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32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暑假将尽,中国科技馆入口依然排着学生长队——每逢暑期,北京都会进入新一轮旅游高峰期,不少河北家长带着孩子除了在京城里参观名胜古迹外,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动物园等更是寓教于乐的必去之地。学生们(  )

    ①从中可感受社会生活绚丽多彩

    ②会更加注重自身感受

    ③会更加关心国家发展

    ④对社会生活的感受越来越丰富,认识越来越深刻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 徐健是玄武高级中学应届毕业生,今年参加高考被南京工程学院录取。徐健升入高二时成为一名孤儿。闻知徐健的困境,他所在的街道、社区、学校、同学也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由此可见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成员,主要的渠道有(  )

    ①父母的抚育  ②同学的帮助  ③老师的教诲  ④社会的关爱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3. 从当初的打工者,到如今的“公益达人”,长沙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将之归结为“爱”。从2005年开启第一个“爱心计划”至今,他带领一群爱心“小蜜蜂”帮扶近2万人次。如今,杨士泉带领“小蜜蜂”团队瞄准第二个10年“爱心计划”。杨士泉的做法是(  )
    A . 忠于自身职守,突出个人发展 B . 在努力为自己赢取荣誉 C . 亲近社会、奉献社会的表现 D . 在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
  • 4. 青少年处于走向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养成亲社会行为。下列不属于亲社会行为的是(  )
    A . 大学生菲菲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动 B . 同学莉莉利用星期天在家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连续剧 C . 八年级学生天天和乐乐利用节假日到公园、车站捡垃圾 D . 初中生雪雪利用周末时间,向当地居民宣传法律知识
  • 5. 随着智慧旅游在洛阳全市全面铺开,洛阳智慧旅游客户端——“洛阳旅游指南”APP融合了旅游资讯、线路规划、景区导览、酒店预订等多种功能,游客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获得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信息。这表明(  )
    A . 网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丰富多彩 B . 网络无所不能,具有无穷的力量 C . 互联网打破了传统人际交往的时空限制,促进了人际交往 D . 网络让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信息传递和交流变得方便迅捷
  • 6. 随着社会发展和新技术应用,自媒体公众号、网络直播、小视频等各种新的传播载体和平台发展迅速,各地不断创新宣讲形式,结合新时代传播特点,创造红色段子、开创24小时在线直播等,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这说明(  )
    A . 网络为科技创新搭建了新平台 B . 网络为文化传播搭建了新平台 C . 互联网促进了民主政治的进步 D . 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 7. 2018年7月初,山西省吕梁市部分网民的微信中,一段群殴学生、散布校园暴力的视频广泛流传,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警方启动网络谣言处置预警机制,成功锁定涉嫌散布谣言信息的违法行为人,违法行为人任某华已被行政拘留。作为网民要做到(  )

    ①不制造和传播谣言

    ②恪守道德、遵守法律

    ③不要在网络上发表任何言论

    ④做一名负责的网络参与者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8. 2018年8月15日,第十期“献计资阳好建议”出炉,涉及放管服务、优化运营商环境等多条内容。“献计资阳好建议”是由资阳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组织开展的大型网络征集活动。活动从6月开展以来,共收到网民建议1000余条,评选出50条“好建议”。由此可见(  )
    A . 网络已成为促进社会和谐与发展的唯一渠道 B . 人民群众借助网络表达的诉求都能得到满意解决 C . 我国公民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D . 在网络平台上公民可以随心所欲的发表言论
  • 9. 在生活中,调节我们行为的规则有很多种。如图体现的是(  )

    A . 法律 B . 纪律 C . 道德 D . 规章
  • 10. 2018年7月14日,广西柳州。疑因患儿输液时疼痛哭闹,患儿父亲突然掌掴护士。护士随即回到护士站按下报警器。16日该男子被警方行拘。20日,市卫计委发文谴责该伤医行为。这启示我们(  )

    ①自由不是随心所欲

    ②自由受道德、纪律、法律等社会规则的约束

    ③建立规则的目的是限制自由

    ④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1. 日常生活中,无论开车还是骑车都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这是每个人都该具有的常识,在济宁邹城,却偏偏有人不遵守,一名女子骑电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与前方正常行驶的黑色轿车发生剧烈碰撞,女子被撞飞2米多高,受重伤。这一悲剧的发生警示我们要(  )
    A .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B . 积极参与规则的改进和完善 C . 依靠他人监督,遵守社会规则 D . 依靠他人提醒,遵守社会规则
  • 12. 2018年6月13日,由重庆北开往万州北的C6402次动车组列车上,一名男性乘客无视禁烟令,躲在列车14号车厢卫生间内偷偷吸烟,随即列车烟雾报警装置被触发。车随后降速运行、晚点。公安机关给予这名乘客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这说明(  )
    A . 维护动车上的秩序只是乘警的责任 B . 社会规则没有任何作用 C . 违反社会规则的行为应受到处罚 D . 违反规则,就要受到法律的处罚
  • 13. 重庆一商场清洁工阿姨给女顾客下跪的视频传遍网络。据悉,因该女顾客的孩子,将食物撒在了地上,清洁工说了孩子;为此该女顾客“得理不饶人”,辱骂并威胁将投诉,为息事宁人,这名大妈级的清洁工,只好以下跪方式求谅解。作为女顾客(  )

