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33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说法中,能说明分子在不停运动的是(   )
    A . 春天柳絮飞舞 B . 秋天落叶纷飞 C . 夏天荷花飘香 D . 冬天雪花飞扬
  • 2. (2017九上·江津期中) 通常情况下,下列几组材料中都是导体的是(   )
    A . 玻璃  石墨  橡胶 B . 人体  食盐水  铜棒 C . 大地  塑料  人体 D . 玻璃  橡胶  酱油
  • 3. 关于温度、内能和热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温度越高的物体所含的热量越多 B . 物体温度升高,一定是吸收了热量 C . 温度相同的两个物体间不会发生热传递 D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向内能小的物体传递
  • 4. 为了杜绝操作工手指损伤事故的发生,某厂家设计制造的切纸机,必需将两只手同时分别按住左、右开关,切纸机才能正常工作.下列电路设计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5. 小明同学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规律”的实验中,按如图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实物,闭合开关,发现灯L1和L2都不亮,排除接触不良的因素后,小明用电压表逐一与元件并联,以查找故障。测量得出Uab=0,Uac=0,Ucd=6v,Uad=6V。如果电路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降可能为(   )

    A . L1断路 B . L1短路 C . L2短路 D . L2断路
  • 6.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图中的装置完全相同。燃料的质量相同,烧杯内的液体质量和初温也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比较不同燃料的热值,可以选择乙、丙两图 B . 比较不同燃料的热值,可以选择甲、丙两图 C . 比较不同液体的比热容,可以选择乙、丙两图 D . 比较不同液体的比热容,可以选择甲、丙两图
  • 7. (2017九上·故城期末) 如图(a)所示,当开关S闭合时,两只电流表的示数分别由图(b)、(c)两图读得,则电灯L1中的电流是(   )

    A . 0.8A B . 0.16A C . 0.52A D . 1.28A
二、填空题
  • 8. 教室里的照明灯之间的连接方式是,对人体安全的电压是V,两节全新的干电池串联后的电压是V。
  • 9. 炒菜时总是在起锅前加盐,这是利用了温度越高,分子的的原理。如图,把一块干净的玻璃板吊在测力计的下面,读出测力计的示数。使玻璃板水平接触水面,然后稍稍用力向上拉玻璃板,测力计的示数(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这说明玻璃板表面的分子和水表面的分子间存在

  • 10. 如图所示,在小灯泡和开关之间连着金属夹A和B,当开关闭合后,在金属夹A和B之间分别接入铅笔芯和木尺.小灯泡发光时接入的是,这是因为它是;接入时,小灯泡不发光,因为它是.

  • 11. 如图所示为生活中常用的热水瓶,其外壁采用的是双层玻璃,并将中间抽成真空,注入一定的热水后,立即盖上软木塞,软木塞会跳起来,这一过程中瓶内气体的转化为软木塞的机械能,汽油机的冲程也发生同样的能量转化,如果该汽油机是2缸内燃机,其飞轮转速均是是2 400 r/min,该2缸汽油机每1秒钟对外做功次。

  • 12. 如图所示电路,导线a的一端固定连接在铅笔芯上,当导线b的一端在铅笔芯上左右移动时,灯泡亮暗会发生变化,这个实验说明铅笔芯是(选填“导体”或“绝缘体”),还能说明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有关。要想使实验效果更明显,可以用代替小灯泡。

  • 13. 如图所示,是大型电子地磅的电路图。当称重物时,在压力作用下,滑片P(选填“上”或“下”)端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电流表(重量表)的示数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 14. 如图所示,快速拉动绳子,管壁会发热,此过程中能转化成能。

  • 15. 如图所示的滑动变阻器,铭牌上标有“50Ω  1.2A”的字样。其中,1.2A表示的意义是:

  • 16. 小明在“探究电荷的作用规律”时,让a、b、c三个小球都带上电荷,已知a小球是跟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接触过的,则 c小球应带电荷。验电器就是利用两个小球(选填“ab”、“ac”或“bc”)间的作用规律来验证物体是否带电的。冬天的夜晚,人们从身上换下毛衣时,常可看见有“火花”出现,这就是摩擦起电现象。摩擦起电是通过摩擦的方法(选填“创造”或“分开”)了电荷。

三、实验题
  • 17.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15 V,开关闭合后,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电压表的示数是V,L2灯泡的两端电压为V。电流表指针偏转过小,这样会导致实验误差,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是

  • 18. 在“比较不同物体吸热情况”实验中,小红用食用油和水作比较,图甲所示:

