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

更新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4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2018八上·潮阳期末) 若在清澈且水草茂盛的溪流中仔细寻找,我们可能会发现水螅和涡虫.二者共同点是(  )
    A . 有口无肛门 B . 身体呈辐射对称 C . 背腹扁平 D . 都有刺细胞
  • 2. 蚯蚓的身体由许多彼此相似的体节组成。下列动物与它的特点最相近的是(    )
    A . 蝗虫 B . 蜈蚣 C . 水蛭 D .
  • 3. 尖尾雨燕飞行速度最快时可达352.5千米/小时,堪称飞得最快的鸟.下列特征与雨燕飞行时减轻体重无关的是(  )
    A . 长骨中空 B . 有龙骨突 C . 骨薄而轻 D . 直肠短
  • 4. (2015八上·满城期末) 鱼类大多生活在水中,具有适应水生生活的特征.下列不是鱼类适应水生生活的形态结构特征是(  )

    A . 用鳍游泳 B . 身体呈流线型 C . 用鳃呼吸 D . 身体背部有脊柱
  • 5. 判断蚯蚓前后端的简便方法是(     )
    A . 观察蚯蚓的运动方向 B . 观察反应,反应快的一端是前端 C . 长有口的一端是前端 D . 靠近环带的一端是前端
  • 6.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大雁在空中扇动翅膀的动力主要来自(  )
    A . 背部肌肉 B . 两翼肌肉 C . 腹肌 D . 胸肌
  • 7. 下列哪幅图表示动物的先天性行为(      )
    A . 育雏的母鸡和小猫 B . 大猩猩摘香蕉       C . 动物的绕道取食 D . 大山雀喝牛奶
  • 8. 农民为了提高大棚农作物的结果率,在棚内放养了一些蜜蜂,这体现了动物在自然界中的(     )作用:
    A . 帮助农作物传粉 B . 维持生态平衡 C . 帮助农作物传播种子 D . 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 9. (2017八上·双城期末) 在发霉的橘子皮上,肉眼能看见的是一个个的(    )

    A . 孢子印 B . 孢子 C . 芽孢 D . 菌落
  • 10. 下列环境中,细菌和真菌分布较多的是(     )
    A . 流通的货币上 B . 刚煮熟的食品中       C . 腌制食品的盐水中 D . 抽真空的罐头食品中
  • 11. 第一个发现细菌的是(         )
    A . 达尔文 B . 列文虎克 C . 弗来明 D . 巴斯德
  • 12. 酵母菌不同于细菌的结构是(  )

    A . 有成形的细胞核    B . 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C . 无芽孢、鞭毛等 D . 有细胞壁
  • 13. 制作酸奶或泡菜时主要起作用的是(         )
    A . 霉菌 B . 酵母菌 C . 醋酸菌 D . 乳酸菌
  • 14. 同学们饮用的盒装牛奶,其常用的保存方法是(     )
    A . 巴氏消毒法 B . 脱水法 C . 冷冻法 D . 腌制法
  • 15. 许多动物个体间都能进行信息交流,当一只黑长尾猴发现不同的敌害时会发出不同的叫声,这种信息交流的方式为(     )
    A . 动作 B . 气味 C . 声音 D . 体色
  • 16. (2018七上·钦州期末) 生物分类的等级主要有七个:界、门、纲、目、科、属、种。在分类等级中,包含的生物种类最多和最少的分别是(  )
    A . 种、界 B . 界、种 C . 门、属 D . 纲、目
  • 17. 藏羚羊是我国特有物种,它的羊绒比金子还贵重。1986年在藏羚羊栖息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有3至5头,而到20世纪90年代初,平均每平方公里仅存0.2头。藏羚羊数量锐减的原因是(     )
    A . 偷猎者的疯狂盗猎 B . 环境污染造成了藏羚羊大批死亡 C . 草原被牛、羊占据,藏羚羊因食物严重缺乏而死亡 D . 细菌和病毒感染造成大批藏羚羊的死亡
  • 18. 具有“裸子植物故乡”美称的国家是(     )
    A . 美国 B . 英国 C . 中国 D . 法国
  • 19. 生物多样性不包括(          )
    A .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B . 生物基因的多样性 C . 生物数量的多样性 D .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 20. 成语“鹬蚌相争”中的鹤蚌两种动物,其体内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分别是(    )
    A . 肺和气囊、鳃 B . 肺和气囊、肺 C . 肺、鳃 D . 肺、肺
  • 21. 人们食用龙虾这一美味时,发现它体表有外骨骼、身体有许多体节构成,有足和触角。你认为它是(      )
    A . 环节动物 B . 节肢动物 C . 昆虫类动物 D . 腔肠动物
  • 22. (2016八下·邹平月考) 手提重物时,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所处的状态分别是(  )