    ①要热心帮助他人

    ②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③学会换位思考

    ④应该将心比心,体会他人的感受,理解他人的难处,包容他人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4. 英国著名汽车节目主持人杰里米·克拉克森来华参加活动。他发布一段小视频,视频显示他坐在高铁上,后方一名男子用中文喋喋不休地大声说话,克拉克森对着镜头说:“闭嘴,闭嘴!”,但画面显示男子无动于衷。“这已持续了好几个小时。”对此,你想对男子说(  )
    A . 在国内可以不拘小节,出国要讲文明 B . 其他人也有不文明行为,不必太在意 C . 文明礼貌仅仅表明个人是否具有道德修养 D . 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中国形象
  • 15. 近日有网友爆料,七夕傍晚,西安一对老夫妻乘26路公交车,因司机未到站停车,遭老两口破口大骂,全程用不堪的语言辱骂司机。车上其他乘客听不下去帮司机说话,可这两位老人不听劝,回击乘客并继续辱骂司机。作为老夫妻要做到(  )

    ①在待人接物中使用礼貌用语

    ②说话和气,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③谈吐文雅,不说粗话、脏话

    ④与人交谈时要多用商量的口吻说话,不自以为是,不盛气凌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6. 漫画中法院的做法(  )

    A . 有利于培育“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良好风尚 B . 能彻底消除各种不诚信行为,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C . 泄露了公民个人信息,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 D . 将使失信者无法生存,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 17. 渑池县仰韶镇村民陆某因假借政府名义散布谣言被渑池县公安机关依法拘留;餐厅服务员在给火锅添加酒精燃料时发生意外,导致一名女性顾客全身多处烧伤,顾客将事发餐厅及餐厅所在的购物广场告上了法庭。陆某和餐厅的行为分别属于(  )
    A . 行政违法行为和民事违法行为 B . 行政违法行为和刑事违法行为 C . 民事违法行为和行政违法行为 D . 一般违法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
  • 18. 通过电信网络方式,一名湖南籍女大学生胡某多次诈骗他人财物。因犯诈骗罪,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一万元。这说明(  )

    ①违法行为必将受到刑事处罚

    ②犯罪应当受到刑事处罚

    ③犯罪触犯了刑法

    ④犯罪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网友爆料,南通星河家园一家中一名男孩被长期拘禁在家中,遭父母毒打,身上经常有伤痕,不给饭吃。看到网友爆料后,派出所主动介入调查,了解情况。目前,家长已经把男孩接走,情况还待进一步调查。下列能够给男孩提供专门法律服务和帮助的机构有(  )

    ①工商局  ②法律服务所  ③律师事务所  ④公证处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0. 三门峡市渑池县16岁的学生上官××在苏州市一街头路遇殴打女子的三名歹徒,他和朋友出手相助,不料对方手里拿着一把小刀,上官××大腿受伤,但他依然没放手……民警赶来,最终合力将三名歹徒制伏。面对行凶的歹徒,未成年人应该注意(  )

    ①在保全自己、减少伤害的前提下,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②保持冷静头脑,采取机智灵活的方法

    ③巧妙地借助他人或社会的力量

    ④保全自己,假装没看见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1. 观察漫画“上钩”,回答下列问题:

    1. (1) 漫画说明了什么问题?
    2. (2) 你认为青少年在上网过程中应注意哪些?
  • 22. 干练的短发、黝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这是湖南长沙“90后”女孩龙晶睛给人的第一印象。从第一次赴湖南湘西山区支教至今,龙晶睛的公益之路已走过七年,严寒酷暑都无法打破她和山区儿童的“约定”。七年间,她筹办哈佛慈善晚宴、留守儿童摄影,开展奔赴全球13个城市进行“一美元”爱心募捐活动,逐步组建起近百人的公益团队……
    1. (1) 湖南长沙“90后”女孩龙晶睛身上有哪些优秀品质?
    2. (2) 你认为湖南长沙“90后”女孩龙晶睛会有哪些收获?
  • 23. 2018年8月,在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里游玩的一位女游客不顾周边“禁止翻越”警示牌和其他游客提示,一脚翻越栈道护栏进到内部直接踩在护栏外几十米的保护区地表拍照。就在周围工作人员告知丹霞地貌属不可再生资源,一个脚印地表需要60年可能恢复原貌,并再三要求女游客“出来”的时候,女游客却反驳:“你叫什么叫?我又不是耳背听不见!……
    1. (1) 材料中的游客缺少哪些意识?
    2. (2) 有的同学认为遵守规则,就会没有自由。你同意这种观点吗?说说你的理由。
    3. (3) 你认为材料中的游客怎样才能遵守规则,请提出你的合理化建议。
  • 24. 2018年7月13日,在孝感航天出租车公司微信群里,不少好友为程进兵师傅的行为点赞:一位乘客错将7元打的费输成700元,程师傅主动联系,最终将多余的钱退还给乘客。当日下午程师傅在城区宇济商贸城附近接到两名乘客送往后湖。乘客用支付宝付款,下午6时,程师傅下班后发现乘客将7元钱付成了700元!他顿时心急,“钱不是我的,坚决不能要!”于是,他当即联系了出租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程师傅将多余的钱转给了乘客。
    1. (1) 程进兵师傅的行为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哪种美德?
    2. (2) 你认为现代公民为什么需要加强上述美德的培养?
    3. (3) 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你打算怎样培养上述美德?
  • 25. 湖北孝感一初中男生持刀伤害花季少女,因未满14岁被释放引发争议。连日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全国多地采访了解到,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正频频示警,不断挑动公众脆弱的神经。受害人家长的安全忧思不断、受害人的心灵之痛抚慰缺失,不断拷问着国家少年司法体系的建立,而修改刑事责任年龄的呼声随之再起。某中学团委决定开展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 (1) 有些同学在看了上述新闻后,认为作为未成年人,犯罪也不用负刑事责任。你赞成这种观点吗?说说你的理由。
    2. (2) 同学们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进行了探讨,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请你进行概括归纳。
    3. (3) 在活动的最后,由你代表组织者就未成年学生远离违法犯罪发出倡议,请你列出倡议要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