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第17课 明朝的灭亡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第17...

更新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365 类型:同步测试
一、<b>选择题</b>
  • 1. 明朝中后期中央对社会的控制力不断下降、法纪松弛的原因是(    )
    A . 各级官吏贪赃枉法 B . 朝政混乱 C . 皇室贵族、宦官等疯狂兼并土地 D . 宦官专权
  • 2. 李自成的策略中直接触及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是(    )
    A . 严明军纪,不许妄杀一人 B . 提出“均田免赋” C . 不得侵占民房 D . 向贫苦民众发放钱粮
  • 3. 明末农民起义提出的口号“均田免赋”主要是针对的下列哪项的(    )
    A . 宦官专权 B . 官员贪赃枉法 C . 兼并土地,赋税沉重 D . 皇帝贪图享乐,疏于朝政
  • 4. 李自成率领起义军进人中原后,提出的斗争口号是(    )
    A .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B .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 C . 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 D . 均田免赋
  • 5. 元、明、清三个朝代在许多方面有相似之处,主要表现为(    )

    ①实行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    ②都曾经定都在北京

    ③结束分裂局面实现大一统    ④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导致明朝灭亡的最根本的原因是(    )
    A . 政治腐败,土地兼并严重 B . 宦官专权 C . 连年天灾 D . 阶级矛盾激化
  • 7. 在中国的历史上,哪两个少数民族建立过统一全国的封建王朝(    )
    A . 藏族、回族 B . 蒙古族、满族 C . 党项族、契丹族 D . 壮族、维吾尔族
  • 8. 他是明朝最后一个帝王,在绝望中自缢,他是(    )
    A . 明太祖 B . 明成祖 C . 崇祯帝 D . 努尔哈赤
  • 9. 驻守重镇山海关,明朝灭亡后降清,并引清军入关的明军将领是(    )
    A . 李自成 B . 吴三桂 C . 戚继光 D . 皇太极
  • 10.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如果将李自成比作螳螂,把明朝比作蝉,那么黄雀应该是(    )
    A . 西晋 B . 唐朝 C . 明朝 D . 清朝
  • 11. 1636年,改国号为清的皇帝是(    )
    A . 清太祖努尔哈赤 B . 清太宗皇太极 C . 清世祖福临 D . 清圣祖玄烨
  • 12. 明末农民起义首先爆发在陕北的原因是(    )

    ①连年发生大旱

    ②庄稼颗粒无收,饥民遍野

    ③官府不顾民众死活

    ④宦官专权

    A . ①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二、<b>非选择题</b>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朝求升,暮求合,近来贫汉难求活,早早开门拜闯王,管叫大小都欢悦。”

    ——引自《明季北略》

    材料二:“吃他娘,穿他娘,吃穿不尽有闯王,不当差,不纳粮。”

    ——引自《绥寇纪略》

    材料三“金江山,银江山,闯王江山不纳绢。”

    ——引自《明史》

    1. (1) 上述材料反映了哪个世纪的中国社会怎样的背景?
    2. (2) 材料中的“闯王”是谁?他为什么受到人民的爱戴?
    3. (3) 你认为“闯王”最大的历史功绩是什么?导致“闯王”走向失败、清军人关的主要战役

      是什么?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明神宗时,南京一带有的豪富之家占地7万顷。明熹宗一次赏赐给瑞王、惠王、桂王田地每人以万计,魏忠贤占地万顷以上。明崇祯帝时,云南沐氏占地万顷以上,占云南耕地的三分之一。

    材料二:李自成提出“均田免赋”的口号。

    材料三:明末民谣:“杀牛羊,备酒浆,开了城门迎闯王,闯王来时不纳粮。”

    1. (1) 材料一反映了明朝什么社会问题?
    2. (2) 材料二和材料一有何联系?
    3. (3) 材料三反映了什么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