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语文版(2016) /九年级上册(2018) /第一单元 /3*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秋语文版九年级上册(2018)第3课 这是四点零八...

更新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110 类型:同步测试
一、<b >积累与运用</b>
  • 1. 下列字形和划线字注音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A . 然(zhòu)      海浪翻动      断(chě) B . (línɡ)      汽笛长呜      动(dǒu) C . (zhēnɡ)     大声叫喊      满(zhuì) D . (xiānɡ)     挥动手臂      紧(běnɡ)
  • 2. 下列句子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余光中的《乡愁》和《乡愁四韵》,是海外游子深情而优美的恋歌。 B . “红海行动”体现出我们的态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可要是侵犯到国家利益、人民安危,我们也绝不退缩。 C . 是什么力量让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短短40年间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D . 中国春节正逐步成为全球旅游消费旺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热门选择,“外卡内用”也成为春节消费新时尚。
  • 3.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对全球快递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 B . 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C . 早晨五、六点钟,在通往机场的大街两旁便站满了数万名欢送的人群。 D . 烈士公园的国庆节张灯结彩、花团锦簇,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 4. 某人收到一个学术讨论会的通知,但因病不能出席,只得写信与大会秘书处说明,下列措辞得体的一句是(    )

    A . 因病不能到会,坐失良机,深感不幸。 B . 因病不能到会,失去学习机会,十分遗憾。 C . 因病不能到会,有负众望,深感不安。 D . 因病不能到会,不能对会议做出应有贡献,持致歉意。
  • 5. 仿照下面的画线句,再写两个句子,使整个语段构成排比句。

    倘若我是跋涉千里的夜行者,母亲必是那重重夜幕里一盏温柔的灯光,远远的为我亮着,轻唤我迟疑的脚步……

二、<b >拓展阅读</b>
  • 6. 阅读诗歌,回答问题

    相信未来

    食指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露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1. (1) 诗人选取了哪些意象表现残酷的现实?这些意象蕴涵了怎样的情感?
    2. (2)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这句话应该怎样理解?
    3. (3) 诗歌反复咏唱“相信未来”,对表达诗人的感情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三、<b >综合性学习</b>
  • 7. 诗人纪伯伦曾经说过:“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美好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丽的呼唤就是妈妈。”是呀,母亲如花,装点着我们的生命;母爱如阳光,温暖着我们的世界。班级为此开展了以“感受母爱”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踊跃参加吧!
    1. (1) 在开展此次活动前,班上做了一次调查,请仔细阅读表格,谈谈你的发现。

      问题

      愿意陪妈妈一起逛街

      一天见不到妈妈会想她

      妈妈累的时候会为她揉揉肩、捏捏腿

      妈妈批评时会顶嘴

      当妈妈没准备你需要的东西时会发脾气

      小学

      28

      24

      25

      3

      5

      初中

      12

      10

      8

      20

      21

    2. (2) 为了赞美母爱,有同学拟了一副对联。请你根据上联写出下联。

      上联:两鬓白发尝尽人间疾苦

      下联:

    3. (3) 学校蓓蕾文学社打算出一本《我的母亲》专辑,想向全校学生征稿,请你帮文学社拟一份“征文启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