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六校联盟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339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绍兴是越国古都,建于公元前490年,距今已由2500年的历史。绍兴建立于(    )
    A . 战国 B . 秦朝 C . 春秋 D . 西周
  • 2. (2017八上·绍兴期中) 今天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    )
    A . 古代罗马 B . 古代希腊 C . 古代埃及 D . 古代中国
  • 3. (2017八上·绍兴期中) 公元前8世纪-公元前6世纪,希腊出现城邦,这些城邦的共同特点是(    )
    A . 崇尚武力 B . 小国寡民 C . 追求民主 D . 讲究礼仪
  • 4. (2017八上·绍兴期中) 郭沫若说:“由秦到现在2000多年了,我们依然感觉着春秋战国在学术思想史上是中国的黄金时代”。这是因为春秋战国出现了(    )
    A . 竞相改革的时代风潮 B . 诸侯争霸局面 C . 百家争鸣的活跃局面 D . 商业繁荣局面
  • 5. (2017·浙江模拟) 公元前5世纪末,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期,雅典人讨论决定入侵西西里。做出这一决定的主体是(    )

    A . 雅典全体成年男性公民 B . 执政官和监察官等高级官吏 C . 元老院中的贵族和军人 D . 柏拉图和阿基米德等精英人士
  • 6. (2017八上·绍兴期中) 某中学历史探究课上,学生从“穿衣”的角度表达他们对诸子百家思想的理解。以下对穿衣态度与诸子百家思想主张对应比较一致的是(    )

    甲说:穿衣服应合乎大自然四季的变化,天气冷多穿一点,天气热少穿一点

    乙说:穿衣服要看你的身份地位,何种身份地位,决定了你该穿什么样的衣服

    丙说:讲究穿着是一种浪费,穿简单,甚至破烂的衣服也未尝不好

    丁说:何必麻烦,由上面规定,大家都穿一样的制服不就好了吗。

    A . 甲-儒,乙-墨,丙-法,丁-道 B . 甲-道,乙-儒,丙-墨,丁-法 C . 甲-儒,乙-法,丙-墨,丁-道 D . 甲-道,乙-墨,丙-法,丁-儒
  • 7. 中世纪的欧洲被称为“黑暗时代”,人性和思想自由遭到扼杀,导致这种局面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 . 西欧封建社会等级森严 B . 神权在精神和文化领域凌驾一切 C . 保守狭隘的封闭心态 D . 当时老百姓大多是文盲
  • 8. 下列不属于阿拉伯人对世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的是(    )
    A . 传播了中国的四大发明 B . 创造了0~9十个数字符号 C . 传播了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 D . 给中国带来了阿拉伯的天文学和医学知识
  • 9. 大化改新跳跃式地实现了日本历史上一次重大飞跃,这里“飞跃”的实质是(    )
    A . 建立了天皇制度 B . 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 C . 打破了豪强贵族的特权 D . 确立了封建社会制度
  • 10. 下图为我国古代朝代更替示意图的某一局部,图中北魏政权的建立者的少数民族是(    )

    A . 匈奴族 B . 鲜卑族 C . 氐族 D . 女真族
  • 11. 如果要为上图所示时代概括一个特征,最为恰当的是(    )
    A . 中华文明的起源 B . 统一国家的建立 C . 政权分立和民族融合 D . 繁荣开放的社会
  • 12. (2017八上·绍兴期中) 今新疆地区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目前已知中央政府直接管辖新疆最早的是在(    )
    A . 秦朝 B . 西汉 C . 东汉 D . 唐朝
  • 13. 史书载:“主父偃说上曰:‘愿陛下令诸侯得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于是“上从其计”。史书中“上从其计”的目的是(    )
    A . 吸取秦亡的教训 B . 推行儒学教育 C . 破格录用人才 D . 削弱诸侯国力量
  • 14. (2017八上·绍兴期中) 战争的胜负不一定取决于兵力的多寡,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役有(    )

    ①官渡之战  ②赤壁之战  ③淝水之战  ④长平之战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1. (1) 下图是《汉代讲学图》,他们讲学的内容最有可能是(    )

