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3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2018·福建) 林则徐是中国近代彪炳青史的民族英雄。他的主要功绩是(    )
    A . 领导虎门销烟 B . 拟定《海国图志》 C . 抗击沙俄入侵 D . 指挥黄海海战
  • 2. 史学家冻旭指出:“这场战争,自西方人1514年到中国起,是他们积325年窥探之后的一逞。对于中国来说这场战争是一块界碑。它铭刻了中世纪古老的社会在炮口逼迫下赶往近代的最初的一步。“这场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3. 英国在清末和中国一共打了三仗:一次是“全仗”,两次是和其他列强合伙来打的“半仗”。材料中的“全仗”结束后,中国被迫签订了(  )
    A . 《北京条约》 B . 《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4. 历史遗迹是了解历史的重要途径。与右图遗迹有关的侵华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5. 2017年5月,多国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近代史时期,西方列强不请自来,侵占过我国北京的战争有(  )

    ①鸦片战争  ②第二次鸦片战争    ③甲午中日战争    ④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6. 中国版图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像一个“大葡萄叶“,可后来由于东北、西北大片土地割让。变成了一只“大公鸡”。版图的变化主要与哪国有关(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俄国 D . 德国
  • 7. (2018·北部湾) 鸦片战争后,反抗清朝统治的农民战争又具有反抗外来侵略的色彩,1862年9月,在浙江慈溪痛击洋枪队的队伍是(    )
    A . 太平军 B . 义和团 C . 东北军 D . 义勇军
  • 8. 1853年,太平天国制定并颁布了建国纲领,该纲领规定按照人口平均分配土地,反映了农民获得土地、平均分配产品的愿望。这个纲领是(  )
    A . 《资政新篇》 B . 《海国图志》 C . 《天演论》 D . 《天朝田亩制度》
  • 9. (2018·福建) “1894年,洋务企业资本达263443元,占近代企业资本总额的45.22%”。材料说明洋务运动促进中国近代化的领域是( )
    A . 政治 B . 经济 C . 思想 D . 外交
  • 10. 下列图片所反映的历史事件(  )

    江南制造总局    北洋舰队旗舰“定远”舰    汉阳铁厂   轮船招商局的“新民”号轮船

    A . 使中国走上了富强的道路 B . 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 C . 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封建制度 D . 是中国近代化的起步
  • 11. 引发表1所示列强在华设厂总数变化的原因是清政府被迫签订了(  )

    表1:

    时间

    1894年前

    1900年

    列强在华设厂总数

    80家

    933家

    A . 《南京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12. 以下示意图从某个角度反映了中国近代民族危机的不断加深,其中①应为(  )

    A . 俄国割占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 B . 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投资开设工厂 C . 割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 D . 允许列强驻守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
  • 13. 在中国被日本打败举国同仇敌忾之时,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冒着于夫所指、身败名裂的风险,冷静地提醒人们要看到敌人的长处,进而提出向仇敌学习。他们的意图是(  )
    A . 吸取经验进行革命 B . 仿效日本变法强国 C . 维新变法推翻清朝 D . 学习西方抵御侵略
  • 14. 下列维新变法的措施中,有利于资产阶级思想和西方科学技术的传播是(  )
    A . 训练新式军队 B . 开办新式学堂,培养人才 C . 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 D . 裁撤冗官,任用维新人士
  • 15. (2018·株洲) “臣窃闻东西各国之强,皆以立宪法开国会之故。国会者,君与民共议一国之政法也。”这主张反映了中国近代史上哪一派别的观点(    )
    A . 地主阶级顽固派 B . 地主阶级洋务派 C . 资产阶级维新派 D . 资产阶级革命派
  • 16. (2018·安徽) 1902年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说,多少年来我们在北京或在中国的地位从未像今天这样高,我们与清朝官员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他这么说是因为(    )
    A .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 B . 清政府已成“洋人的朝廷” C . 山东主权转交日本 D . 义和团沉重打击八国联军
  • 17. (2018·河北) 某举人在光绪二十七年(注:光绪元年为1875年)的日记中写道:“朝廷俯从和议,而输与洋夷金四百五十兆。山西起派八百万金,吾邑派十五万金。材料中的“洋夷”指(    )
    A . 英国殖民者 B . 英法联军 C . 日本侵略者 D . 八国联军
  • 18. 习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之所以这样评价孙中山,是因为他领导的辛亥革命(  )
    A . 宣告中国君主专制制度和封建思想的终结 B . 开启了中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近代化 C . 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D . 确立了民主共和制度,实现了民族独立’
  • 19. 《二十世纪中国史纲》中说:“中国近代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是从孙中山开始的。孙中山革命活动的开始标志着一种新的社会力量登上了中国政治舞台。”下列革命活动孙中山参与的有(  )