    A . 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B . 二者都舒张 C . 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收缩 D . 二者都收缩
  • 23. (2015八上·衡阳期中) 通过探究蚂蚁的通讯,我们发现蚂蚁的通讯是靠(    )

    A . 气味 B . 表情 C . 舞蹈 D . 声音
  • 24. 在教室、车站等不同的地方打开培养皿,暴露在空气中5﹣10分钟,再盖上盖封好,属于培养细菌和真菌一般方法步骤中的(        )
    A . 接种 B . 培养培养基 C . 灭菌 D . 放在适宜环境下培养
  • 25. (2017八下·潮阳期末) 在恶劣的环境中,有的细菌可以形成能抵抗不良环境的结构是(  )

    A . 孢子 B . 芽孢 C . 荚膜 D . 原壁细胞
  • 26. 夏天,宾馆的厨师常常把许多做好的菜肴用保鲜膜盖好,放在冰箱里冷藏,这样做的目的是(    )

    A . 抑制细菌繁殖 B . 不让营养流失 C . 防止水分蒸发 D . 保持菜肴的形状和颜色
  • 27. 巴斯德用一个鹅颈瓶保存的肉汤四年都没有腐败,其原因是(         )
    A . 鹅颈瓶是封口的,细菌根本无法进入 B . 没有空气,细菌无法生存 C . 鹅颈瓶的空气不能与外界空气相通 D . 鹅颈瓶口又细又长,空气中的细菌很难通过这样的瓶口进入肉汤
  • 28. 蘑菇虽然常出现在树林中,但却不是植物,这是因为(     )
    A . 它的细胞内没有细胞核 B . 它的细胞内没有芽孢 C . 它的细胞内没有叶绿素 D . 它的细胞内没有菌丝
  • 29. 草食性动物的胃肠内有些细菌可以帮助动物分解草料中的纤维素,而动物则为这些细菌提供食物或生存场所,草食性动物和这些细菌之间的关系是(       )
    A . 共生 B . 寄生 C . 捕食 D . 竞争
  • 30. (2016七上·曲阜期中) 松、竹、梅被称为“岁寒三友”,这三种植物在分类上分别属于(    )

    A . 松是裸子植物,竹和梅是被子植物 B . 松是被子植物,竹和梅是裸子植物 C . 松是裸子植物,竹和梅是孢子植物 D . 松是被子植物,竹和梅是孢子植物
  • 31.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培育出高产的杂交水稻新品种是利用了(        )
    A .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B . 基因的多样性 C .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D . 营养方式的多样性
  • 32. (2015八上·迁安期末) 每到冬天,森林里都铺满了一层厚厚的落叶.年复一年,森林里的落叶层并没有越积越厚的主要原因是(  )

    A . 被人类收集走用做柴火烧掉了 B . 落叶被鸟儿叼走建筑巢穴了 C . 牛、羊等食草动物将其吃掉了 D . 细菌和真菌逐渐将其分解了
  • 33. (2018·广东) 港珠澳大桥项目直接投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的保护费用达八千万元,是海洋开发和环境保护结合的范例。保护中华白海豚最有效的措施是( )
    A . 移入海洋馆 B . 建立自然保护区 C . 完善法律法规 D . 建立种质库
二、填空题
三、资料分析题
  • 42. 读下面资料,请根据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蜜蜂是营群体生活的动物,蜜蜂群体由雌性工蜂、蜂王、雄峰组成(见图)。一个蜂巢中而蜂王只有一只,工蜂维持整个蜂群上万个个体的生存,它们建筑蜂巢,清扫蜂室,喂养幼虫,外出采集花蜜、保卫蜂巢等。雄峰唯一的任务就是与蜂王交配,蜂王的主要任务是产卵,繁殖后代。