      A . 法家学说 B . 儒家学说 C . 兵家学说 D . 道家学说
    2. (2) 造成这种情况普遍产生的重要原因与下列哪些人物有关(    )
      A . 刘彻,董仲舒 B . 汉武帝,李斯 C . 刘备,诸葛亮 D . 刘邦,萧何
  • 16. 下列四个场景中,与历史事实相符的是(    )
    A . 秦朝时,有人在纸上书写一种小篆字体 B . 商朝时在龟甲上写下占卜吉凶的结果 C . 公元前2世纪,罗马帝国地跨欧、亚、非三大洲 D . 大化改新后日本成为依靠“律令”实行统治的君主制中央集权国家
  • 17. 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公元前6~前5世纪,中国、古希腊政治发展的特点分别是(    )
    A . 诸侯争霸/民主政治 B . 诸侯争霸/元首制 C . 百家争鸣/灿烂的古典文明成为西方文明之源 D . 百家争鸣/居民参与公民政治
  • 18. 下列朝代中,实现从分裂走向统一的朝代有(    )

    ①秦朝    ②东汉    ③西晋    ④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③
  • 19. 加强对官员的监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列政治制度中,蕴含这一政治内容的有(    )

    ①建立郡县制度

    ②设立司隶校尉

    ③建立刺史制度

    ④设立直接对皇帝负责的御史大夫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图①

    图②

    图③

    材料二:

          

    商朝刑罚简表              商朝武器和使用情况简表

    1. (1) 材料一图片中分别有哪种文字?
    2. (2) 图②、图③的文字有什么重要历史价值?
    3. (3) 文字记载历史,也反映现实。根据上述文字的记载,请你分析反映了什么社会现实?
  • 21. 政治参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民大会是处理雅典事务的最高权力机构,它一年召开40次例会。如果需要的话,还召开临时会议。…….伯里克利还规定大部分公职实行薪给制,使贫民有可能担任公职。另外,他还建立许多由陪审团作最后决定的民众法庭,陪审法官由抽签产生,所有公民都可担任。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雅典民主的黄金时期?
    2. (2) 根据述材一,概括古代雅典是通过哪些具体制度保障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
    3. (3) 结合材料一和二,分析古代雅典和古代中国政治的特征是什么?
  • 22. 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阅读下图,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在汉代的城市街头就能看到古罗马的魔术表演,唐代朝廷上下,非常流行的马球游戏就是从波斯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中国的丝绸、陶瓷、铁器、漆器等商品出现在西方,而西方商人把毛皮、香料、药材、珠宝等物品传入中国。

    1. (1) 读图,古代丝绸之路最远到达哪里?联结了哪几个古代文明?
    2. (2) 运用史实说明早在我国汉代就已经有了对外交往的事件?
    3. (3) 根据材料二,说明丝绸之路所产生的作用。
  • 23. 11月6日—11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决策和重大行动。说明当今中国是个对外开放的国家,中国古代亦有朝代对外开放。
    1. (1) 请列举中国古代对外开放的朝代与对外开放的事件名称。
    2. (2) 无论当代还是过去,开放来自自信,自信来自国家勇于改革与实力的强盛。

      西汉有哪些英明的皇帝进行了改革?

    3. (3) 通过改革西汉的强盛表现在哪些方面?请从政治、军事、疆域的开拓、文化、对外交流等任选三个方面列举史实加以证明。
  • 24. 不同的经济政策,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未来发展方向。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

    ——《论语》

    材料二:青年毛泽东曾评价过一次变法:“……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

    材料三:及至秦,中一国之币为三等:黄金以镒名,为上币;铜铁识曰:“半两”重如其文,为下币。而珠玉龟银锡之属为器饰,不为币。

    ——《史记·平淮书》

    材料四:公元七世纪中期,日本参照中国的隋唐制度,实施一系列改革,为日本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道路,是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1. (1) 材料一发生在我国什么时期?是什么历史事件?该事件对当时争霸格局有什么影响?
    2. (2) 材料二中青年毛泽东评价的“变法”是什么变法?这次变法对该国当时及未来的发展有什么重大影响?
    3. (3) 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秦汉两朝时期在币制上有什么革新?
    4. (4) 以史为镜知兴替,你认为上述四则材料给今天的中国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