一制度是(    )
    A . 人民政治协商制度 B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C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10. 创新的时代,既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又要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下列属于保护知识产权行为的是(    )
    A . 便宜的盗版软件买来照样好用 B . 人家的商标贴到自己生产的服装上售卖 C . 自家酿制的酒在网上超市售卖 D . 杂志要发表我写的小说,应该付我稿费
  • 11. 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这是(    )
    A . 中华传统美德 B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 . 中华民族精神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 12. 从以前“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子女”政策,到现在全面实旋“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子女”政策,这表明我国(    )
    A . 不再执行计划生育 B . 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已经减小 C . 人口素质有了提高 D . 生育政策要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
  • 13. 10月24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一次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为高质量推进美丽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这要求我们发展(    )
    A . 农场经营方式 B . 粗放经济 C . 现代机械农业 D . 绿色农业
  • 14.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5周年。毛泽东一生致力于革命,其早期主要革命活动有(    )

    ①建立了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

    ②领导发动南昌起义

    ③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④领导发动秋收起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5. 有人说:“辛亥革命使中国人的脑袋和双膝不再是准备磕头,而是为思考,为走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辛亥革命(    )
    A . 传播了民主共和观念 B . 结束了专制独裁统治 C . 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D . 改变了近代社会性质
  • 16. 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说:“国人而欲脱蒙昧时代,羞为浅化之民也,则急起直追,当以科学与人权并重。”为此,陈独秀在新文化运动中大力(    )
    A . 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B . 提倡民主科学,反对专制迷信 C .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D . 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和的思想
  • 17. 20世纪三十年代,中共中央所在地曾从瑞金迁往延安,与这一迁移密切相关的事件是(    )
    A . 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 B . 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C . 日本制造了九一八事变 D .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
  • 18. 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说:“(西安)事变可能已经以一种地方性的失败告终了,却仍然是一次全国性的胜利。一个统一的中国,虽然缓慢而且伴有剧痛,终于在渐渐诞生。”材料中的“全国性的胜利”是指(    )
    A . 全国性抗日战争的开始 B .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C . 国共合作最终得以实现 D .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
  • 19. “李宗仁指挥中国军队,将日军分别阻止在山东临沂和台儿庄一带,……共歼灭日军1万多人”。这里描述的战役是(    )
    A . 平型关大捷 B . 淞沪会战 C . 百团大战 D . 徐州会战
  • 20. 下列图片反映的是人民解放战争的相关史实,按其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①解放军进入北平

    ②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③中共中央撤离延安转战陕北

    ④解放军占领南京

    A . ③④②① B . ③②①④ C . ④①②③ D . ①③②④
  • 21. 协约国联军总司令福煦在某一文件签订后,曾预言:“这不是和平,不过是20年的休战。”这个文件指的是(    )
    A . 《慕尼黑协定》 B .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C . 《凡尔赛条约》 D . 《大西洋宪章》
  • 22. 1921年3月,俄共(布)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工业领域,允许本国私人和外国的资本家经营那些中小企业和国家暂时无力举办的企业,在流通领域,恢复商品贸易等。这表时当时俄国(    )
    A . 实行了“新经济政策” B . 走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 C . 开始实施“一五”计划 D . 走上了农业集体化道路
  • 23. 1933年美国成立田纳西流域工程管理局,大力兴建水坝、水电站,建成了多座大型水电站和完整的航运系统。这一巨大工程的建设(    )

    ①提高和保障了社会福利

    ②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③快速地增加政府的收入

    ④增加了劳动就业的机会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24. 某校九年级举行一次题为“二战风云”的图片展,下列史实与结论搭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途岛海战——欧洲战场的重要转折点 B . 斯大林格勒战役——二战的重要转折点 C . 苏德战争爆发——二战全面爆发 D . 德国宣布投降——二战宣告结束
  • 25. 日本在侵华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其中包括(    )

