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24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遗迹是了解历史的重要途径。下图历史遗迹在无声地控诉着侵略者的暴行,下面有关右图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发生于第二次鸦片战争中 B . 罪魁祸首是英法联军 C . 罪魁祸首是八国联军 D . 这片废墟已有158年的历史
  • 2. 某博物馆近代展馆前,导游向同学们解说关于近代列强是如何一步步侵略中国领土、侵占中国权益时,是这么说的:“起初①允许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接下来②开放广州、厦门等为通商l51岸;后来③各国派兵驻守东交民巷使馆界,界内不许中国人居住;最后④还趁机割占我国北方领土达150多万平方千米。”显然导游把史实的顺序弄错了,那么正确的顺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④③ C . ③④①② D . ②④①③
  • 3. 下列对图中人物有关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他是洪秀全 B . 他于1843年创立“拜上帝会” C . 他于1851年在金田村发动武装起义 D . 他封陈玉成为干王,总理朝政
  • 4. 按时间顺序排列下列事件正确的是(  )

    ①永安建制  ②金田起义  ③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④天京陷落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④ C . ②①④③ D . ①③④②
  • 5. 洋务运动中以“求富”为121号创办的民用企业不包括(  )
    A . 江南制造总局 B . 开平煤矿 C . 轮船招商局 D . 汉阳铁厂
  • 6. 下列对下图人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1860年,他率领的湘军包围安庆 B . 他是洋务派在中央的代表 C . 击败阿古柏,收复新疆 D . 他倡议筹建新式海军
  • 7. 近代中国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都在探索救国救民的出路,下列有关中国人“向西方学习”历程表述正确的是(  )
    A . 学技术——学思想——学制度 B . 学思想——学制度——学技术 C . 学技术——学制度——学思想 D . 学制度——学思想——学技术
  • 8. 洋务运动开启了中国近代化进程,有人说洋务运动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里的“柳”是指(  )
    A . 增强了封建统治的力量 B . 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 C . 中国走上了富强的道路 D . 促进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 9. 有人认为,从洋务运动到维新变法是中国近代化道路上的“量变”,辛亥革命则是一次“飞跃”。这里的“飞跃”是指辛亥革命(  )
    A . 推翻了封建制度 B . 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C . 推翻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 D . 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
  • 10. 小王的爷爷今年八十大寿,即1938年出生。寿宴上爷爷问小王:他出生于民国多少年?小林的正确回答应该是(  )
    A . 民国二十四年 B . 民国二十五年 C . 民国二十六年 D . 民国二十七年
  • 11. 下图人物遇刺后爆发了(  )
    A . 二次革命 B . 护国战争 C . 护法运动 D . 第二次护法运动
  • 12. 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后,为了巩固自己的势力,采取的措施有(  )

    ①将临时政府从南京迁往北京  ②解散国会,废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③改责任内阁制为总统制  ④开展护国战争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3. 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化为直、皖、奉三系。其中奉系军阀的代表人物是(  )
    A . 冯国璋 B . 曹锟 C . 张作霖 D . 段祺瑞
  • 14. “五四”青年节是为弘扬五四爱国精神而设立。“五四运动”中提出的口号里最能反映其反帝反封建性质的是(  )
    A . 废除“二十一条” B .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C .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D . 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 15. 1919年6月3日以后,五四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对于“新”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运动中心从北京转移到上海 B . 斗争方式从学生罢课变为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 C . 工人阶级取代学生成为运动的主力 D . 斗争对象从帝国主义变为北洋军阀政府
  • 16. 有学者指出“五四运动是第一场历史巨变的补课,又是第二次历史巨变的起点”,这里“补课”、“起点”的含义分别是(  )
    A . 明确反封建,实现各革命阶级的联合斗争 B . 明确反对帝国主义,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C . 彻底反帝反封建,工人阶级政党开始领导革命 D . 开始宣传民主科学,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
  • 17. 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划时代的大事。它标志着中国(  )
    A . 近代史的开端 B . 近代化的起步 C .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D . 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18. 下图是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工人刊物。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于(  )

    A . 北京 B . 长沙 C . 上海 D . 广州
  • 19. 下列关于中共一大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确定了党的名称 B . 提出了党的奋斗目标 C . 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局书记 D . 指出当前党的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开展工人运动
  • 20. 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相比,最重要的贡献是制定了(  )
    A . 以工人运动为中心任务 B . 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C . 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D . 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
二、非选择题
  • 21.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随着另一场梦的破碎产生的。随着近代工业革命脚步的加快,中国很快就落伍了。固步自封的封建统治者仍然沉浸在往日的辉煌所造就的梦想之中,等待着“万国来仪”,广东海面的炮声,打碎了大清王朝的“天朝关梦”

    ……——《复兴之路》

    材料二:见图

    材料三:“我支那四千年之大梦唤醒,始自甲午战败割让台湾。”

    ——梁启超

    材料四:见图

    1. (1) 请写出材料一中打碎了大清王朝的“天朝美梦”的事件的名称和起止时间,该事件后,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 (2) 请写出图片中的2位历史人物的姓名,我们应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优秀的品质?
    3. (3) 材料三中的“割让台湾”与哪个条约有关?为实现“大梦唤醒”,资产阶级维新派于1898年开展了什么变法?
    4. (4) 材料四中的人物甘愿为变法流血牺牲。他是谁?
    5. (5) 在中国近代的列强侵华与中国人民的探索中,既有我们学习的经验,也有我们需要吸取的教训。请你说说这对我们实现中国梦有什么启示。
  • 22. 2016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5周年纪念日。《中学生历史报》出了一期纪念专刊,设置了以下几个学习板块,请你一起参与探究。

    【革命先行者】

    材料一:“他”自命为洪秀全第二,认识到“医国”比“医人”更重要。

    【革命志士们】

    材料二:为推翻清王朝的腐朽统治,无数的革命人士抛头颅、洒热血。见图:

     

    【革命的果实】

    材料三:1912年1月,“他”自豪地指出,这是“我国有史以来未有之变局,”吾民破天荒之创举也。”

    材料四:见图

    1. (1) 材料一中的“他”是,1905年“他”在日本东京成立,后在的发刊词中,将其的政治纲领阐发为
    2. (2) 请写出图一是谁?图二与谁有关?
    3. (3) 1911年10月10日晚,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是在哪个城市?
    4. (4) 请回答这里的所说的“变局”和“创举”是指什么?
    5. (5) 请回答材料二的性质。
    6. (6)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我们从“他”的革命生涯中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 23. 陈旭麓在《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中说:“近代民主思想的演进。既不是一江长瓷,也不止一个洪峰,而是以一个接一个思潮的涨落相继出现的。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 (1) 哪次事件失败后,维新人士在各地组织学会,创办报刊,宣传变法,推动了维新变法象想的广泛传播。请写出宣传变法维新思想影响最大的两个报刊名称。
    2. (2) 20世纪初,资产阶级革命思想得到迅速发展,出现了很多宣传民族民主革命的知识分子和著作。请写出图一人物是谁和图二著作的作者。

    3. (3) “德先生和赛先生”是对“民主和科学”的—个形象的称呼。请写出是谁将“民主和科学”形象地称为“德先生”和“赛先生”的?他于哪一年在哪个城市创办《青年杂志》?
    4. (4) 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曙光。1919年,《新青年》刊载了谁的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对马克思主义作了较为系统的介绍?
    5. (5) 随着五四运动的胜利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始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起来。请回答哪次罢工把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推向了顶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