    当春暖花开的季节,一些侦察工作的蜜蜂就飞出去寻找蜜源。它们吸上一点花蜜和花粉,很快地飞回来。回到蜂群后,它就不停地跳起舞来,舞蹈是蜜蜂用来表示蜜源的远近和方向的。蜜蜂舞蹈一般有圆形舞和8字形舞两种。如果找到的蜜源离开自己不太远,就表演圆形舞;如果蜂蜜离得比较远就表演8字舞。在跳舞时如果头向着上面,那么蜜源就是在对着太阳的方向,要是头向着下面,源就是在背着太阳的方向(见下图)

    1. (1) 蜜蜂在分类上属于节肢动物中的,它们是通过进行通讯的。
    2. (2) 蜂群内有蜂王、工蜂、雄峰,它们分工明确,这是蜜蜂的行为。
    3. (3) 在作家杨朔的散文《荔枝蜜)中,描述了蜜蜂不辞辛劳、忙碌的情形,作者实际上描写的是蜂。
    4. (4) 蜜蜂白天采蜜,夜间回巢休息,从行为的获得方式分类,这是动物的行为。
四、识图分析题
  • 43. 下图所示为鸟的结构图,请据图说明鸟类适于飞行的特点:


    1. (1) 鸟的体形呈可以减少飞行时空气的阻力
    2. (2) 鸟的前肢变成,是鸟类最主要的飞行器官
    3. (3) 鸟的发达,可以有力牵动两翼飞行
    4. (4) 鸟呼吸作用旺盛,用呼吸,辅助呼吸。
  • 44. 根据家兔和狼的牙齿图解。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图中[①]的作用是食物。
    2. (2) 图是狼的牙齿,判断的理由:[③]尖锐锋利,适于
  • 45. 下图是上肢骨屈肘和伸肘运动的示意图,观察此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表示肌,它是由中间隆起的部分和两端乳白色的部分两部分组成的。
    2. (2) 与骨相连的肌肉至少由组肌肉相互配合活动。当①收缩,②舒张,则产生图所示运动。
  • 46. 下图为某种细菌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是,③是
    2. (2) 与植物细胞相比较,细菌细胞没有,因此,大多数细菌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是生态系统中的
    3. (3) 与酵母菌相比,细菌细胞没有
五、实验探究题
  • 47. 如图是观察蚯蚓的外部形态及运动的实验,请结合实验步骤和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取一条活蚯蚓,可以发现其身体是由许多环形的构成,这使它的躯体运动灵活,如图所示,是蚯蚓身体的前端。理由是靠近身体的前端。
    2. (2) 用手指触摸蚯蚓身体颜色较淡的腹面处,会感觉有小的突起,这些小突起叫
    3. (3) 完毕后,应将蚯蚓如何处理?
  • 48. 蚂蚁是怎么样进行通讯的,实验小组做了如下探究实验

    ①将三块小石头放在盛有少许清水的容器内形成三个小岛,小岛间用两根等长的小木条连接起来,这样蚂蚁只能通过由小木条搭成的“桥”从一个小岛到达其它的小岛。

    ②先将饥饿的蚂蚁放在B岛上,食物放在C岛上,A岛什么都不放,发现蚂蚁经过几次寻找后,在C岛上找到食物。

    ③小成员将连接BC岛的“桥”和AB岛的对换,结果发现蚂蚁并没有爬向有食物的C岛,而直接爬向A岛。

    1. (1) 如果你是该组成员,根据以上探究做出的假设是
    2. (2) 蚂蚁群体内成员之间有明确的分工,是具有行为的动物。
    3. (3) 蚂蚁是昆虫纲,体表防止体内水分蒸发的结构是,蚂蚁感知气味的嗅觉感受器位于
    4. (4)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说明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是
  • 49. 随着气温的升高,买回来的猪肉容易变质,老师建议同学们设计一个实验方案,让猪肉保鲜时间较长,多数同学提出将鲜肉放在冰箱就能延长保存时间,为了验证这一方法,其中一个实验小组的图象设计了如下实验:

    实验编号

    实验材料

    环境温度

    保存时间

    现象

    鲜猪肉100g

    5℃

    一天

    鲜猪肉不变质

    鲜猪肉100g

    28℃

    一天

    鲜猪肉变质

    1. (1) 它们提出的条件问题是
    2. (2) 甲、乙两组实验中所涉及的变量是,甲、乙两组鲜猪肉都采用100g的原因是
    3. (3) 鲜猪肉变质的根本原因是
    4. (4) 该实验得出的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