    ①实行“三光”政策

    ②南京大屠杀

    ③偷袭珍珠港事件

    ④屠杀犹太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6. 在某次会议上,决定北平为首都并改名为北京,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这次会议还(    )
    A . 任命周恩来为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B . 通过了《共同纲领》 C . 确定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 D . 决定向全国进军
二、<b >非选择题</b>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3年—2017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图表(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喜中指出,要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O二O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 (1) 阅读材料一,你能从图表中读出农村发展的哪些成就与不足?
    2. (2) 党中央提出的脱贫任务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哪一战略目标的实现?运用“走向共同富裕”的相关知识,说说我们党为什么要高度重视脱贫工作?
  • 28.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美丽、活力、和谐乡村的美好梦想正在嘉兴变为生动的现实。阅读材料,结合道德与法治知识,回答问题。
    1. (1) 【美丽乡村】A乡依托当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独特优势和水果、蔬菜、花卉等特色农业,深度挖掘历史民俗资源,重点打遣“十里桃花、乐享田园”、“产业兴农、乡野寻踪”两条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美化了农村,发展了农业,富裕了农民。

      材料表明A乡走的是一条什么发展道路?

    2. (2) 【活力乡村】B乡去年推行承包地“三权”分置,促进了土地流转,为农业规模化经营清除了藩篱.在此基础上,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不仅有效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而日住精品果园、放心菜园的生产经营适应市场需求,提升了经济效益。

      依据材料,分析B乡农村经济充满活力的原因。

    3. (3) 【和谐乡村】C乡坚持村委直选,由村民直接投票选举村委会;健全村民户主会议制度,村重要事项的决定事先都召开村民户主会议讲行讨论;璋好村务公开栏和评议箱,让村民了解村务,收集村民对村委工作的批评建议.干群关系顺了,社会也和谐稳定了.

      结合材料,说明C乡是如何保障村民“参与民主生活”的。

  • 29. 抗日战争的胜利,显示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说:“政府现在既以此案诉之于国联行政会,以待公理之解决,故以严格命令全国军队,对日避免冲突,对于国民亦一致告诫,务必维持严肃镇静之态度。”

    ——蒋介石《告全国民众书》(1931年9月)

    材料二:我们既是一个弱国,如果临到最后关头,便只有拼全民族的生命,以求国家生存;那时节再不容许我们中途要协,须知中途妥协的条件,便是整个投降、整个灭亡的条件。全国国民最要认清,所谓最后关头的意义,最后关头一至,我们只有牺牲到底,抗战到底,“唯有牺牲到底”的决心,才能博得最后的胜利.

    ——蒋介石庐山谈话(节录)(1937年7月17日)

    材料三: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兵力分配表

    战争爆发时

    1942年

    日本投降时

    中国战场

    太平洋战场

    东南亚

    中国战场

    太平洋和印度洋战场

    中国战场(不含东北)

    东南亚和太平洋战场

    35个师团

    10个师团

    7个师团

    37个师团

    15个师团

    111多万人

    10.9万

    1. (1) 材料一中的“此案”是指什么事件?根据材料一指出蒋介石对“此案一所持的态度及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什么?
    2. (2) 材料二是蒋介石针对哪一事件发表的谈话?这个事件对中国时局产生什么影响?
    3. (3) 根据材料一,二,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蒋介石态度变化的原因。
    4. (4) 根据材料三,你对中国抗战有怎样的认识?
  • 30. 阅读史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图是创作于1919年的漫画《呜呼鲁民,呜呼圣地》,画中的山东人戴上了由日本太阳旗组成的木枷以及脚镣和手铐,形象揭示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对山东主权的控制。

    材料二:“严格地讲,我们研究党史,只从一九二一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

    ——摘自1943年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

    1. (1) 指出材料一描述了哪一历史事件?这一事件与五四运动有怎样的因果关系?
    2. (2) 试分析材料二中“毛泽东认为:研究党史要从五四运动说起更好”的原因。(要求:史论结合,逻辑严密,层次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