    1. (1) 实验中所需要的测量工具有温度计和
    2. (2) 为了保证实验的科学性,在选择不同物体时,应该控制不同物体的相同,实验中使用两个完全相同的加热器,是为了
    3. (3) 实验中,物体吸热的多少是通过来衡量。
    4. (4) 将实验中记录的数据描绘在乙图坐标轴中(A是食用油,B是水),由图可知:的比热容更大,如果要使两者都升高到60℃,则给水加热的时间和加热油相比(填“更长”、“更短”或“一样”)。
  • 19. 小禹在复习“探究导体的电阻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时,产生了一些疑惑:实验中为什么选择不常见的镍铬合金丝作为研究的导体,而不选用常见的铜丝?难道选用铜丝会不利于探究?带着这些思考,小禹决定进行实验验证: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必须处于状态。
    2. (2) 为了能够更好地反映出电阻的变化,小禹可以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接入
    3. (3) 实验中,选择一根带鳄鱼夹子的导线,主要是为了方便改变电阻丝的
    4. (4) 分别用铜丝、镍铬合金丝进行实验,记录实验结果于下表,对比实验记录,发现用作为研究的导体时,实验现象不明显。镍铬丝1接上电路后,电阻值是3Ω,把镍铬丝1从电路上撤下来后,镍铬丝1 的电阻值为

    5. (5) 通过实验,小禹解开了心中的疑惑,并进一步理解了滑动变阻器的原理及其在电学实验中的作用。如在如图所示,是小禹进一步“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的实验电路。电源还是两节干电池。闭合开关后,小禹发现电流表有示数,但较小;电压表示数小于3V。移动滑片P,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不改变。造成这样一现象的原因是:

      处理好故障后,小禹将电阻R由5Ω换成10Ω后,电压表的示数将(填写“变大”、“不变”或“变小”),为保持电阻R两端电压不变,则应向(选填“上”或“下”)端移动滑片P。

  • 20. 在探究并联电路电流规律的实验中,如图甲是实验的电路图。

    1. (1) 电流表应 (选填“串联”或“并联”)在被测电路中。若要测量干路电流,则电流表应连接在甲图中的点。
    2. (2) 小明同学在测量A处的电流时,闭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原因是;纠正该错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没示数,电灯L1不发光,但L2发光,则故障可能是
    3. (3) 下表是另一组的小亮同学在实验中测出的数据,他由此得出的实验结论是:在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且各支路的电流相等。你认为这个结论是(“正确”或“错误”)的;实验需要改进的是

    4. (4) 在下面的连接中,属于并联的是(_______)
      A . 街道上的路灯 B . 教室里的电灯和开关 C . 指挥交通的红绿黄灯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4. 小明用煤炉燃烧烟煤烧水时,将10kg水从20℃加热到100℃。已知煤炉的热效率为8.4%,水的比热容是4.2×103J/(kg•℃),烟煤的热值约为3×107J/kg,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燃烧烟煤需要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3. (3) 需要燃烧多少质量的烟煤?(结果保留1位小数)
    4. (4) 请你指出无烟煤烧水效率低的一个原因。
  • 25. 如图甲电路,当开关S闭合后,a、b两个电流表对应的指针偏转如图乙所示,求经过电灯L1和L2的电流各是多少?

  • 26.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为6V,开关闭合后,电压表的示数为2.5V,求小灯泡L2两端的电压各是多少?

六、综合题
  • 27. 如图是我国在宁夏建造的一座试验性发电站的示意图。阳光穿过透明的集热棚顶使棚内空气变热,热空气从烟囱中上冲,带动发电机转动发电。

    1. (1) 这种发电站利用的能源是能,这种发电站(填“能”或“不能”)将获得的能量完全转化为电能。
    2. (2) 当热空气上冲带动发电机转动发电时,热空气的内能(“增大”、“不变”或“减小”),这个过程和汽油机的冲程类似。
    3. (3) 这种发电方式与火力发电相比,优点是,不足是(各写出一条即可)。
  • 28. 国庆放假期间,小红一家去小榄农庄休闲旅游。
    1. (1) 细心的小红发现,进入农庄的路口安装了带有太阳能电池板的警示灯,如图甲所示。白天,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能转化成并储存起来,夜晚即可提供给LED灯。给手机电池充电时,手机电池相当于电路上的(选填“电源”或“用电器”)。

    2. (2) 进入宾馆房间,将房卡插入卡槽中,房间内的用电器才能使用,如图乙所示,房卡的作用相当于电路元件中的。房间里提供有路由器,如图丙,路由器是一种支持有线和无线连接的网络设备,通过后排的接口可以同时连接多台电脑独立工作,各接口之间是(选填“串联”、“并联”)的。

    3. (3) 小红看到房间内使用的是燃气热水器,想测试一下该热水器的效率。他先设置热水器输出热水的温度为40℃,热水出水流量是5kg/min,已知当时自来水的温度是15℃,天然气的热值为3.2×107J/m3 , 接通热水器的工作开关8min后停止工作,此时观察天然气表共用了0.15m3的天然气,则该热水器的实际效率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