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3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一</b><b >、</b><b >选择题</b><b ></b>
  • 1. 小明喜欢周游世界,他在旅游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我看到了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那么,他到达的国家是(    )

    A . 埃及 B . 法国 C . 意大利 D . 英国
  • 2. (2017九上·长安月考) 两河流域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属于这一地区文明的是(    )
    A . 金字塔 B . 种姓制度 C . 《汉谟拉比法典》 D . 佛教
  • 3. (2018九上·昌乐期末) 一位普通家庭中的男主人可以去参加公民大会,并在会上发言和表决,还可以领取一份国家发放的津贴。这一情景应出现在(  )
    A . 古代雅典 B . 古代印度 C . 古代巴比伦 D . 古代罗马
  • 4. 日本历史上先后拜了两位老师:中国的隋唐和欧洲。其中向中国的隋唐“拜师学艺”指的是(    )

    A . 幕府制度 B . 大化改新 C . 明治维新 D . 倒幕运动
  • 5. 唐朝进入全盛时,世界上还有一个地跨亚、非、欧三洲的大帝国,这个国家是(    )

    A . 印度 B . 埃及 C . 巴比伦王国 D . 阿拉伯帝国
  • 6. 赵成小时候听妈妈给他讲过“芝麻开门”、“阿拉丁神灯”的故事。这两则故事出自(    )
    A . 《荷马史诗》 B . 《伊索寓言》 C . 《天方夜谭》 D . 《马可·波罗行纪》
  • 7. (2016九上·上蔡期末) 世界文明古国都有自身独特的国家特色.与“种姓的国度”、“西方文明的摇篮”、“新月之乡”相对应的文明古国分别是(    )

    A . 埃及  希腊  阿拉伯帝国 B . 印度  阿拉伯帝国  希腊 C . 阿拉伯帝国  印度  希腊 D . 印度  希腊  阿拉伯帝国
  • 8. 某市有一座欧洲风格的天主教堂,这个教堂里供奉的应该是(    )

    A . 释迦牟尼 B . 穆罕默德 C . 耶稣 D . 观音菩萨
  • 9. (2017九上·石柱月考) 古代世界各大洲、各地区和各民族的交往形式主要有两种。下列历史事件所体现的交往形式明显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

    A . 希波战争 B . 亚历山大东征 C . 罗马的扩张 D . 阿拉伯数字的传播
  • 10. 在圣诞节前夜,传说会有“圣诞老人”专门为好孩子送礼物,与该节日相关的宗教是(    )

    A . 道教 B . 佛教 C . 基督教 D . 伊斯兰教
  • 11. “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凝聚公众的纽带、与马拉松运动起源相关的是(    )

    A . 特洛伊战争 B . 亚历山大东征 C . 希波战争 D . 布匿战争
  • 12. 下列大河流域主要文明成果归属错误的是(    )

    A . 尼罗河流域—金字塔 B . 两河流域—伊斯兰教 C . 印度河流域—种姓制度 D . 黄河流域—甲骨文
  • 13. 欧洲文艺复兴,对欧洲的历史进程有着重要意义。它最早兴起于(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德意志 D . 意大利
  • 14. 一,发生于14—17世纪,否定神的绝对权威;二,鼓励人们探求知识,追求幸福生活;三,强调人的价值的力量,发展人的个性。上述材料表达的是(    )

    A . 三民主义 B . 人文主义 C . 复古思想 D . 宗教文化
  • 15. (2017·南昌模拟)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是联系欧洲南部各国和亚、欧、非三洲的重要水域。在历史上,这里曾是下列哪一国家的内湖?(    )

    A . 波斯帝国 B . 罗马帝国 C . 亚历山大帝国 D . 拜占庭帝国
  • 16. (2017八下·灌南期中) “它繁荣的奴隶制经济、典型的民主政治和辉煌的文化艺术,一直为后世所赞叹。”引文赞叹的是(    )

    A . 古代埃及 B . 古巴比伦 C . 雅典城邦 D . 亚历山大帝国
  • 17. 伊斯兰教的创立者是(    )

    A . 释迦摩尼 B . 耶稣 C . 查理·马特 D . 穆罕默德
  • 18. (2018九上·龙岗期末) 李易峰穿越到了古代雅典,发现雅典公民左右着国家政权,民主政治达到顶峰。此时执政的是(    )
    A . 梭伦 B . 伯里克利 C . 恺撒 D . 屋大维
  • 19. “在中世纪,人类意识的两个方面……一直处在一层共同的纱幕之下……这层纱幕是由信仰、幻想和幼稚的偏见织成的……在意大利,这层纱幕最先烟消云散。”这段话反映的是(  )
    A . 新航路的开辟 B . 亚历山大东征 C . 郑和下西洋 D . 文艺复兴运动
  • 20. 宗教在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民族中几乎都存在。在我国南北朝时期主要传播的是(    )

    A . 佛教 B . 道教 C . 基督教 D . 伊斯兰教
  • 21. (2017九上·林甸月考) 被认为是欧洲开始从中世纪向新时代过渡的标志是(    )
    A . 《李尔王》 B . 《蒙娜丽莎》 C . 《奥赛罗》 D . 《神曲》
  • 22. 下列关于文艺复兴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是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复兴 B . 14世纪兴起于意大利 C . 资产阶级新文化的兴起 D . 其社会思潮是人文主义
  • 23. 印度发明的1,2,3,4,5,6等数字被称为(    )

    A . 印度数字 B . 古印度数字 C . 阿拉伯数字 D . 埃及数字
  • 24. 某同学为研究一位大师,收集了《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这位同学研究的大师可能是(    )

    A . 但丁 B . 达·芬奇 C . 莎士比亚 D . 托尔斯泰
二、<b >综合题</b>
  • 25.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人类的思想文化对社会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阅读下列材料,联系已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元前2世纪,他的学说被宣布为帝国的官方教义,成为封建文化的正统思想。他创立的思想体系,在中国2000多年的历史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材料二:一次思想解放潮流中的两位代表人物

    但丁                             莎士比亚

    材料三:实行班田收授法,废除贵族世袭制,以才选官……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征收赋税。

    材料四:有学者认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种能够为老百姓带来福祉的“现实的马克思主义”应运而生了。它是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1. (1) 材料一中的“他”是谁他思想体系的核心是什么?政治方面的主张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两位人物活动在文艺复兴时期。这次(文艺复兴)思想解放潮流的影响是什么?
    3. (3) 材料三反映的哪次改革?这次改革对当时的社会产生了什么影响?
    4. (4) 材料四所说的“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是指什么理论?
  • 26. 阅读下列材料,联系已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5—16世纪,在追逐金钱梦想的驱使下,欧洲人踏上寻梦之路。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以往世界各个地区相互隔绝和孤立发展的局面,拓展了人类的活动空间和范围。

    材料二:恩格斯说:“葡萄牙人……寻找的是黄金,黄金一词是驱使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去的咒语:黄金是白人刚踏上一个新发现的海岸所要的第一件东西。”

    材料三:下图是“三角贸易”示意图,它是人类历史上悲惨耻辱的一页

    1. (1) 通过新航路的开辟,我们通过谁的航行知道地球是圆的?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具体是哪里?新航路开辟的客观条件有哪些?
    2. (2) 材料二表明西班牙、葡萄牙开辟新航路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3. (3) 材料三对欧洲、美洲、非洲影响各不相同,请简要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