    ①成立同盟会  ②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③成立兴中会  ④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0. “它使中国两千多年的皇帝制度彻底崩溃。是中国帝制与其和意识的分水岭,尽管它的结局是悲剧性的……”材料中的“它”是指( )
    A . 废除丞相 B . 太平天国运动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21. 鲁迅在《头发的故事》一文中记载:“宣统初年(1909年),我在本地的中学校做监学,同事是避之惟恐不远,官僚是防之惟恐不严,我终日如坐在冰窖子里,如站在刑场旁边,其实并非别的,只因为缺少了一条辫子!”这里的“我”“缺少一条辫子”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洋务运动中的留学生留洋、崇洋、媚洋 B . 民国时期,政府颁布剪辫易服和废止缠足法令 C . 维新变法时的维新派,主张“断发易服” D . 辛亥革命前后,具有了反清革命色彩的“断发易服”
  • 22. 清朝统治的结束,意味着在中国(  )
    A . 封建统治的结束 B .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 C . 君主专制政体的结束 D . 君主立宪制的破产
  • 23. 下图所示南通大生公司股份凭据上的时间是公元(  )

    A . 1921年 B . 1922处 C . 1931年 D . 1932年
  • 24. (2018·常德) “作民权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的“公”指的是(    )
    A . 宋教仁 B . 谭嗣同 C . 蔡锷 D . 梁启超
  • 25. 近代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先贤们一直在探索中艰难前行。今年又是戊戌年,追忆一百二十年前的戊戌变法与随后的辛亥革命,它们的共同点有(  )
    A . 都要求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 B . 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民心 C . 都主张推翻清王朝的封建统治 D . 都颁布过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
二、综合题
  • 26. 学习与探究一一落后带来屈辱

    材料一:1842年8月,中英双方代表在英国军舰“康华丽”号上签订条约。(见下图)

    材料二:马克思曾说英国的大炮首先破坏了中国皇帝的权威,迫使天朝帝国与地上的世界接触。与外界完备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而当这种隔绝状态在英国的努力之下被暴力所打破的时候,接踵而来的必然是旧制度解体的过程。

    材料三:慈禧对列强保留她的统治地位感激涕零,欣然回电李鸿章:“……所有十二条大纲,立即照允”,并表示要“尽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而清政府则完全置于列强控制之下。

    1. (1) 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联系所学知识回答清政府与西方列强之间进行的第一次较量,是指哪一场战争?这次战争后英国政府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哪一不平等条约?该条约给近代中国带来哪些恶果?
    2. (2) 材料二中“旧制度”指什么制度?造成中国与世隔绝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统治者实行了什么政策?
    3. (3) 材料三中,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了哪一不平等条约,让“慈禧对列强保留她的统治地位感激涕零”?概括材料,回答该条约的签订给近代中国带来的恶果。
  • 27. 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欺凌,中国近代化探索艰难起步,曲折前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

    一一李鸿章

    材料二:109年前那个烦闷的夏天,又一次见证的旧制度的腐朽。郐子手挥刀砍下了六颗爱国者的头颅,也砍断了所有试图通过改良实现救国自强的人们的幻想。谭嗣同从容赴死,他认为国家不昌盛是因为还没有人为变法救国而流血。戊戌变法被扼杀了,但“六君子”的鲜血没有白流。

    一一2007年《复兴之路》

    材料三: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中国谋幸福,因不愿少数满洲人专制,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制,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政,故要社会革命。一一孙中山

    材料四: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一新华网北京2011年10月9曰电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回答,李鸿章等人的探索被称为什么?请举两例李鸿章在这方面的具体活动。
    2. (2) 材料二所述戊戌变法在经济上有何主张?为什么说“六君子”的鲜血没有自流?
    3. (3) 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三民主义的核心是什么?它是哪一组织的革命纲领?
    4. (4) 依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你认为孙中山和他领导的辛亥革命重大历史功绩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