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19-01-19 浏览次数:355 类型:期中考试
一、 单选题
  • 1. 下列各图描述的实验中,现象和原理不匹配的是(  )
    A . 老师用同样的力吹一根吸管,并将它不断剪短,他在研究响度与吸管长短的关系 B . 尺子振动越快,音调越高说明音调由振动的频率决定 C . 乒乓球被弹开说明发声体在振动 D . 听不到真空罩中的铃声说明真空不能传声
  • 2.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声音在固体中传播的速度一定大于在液体中的速度 B . 课堂上听到老师的讲话声,说明声音可以在空气中传播 C . 超声波能碎石,说明声波能传递信息 D . 声音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相同
  • 3. (2017·中山模拟) 如图所示声波的波形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的音调和响度相同 B . 甲、丙的音调和音色相同 C . 乙、丁的音调和音色相同 D . 丙、丁的音色和响度相同
  • 4. 宋代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蕴含了丰富的光学知识,文字词句与物理知识相符合的是(  )
    A . “锦鳞游泳”,看到水里的鱼是实像 B . “皓月千里”,皎洁的月亮是光源 C . “浮光跃金”,湖面波动的光闪着金色是光的折射现象 D . “静影沉璧”,如玉璧一样月亮的倒影是光的反射现象
  • 5. 图中,正确表示光从空气进入玻璃的光路是(  )
    A . B . C . D .
  • 6. 学完透镜后,叶子同学对本节知识点作了如下记录,其中正确的是(  )
    A . 凸透镜对光线起发散作用 B . 凹透镜对光线起会聚作用 C . 若使凸透镜产生平行光,应将光源放在凸透镜的焦点上 D . 经过凸透镜射出的光线传播方向都会发生变化
  • 7. (2017九下·江阴期中) 如图所示的现象中,由于光的反射形成的是(   )
    A . 游戏中的“手影”   B . 钢勺在水面处“折断” C . 山峦在水中的“倒影”   D . 雨后天空中的“彩虹”
  • 8. 关于光的反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入射光线与反射面的夹角为 时,反射角也为 B . 入射角增大 时,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也增大 C . 入射光线靠近法线时,反射光线也靠近法线 D . 镜面反射遵守光的反射定律,漫反射不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 9. 下列哪一个仪器上使用的光学元件与另外三个不是同一种类型(  )
    A . 放大镜 B . 潜望镜 C . 照相机的镜头 D . 幻灯机的镜头
  • 10. 光从空气射入水中,光的传播速度将(  )

    A . 增大 B . 不变 C . 减小 D . 先增大,后减小
二、 填空题
  • 11. 张明修理桌椅时有敲击声,为使邻居免受干扰,他想出了三种方法:第一,在被敲击的地方垫一块厚布,这是在减弱噪声;第二把自己家的门窗关得很严实,这是在减弱噪声;第三,告诉邻居,暂时用手捂住自己的耳朵或塞团棉花,这是在减弱噪声。
  • 12. (2017八上·湛江期中) 我们应该避免在公众场合进行高声喧哗,在公众场合高声喧哗会产生污染,这里高声喧哗的“高”是指声音的;女高音歌唱家和男低音歌唱家,这里是“高”、“低”是指声音的;(后两空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 13. (2017八上·金山期末) 物理是一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他研究一些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象。比如,医生通过听诊器给病人确诊属于现象,水中出现柳树的倒影属于现象。
  • 14. 声学知识在医学上有许多应用。当医生给病人检查腹部时,用手轻轻敲击,倾听声音,即为“叩诊”,这主要是根据来判断腹部是否有积水;当给病人检查心脏时,使用听诊器,目的是声音的分散,增加
  • 15. 一束与镜面成40°角的光线射到平面镜上,入射角是°,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是°.若使入射光线靠近法线,则反射光线(选填“靠近”或“远离”)法线。
  • 16. 为了监控取款机前的实时情况,银行ATM自动取款机上方安装有一摄像头。摄像头的工作原理相当于透镜成倒立、的实像;当取款人逐渐靠近取款机时,他所成的像会逐渐(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三、 计算题
  • 17. 小明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时,凸透镜的位置固定不动,实验操作规范。在图示位置时,烛焰恰好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

    1. (1) 这个像的成像原理与(选填“放大镜”、“投影仪”或“照相机”)相同,若将蜡烛向右移动少许,则应将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才能再次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此时像的大小比刚才的像要些。
    2. (2) 现在凸透镜左侧附近放置一近视眼镜(图中未画出),这时需要将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才能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
    3. (3) 实验过程中,蜡烛在燃放中不断缩短,导致光屏上的像向(选填“上”或“下”)移动。
    4. (4) 为了粗测凸透镜的焦距,小明上午第二课下课后,将凸透镜与水平地面平行放置,调节凸透镜到地面的距离,直到地面上出现一个最小的亮点,小明认为此点就是凸透镜焦点的位置。旁边的同学却告诉他,这个亮点不是凸透镜的焦点位置,其理由是
  • 18. 用回声可以帮助船只测量水深,因此在海洋和江河的考察船上都装置有声呐。如果声音在水中的传播速度为1500m/s,某考察船在考察时发出声音1.6s后接收到了回声,那么这里的水深为多少?
四、综合题
  • 19. “中国好声音”比赛现场,吉他手弹奏电吉他时不断用手去控制琴弦长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声音的;琴声是通过传播到现场观众耳朵中的。观众在听音乐时都要把手机关机或把铃声调成振动,目的是为了减弱噪声。
  • 20. 除了平面镜外生活中也常用到凹面镜,如图是一束平行光射到凹面镜上的传播情况。

    1. (1) 由图中光路可知,凹面镜对光线起到作用。
    2. (2) 现在有一点光源,若要利用凹面镜获得平行光,应把点光源放在,依据的原理是
    3. (3) 请你根据凹面镜对光的作用另举一个应用凹面镜的实例:
五、 作图题
六、 实验探究题
  • 24. 为了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实验小组的同学选用了平面镜、纸板和激光器进行了如图甲所示的实验:

    1. (1) 实验中还需要的器材是:
    2. (2) 实验时,测得入射角为45°,则反射角度数为,若入射角变大,则反射角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为验证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是否在同一平面内,进行了如图乙所示的操作,将纸板向后折,在纸板上(填“能”或“不能”)看到光线。
    4. (4) 实验小组的同学想到,从平面镜中能看到其他同学的眼睛时,其他同学也会看到自己的眼睛,于是他们使光线从BO入射,观察到的现象是,这说明在光的反射中,
  • 25. (2017八下·临泽期中)

    在观察凸透镜成像的实验中,若凸透镜位置不变,先后把烛焰放在a、b、c、d各点,分别调节光屏的位置.

    ①烛焰放在点时,屏上出现的像最大;

    ②烛焰放在点时,屏上出现的像最小;

    ③烛焰从a移到b的过程中,像的大小变,像与凸透镜的距离变.

  • 26. 如图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装置图。

    1. (1) 在竖立的玻璃板前点燃蜡烛A,拿未点燃的蜡烛B竖立在玻璃板后面移动,人眼一直在玻璃板的(选填“前侧”或“后侧”)观察
    2. (2) 玻璃板后不点燃的蜡烛B,却好象点燃了。说明像是(填“虚“或“实”)像,若在像的位置放一光屏,光屏(填“能“或“不能”)承接到像。
    3. (3) 如图乙,若玻璃板没有竖直放置,会出现的情况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