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济宁鱼台县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学业...

更新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3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b ></b>
  •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内能与温度有关,只要温度不变,物体的内能就不变 B . 内能少的物体也可能将热量传给内能多的物体 C . 对一个物体做功,这个物体内能一定增加 D . 在寒冷的北方不用水银温度计测量气温,是因为水银的凝固点相对较低
  • 2. 如图为某物质熔化时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图像(加热装置的功率不变),从图中能得到的正确信息是( )

     

    A . 该物质为晶体,熔点为10℃ B . 熔化过程持续了4min C . 该物质在AB段的比热容比在CD段小 D . 该物质在B,C段两点时温度、内能都相同
  • 3. 某次物理课上,老师将盛有干冰(固态二氧化碳)的容器放在讲台上,同学们很快观察到容器外壁出现一层白霜的现象,接着学生用镊子夹取一块干冰放入装有常温水的烧杯中,令人凉讶的现象出现了:水立刻剧烈“沸腾”起来,内部有大量气泡产生,水面上方出现大量白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白霜是凝固现象 B . 气泡内主要是二氧化碳气体 C . 气泡内主要是水蒸气 D . 白雾是二氧化碳气体液化形成的
  • 4. 如图规格相同的容器装了相同质量的纯净水,用不同加热器加热,忽略散热,得到如图的水温与加热时间的图线,则( )。

    A . 乙杯内水的比热容较大 B . 加热相同时间,两杯水吸收的热量相同 C . 吸收相同的热量,甲杯的水升温比乙杯的多 D . 甲杯的水加热2min与乙杯的水加热3min吸收的热量相同
  • 5. 质量和初温都相同的A、B两物体,A的比热容大些,当它们放出相同的热量后,再立即把它们相互接触,不计热量损失和物态变化。则( )
    A . 它们之间不发生热传递 B . B向A传递热量 C . A向B传递热量 D . 无法确定
  • 6.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两灯均发光.一段时间后,一盏灯突然熄灭,而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都不变,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灯L1断路 B . 灯L2断路 C . 灯L1短路 D . 灯L2短路
  • 7. (2017九上·望谟期末)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如果通过灯L1和L2的电流分别为0.4A和0.8A.则电流表A1和A2的示数分别是(   )

    A . 0.8A,0.4A B . 0.4A,0.8A C . 1.2A,0.4A D . 1.2A,0.8A
  • 8. 图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开关S1断开,S2接通时,电压表示数为4.5V。当开关S1接通,S2断开时,电压表示数为3V。则灯泡L1、L2两端的电压分别是( )

    A . 3V和4.5V B . 1.5V和4.5V C . 3V和1.5V D . 1.5V和3V
  • 9. 为保证司乘人员的安全,轿车上设有安全带未系提示系统。当乘客坐在座椅上时,座椅下的开关S1闭合,若未系安全带,则开关S2断开,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亮起;若系上安全带,则开关S2闭合,指示灯熄灭。(R为保护电阻)下列设计最合理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A1的示数变小,电流表A2的示数变大 B . 电流表A1的示数和电流表A2的示数同时变大 C . 电压表的示数变大,电流表A1的示数变小 D . 电压表的示数不变,电流表A1的示数变小
二、填空题
  • 11. 体温计已成为家用之必备,体温计是根据液体的原理制成的,护士帮病人打针前,先用酒精棉球对注射器处进行消毒,病人会感到此处变凉爽,这是因为酒精蒸发要(吸收/放出)热量。

  • 12. 物理课上老师用瓶壁较薄的空矿泉水瓶做这样的游戏,首先旋紧瓶盖,接着两手分别握住瓶的上、下部分,使劲拧瓶的下部,使其严重变形压缩瓶内空气:然后迅速旋开瓶盖,可看到瓶盖飞出数米远,同时瓶口和瓶内出现“白气”。这个实验说明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其中“白气”的形成是(选填物态变化)现象。

  • 13. 取两个相同的验电器甲和乙,使乙带负电,甲不带电,用带绝缘柄的金属棒将甲和乙上的两金属球连接起后,甲验电器金属箔也张开一定的角度,则乙验电器金属箔的张角(填“变小”“不变”“变大”);金属棒中瞬间电流的方向是.(选填“由甲到乙”或“由乙到甲”)。

  • 14. 如图所示电路中,只闭合S1、S2时,灯L1、L2,只闭合S3时,灯L1、L2.(填“串联”或“并联”)。



  • 15. 如图所示是四冲程汽油机工作过程中的冲程;某汽油机的转速是2400r/min,它1秒钟对外做功次。

  • 16. 丝绸与玻璃棒相互摩擦后,玻璃棒带电,将丝绸靠近带负电的轻质小球时会相互 (选填“排斥”、“吸引”)。

三、实验与作图题
  • 17. 小明在探究并联电路电流规律的实验中,如图甲是连接的电路图。

    1. (1) 在检查器材时发现电流表如图乙所示,则他应该将电流表,当他把最后一根导线接上后灯泡就发光,说明他连接线路时没有

    2. (2) 他先将电流表接A处,闭合开关后,观察到灯L2发光,但灯L1不发光,电流表的示数为零,若电流表完好,则电路可能存在的故障是:

    3. (3) 他在测量B处的电流时,发现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又如图乙所示,原因是;在排除故障后,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则电流表的示数为A;

    4. (4) 在解决了以上问题后,在将电流表接入C点处测得电流,由此他便得出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请你指出他们实验应改进方法是;而另一组的同学同时把两个电流表接到A点和C点,两灯都发光,且两个电流表指针都指到刻度盘的正中间,他们便推导出B点电流为 A;

    5. (5) 实验结束后,小明又利用器材连接了如图丁所示的电路图,当开关S由断开到闭合时,电流表A1的示数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8. 如图所示为研究物质比热容的实验装置。

    1. (1) 实验时为比较水和煤油吸热本领的大小,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比较:我们可以加热相同的时间,观察的不同;也可以升高相同的温度,比较

    2. (2) 同组的小郑在整理器材时发现,还可以用其中一个装置来探究不同燃料的热值实验,于是他找来煤油装入空酒精灯里面,让酒精和煤油的相同,通过液体温度变化计算出热量来算得燃料的热值要比真实的热值 (“偏大”、“偏小”或“相等”)。

  • 19. 小明同学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他用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实验中电阻R两端的电压始终保持2.4V不变.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甲图中实物电路连接完整(导线不得交叉).

    2. (2) 开关闭合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置于端(选填“A”或“B”).

    3. (3) 在实验过程中,当把电阻R由5 更换为10 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电阻应.(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 (4) 某次实验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电流表示数为 A, 此时R的阻值为 Ω .
四、计算题
  • 20. (2017九上·泉港期中) 小聪同学的家住在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里,他父亲年前拉回了一套液化石油气灶具.液化石油气热值为3.5 ×107J/kg,燃烧放出的热量只有60%被水吸收.将质量为5kg,初温为20℃的水加热到100℃,水需要吸收热量是多少J?需燃烧液化石油气多少g?
  • 21. 如图甲所示,电源两端电压恒定,R1、R1是均为定值电阻,R2=6 ,图乙是通过定值电阻R1的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图象.求:

    1. (1) 定值电阻R1的阻值大小;
    2. (2) 当开关S1、S2闭合,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滑至最左端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1=6V,求电流表的示数为I;
    3. (3) 当开关S1断开,S2闭合,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滑至中点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求电压表的示数为U2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