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3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一</b><b >、</b><b >选择题</b><b ></b>
  • 1. 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关闭已久的大门,被称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其主要依据是(    )

    A . 中国被卷入世界资本主义漩涡 B . 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C . 民族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D . 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
  • 2. 一些西方历史学家称:鸦片战争是“通商战争”,认为这场战争是为了维护正当贸易权利而战的,对于这种观点的正确评价是(    )

    A . 掩盖了战争的侵略性质 B . 指出了战争的实质 C . 揭示了战争发生的主要原因 D . 是一种尊重历史事实的评价
  • 3.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充当“帮凶”,且又单独“作案”的国家是(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美国 D . 俄国
  • 4. 电影《十二生肖》精彩纷呈,票房大卖,遗失在海外的“圆明园”十二生肖中最后四个兽首终于回归祖国(电影剧情)。这些兽首铜像遗失于(    )

    A . 鸦片战争期间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C . 甲午中日战争期间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
  • 5.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其中一个浮雕是以金田起义为题材的。领导金田起义的农民革命领袖是(    )

    A . 洪秀全 B . 李秀成 C . 林则徐 D . 李鸿章
  • 6. 《资政新篇》是干王洪仁玕写成的关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系列的主张,受到洪秀全的赏识。《资政新篇》的主要内容有( )

    A . 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 B . 向西方学习,改革内政 C . 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 D . 倡导实行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
  • 7. 太平天国遇到了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次农民运动都不曾遇到过的新情况(    )

    A . 中央军队和地方武装的联合围剿 B . 内部变乱导致分裂 C . 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 D . 敌人的长期封锁围困
  • 8. (2016八上·纳雍期中) 曾经通过《马关条约》割占中国台湾及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的国家是(  )

    A . 葡萄牙 B . 英国 C . 日本 D . 美国
  • 9. 2018年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152周年诞辰纪念日、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是(    )

    A . 人文主义 B . 三民主义 C . 自由主义 D . 马克思主义
  • 10. 甲午中日战争中,导致北洋舰队全军覆灭的战役是(    )

    A . 黄海海战 B . 丰岛战役 C . 旅顺战役 D . 威海卫战役
  • 11. 1866年,左宗棠在马尾看到了一个天然良港,他在这里创办了福州船政局。这一历史事件发生在(    )

    A . 洋务运动时期 B . 辛亥革命时期 C . 新文化运动时期 D . 五四爱国运动时期
  • 12.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列强的“坚船利炮”强加给中国一个个不平等条约。下列条约使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是(    )

    A . 《南京条约》 B . 《马关条约》 C . 《北京条约》 D . 《辛丑条约》
  • 13. (2018八上·桐梓期中) 中国近代化开始于洋务运动,洋务运动的性质是( )
    A . 农民运动 B . 资产阶级改良运动 C . 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 D . 资产阶级革命运动
  • 14. 义和团运动的口号是(  )
    A . 扶清灭洋 B . 驱除鞑虏 C . 推翻清政府 D . 无处不均匀
  • 15. 不懈的探索是中国近代史的主题之一,下列口号属于在新文化运动中提出的是(  )

    A . “自强”与“求富” B . “民族”“民权”和“民生” C . “变法”和“图强” D . “民主”和“科学”
  • 16. 有人将1895年春一群举人的行动当作近代中国的第一次“群众性的政治运动”。这次行动是(    )

    A . 强学会成立 B . 《万国公报》创办 C . 公车上书 D . 百日维新
  • 17. (2016八上·玉溪期中) “废两千年帝制,首义归功先行者;积四十载经验,遗言启迪后来人”对联歌颂的是(  )

    A . 康有为 B . 孙中山 C . 毛泽东 D . 邓小平
  • 18.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这是戊戌六君子中哪位在就义之前说的(   )

    A . 谭嗣同 B . 康有为 C . 梁启超 D . 杨锐
  • 19. “二次革命”的导火线是(    )

    A . 宋教仁被刺 B . 段祺瑞拒绝恢复《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C . 袁世凯称帝 D . 张勋拥淳仪复辟
  • 20. (2016八上·恩阳期中) 1912年元旦,孙中山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地点是(  )

    A . 北京 B . 南京 C . 武昌 D . 广州
  • 21.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次年2月12日,清宣统帝溥仪下诏退位,成为末代皇帝。这一历史事件的深远意义在于使中国(    )

    A . 摆脱了殖民统治 B . 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C . 开启了近代化探索 D . 改变了社会性质
二、<b >综合题</b>
  • 22. 阅读下列材料,联系已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840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中国战败。1842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中英A条约。

    材料二: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安定门,控制北京城,亦{斤被迫签订中英、中法B条约。

    材料三: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次年,清政府被迫同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中日C条约。

    材料四: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次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D条约。

    1. (1) 材料一,二,三,四中的A,B,C,D四处分别是哪四个不平等条约?
    2. (2) 列举A条约的主要内容。
    3. (3) 列举C条约的主要内容。
  • 23. 阅读下列材料,联系已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9世纪60年代,清朝统治者的一些开明官员掀起了一场“师夷长技”的改革运动……

    材料二:90多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

    1. (1) 请说出材料一所提的改革运动指的是哪次运动?这次运动的两个口号是什么?
    2. (2) 材料二提到的“五四运动”的导火线是什么?发生在哪一年,开始于哪个城市?最能体现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口号是什么?
    3. (3) 作为当代的中学生,你认为我们应该学习五四运动的什么精神?用一句话概括五四运动的性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