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四校联考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270 类型:期中考试
一、 单选题
二、 填空题
  • 9. 小明同学在参加今年物理实验考査时,用如图所示刻度尺测量某物体的长度,则该刻度尺的分度值为mm,物体长度为cm。

  • 10. (2017八上·漳州期中) 如图所示,小军站在一面竖直放置的平面镜前,当他以1m/s的速度靠近平面镜时,小军在平面镜中的像以m/s靠近他自己;当小军和小勇同时站在平面镜前时,可以通过平面镜互相看到对方的面孔,这表明在光的反射现象中,光路是

  • 11. 小王同学用三角尺测同一个木块长度是,记录下五组数据:6.78cm,6.74cm,6.93cm,6.76cm,6.75cm.其中有一次测量值明显是错的,它是,以上测量中最接近真实值的是
  • 12. (2018八上·封开期中)  小强在家里看书,突然屋外有人大声叫他,他一听便知道是同学小明,正所谓“闻其声而知其人”,这是依据声音的不同来判断的。小明说话“声音洪亮”,反映他说话声音的大。我们听到声音靠的是传播。
  • 13. 当光线垂直射到平面镜时,入射角是;我们能看到本身不发光的物体,是由于光射到物体上发生了的缘故。
  • 14. (2016八·建湖月考) 在森林中旅游时,请不要随意丢弃饮料瓶.因为饮料瓶内进入水后,相当于一个镜,对太阳光有作用,容易引发火灾.

  • 15. (2018八上·封开期中) 声音是由于物体的振动而产生,但我们看到蝴蝶翅膀在振动时,却听不到因翅膀振动而发出的声音,这是因为蝴蝶翅膀振动的频率20Hz(选填"低于"、“高于”)。这种听不到的声波有很强的破坏性,在这次“5·12”汶川大地震时,600多公里之外的贵阳也有不少市民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就与这种声波有关,我们将这种声波称为声波。
  • 16. (2017九上·威海期中) “虚拟试衣镜”亮相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该款“虚拟试衣镜”解决了购物者很难观察到试穿衣服时背面的情况,摄像头能够监视顾客的移动,并将衣服的背面展现给他们,如图所示.监视顾客移动的摄像头相当于一个镜,顾客离摄像头的距离应在的范围,能形成(选填“倒立”或“正立”)的实像.

  • 17. 内蒙古草原上常呈现“白云悠悠,绿草茵茵,牛羊成群”的美景。草原呈现绿色是因为草(吸收/反射)了绿光;我们能够从不同方向看到同一片白云,是因为白云对光产生了(填反射类型)。
三、 计算题
  • 18. 在如图所示的广口瓶内放一个音乐芯片,在瓶口塞上插有玻璃管的木塞。

    ①此时,你能听到音乐声吗?答:

    ②用抽气设备抽出瓶中的空气。在抽气的过程中,你听到的音乐声有什么变化?

    答:

    ③如果把瓶中的空气完全抽出来,我们还能听到声音吗?答:

    ④实验方法是,这个实验说明了

  • 19. 小峰同学在做“探究平面镜的成像特点”实验时,将玻璃板竖直放在水平桌面上,再取两段相同的蜡烛A和B一前一后竖直放在桌面上,点燃玻璃板前的蜡烛A,移动蜡烛B,直到看上去它跟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如图。在此实验中:

    1. (1) 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是为了能确定
    2. (2) 如果有3mm厚和2mm厚的两块玻璃板,应选择mm厚的玻璃板做实验;
    3. (3) 用两段相同的蜡烛是为了比较像与物的关系;
    4. (4) 移去蜡烛B,在其原来的位置上放一光屏,光屏上不能承接到蜡烛A的像,这说明平面镜所成的像是(选填“虚”或“实”)像;
    5. (5) 把蜡烛A远离玻璃板,发现所成像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不变”)。
  • 20. 利用激光束测量月球和地球间的距离是目前最为精确的方法,测量工具是一架天文望远镜、一台激光器,和登月行动中留在月球上的角反射列阵。1969年7月,阿波罗11号的宇宙航行员第一次登上了月球,在上边放置了一台重30千克的“角反射列阵“,它由100块石英制的角反射镜组成,排列成10行,每行10块。角反射器刚放好,各国立即向它发射激光。宇航员还没有离开月球,科学家就捕获到了反射光。后来,人们又不断把角反射器送到月球,其中阿波罗15号的角反射器列阵由300块角反射镜组成,测月的误差已经减少到15厘米了。

    1. (1) 想一想:我们能利用高能量、方向性好的超声波测量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吗?为什么?
    2. (2) 角反射器其实就是两个相互垂直的平面镜,如图所示。请在图上准确画出所给入射光线经两平面镜反射的反射光线。并说出下面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类似的装置?(______)

       

      A . 自行车尾灯, B . 汽车后视镜, C . 手电筒反光罩
    3. (3) 若从发射激光开始到接收到反射回的激光共用时2.56秒,求月球和地球间的距离约为千米。
四、 作图题
五、 实验探究题
  • 24.                              

    1. (1) 如图1所示的刻度尺,物体A的长度cm。
    2. (2) 小梦在探究声音的高低与物体振动快慢的关系时,将钢尺的一端伸出桌面。用手拨动使其上下振动发出声音,如图2所示。改变,用同样大小的力再拨钢尺,并仔细观察,倾听并辨别钢尺振动时发出声音的高低有无变化。
  • 25. 某实验小组进行“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图所示:
    1. (1) 由图甲可知,该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 (2) 实验时凸透镜与光屏的高度已调好,但烛焰在光屏上像的位置偏低,要想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节蜡烛使烛焰向(填“上”或“下”)移动。
    3. (3) 如图乙所示,若在光屏上(光屏未画出)得到清晰放大的实像,则烛焰应位于透镜左侧a、b、c、d四点中的点,此成像规律应用在上(填一种器材名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