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三十二讲 实现人生的价值

更新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2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三上·惠来月考) 读漫画(下图)。漫画讽刺处于画面中间的那个人不懂得(    )

    A . 对不同意见应采取不同方式加以区别对待 B . 批评意见对于他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C . 在工作和生活中批评与赞扬总是相伴随的 D . 批评与赞扬对每个人来说都具有同等价值
  • 2. (2017高二上·哈尔滨期末)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上海市将于2017年取消文理分科和英语考试,并把传统文化纳入高考范畴。针对上海市把传统文化纳入高考这一做法,社会上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他们各自发表不同的看法、代表不同的观点。从哲学角度看,产生上述不同观点的原因是(    )

    ①人们的阶级立场不同         ②价值判断具有社会历史性

    ③人们认识事物的角度不同     ④价值判断具有主体差异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8高三上·曲靖月考)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从中我们深刻领会到(    )

    ①实现人生价值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奋斗

    ②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减少人生道路上的障碍与困难

    ③奋斗能让理想摆脱条件制约而变为现实

    ④奋斗有助于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8·全国Ⅱ卷)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借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是因为(    )

    ①奋斗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

    ②奋斗能减少人生道路上的障碍与困难

    ③奋斗能让理想摆脱条件制约而变为现实

    ④奋斗有助于克服不利条件影响而获得成功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2018·乌鲁木齐模拟) “在别人心中存在的人,就是这个人的灵魂。这才是您本身,才是您的意识在一生当中赖以呼吸、营养以至陶醉的东西,这也就是您的灵魂、您的不朽和存在于别人身上的您的生命。”从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的这段表述中,我们可以认识到(  )

    ①人生价值是通过将自己刻于他人心中实现的

    ②实现人生价值需要社会和他人的支持

    ③社会的认可是一个人人生价值的重要表现

    ④创造价值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真正途径

    A . ③④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②
  • 6. (2018高三上·广西月考) 下列语句中蕴含的人生哲理与图寓意最为相近的是(    )

    A . 只有自己诚心待人,别人才有可能对自己以诚相待.——路遥《平凡的世界》 B .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余华《活着》 C . 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沈从文《边城》 D .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海明威《老人与海》
  • 7. (2018高三上·桂林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他把理想信念看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安身立命的根本”,比喻为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些论述蕴含的价值观道理是(    )

    ①理想信念是价值观的核心和灵魂

    ②理想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动力

    ③理想信念是衡量价值观正确与否的标准

    ④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取决于文化水平的高低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18高三上·中山月考)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再引收视热潮。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让中国饮食依时而变,智慧灵动,中医营养摄生学说创造了食材运用新天地,儒家人伦道德则把心意和家的味道端上我们的餐桌。美食不再仅仅是食物,其文化价值逐步被发掘出来。这表明(    )

    ①美食与人类的价值关系是在实践中形成的

    ②美食价值的变化取决于人们认识的发展性

    ③人们的价值观影响美食价值的发掘与创造

    ④食材自身属性的变化带动美食价值的变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8高二下·烟台期中) 最近个时期,“精日”现象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社会上小部分人刻意拿着当年“日本皇军”膏药旗,身穿“皇军”服装拍照或招摇过市,甚至利用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话题发表错误歪曲言论,侮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这告诉我们(    )

    ①价值观不同,行为选择也不同

    ②价值判断是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作出的

    ③要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④认识水平决定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0. (2018高三上·中山月考)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90多年间,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这给我们新时代青年的人生启示是(    )

    ①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②坚定理想与信念,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

    ③以人民为中心,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与选择

    ④利用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实现贡献与索取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1. (2018高二下·邻水月考) 2017年7月,广州率先明确保障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此政策一出台即引发社会各界广泛讨论,有人欢喜有人忧。从哲学角度看,这是因为(    )
    A . 房价问题过于复杂,真理并不唯 B . 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往往因人而异 C . 立场不同,人们对事物必有不同认识 D . 正确的价值判断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
  • 12. (2018高二上·岳阳竞赛) 某儿童不慎落水,有人冷眼旁观,幸灾乐祸;有人拨打110报警,呼喊救人;有人要求给钱才救人;有人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这说明(    )
    A . 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往往因人而异 B . 人生价值的实现取决于人的自身需要 C . 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社会对个人的满足 D . 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 13. (2018高三上·黑龙江月考) “百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诗人袁枚创作的这首《苔》给我们的人生启示是(    )
    A . 树立正确价值观就能对事物做出正确的评价 B . 拥有幸福人生需要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心态 C . 人的价值观念会随着社会历史的变化而变化 D . 实现人生价值要充分利用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
  • 14. (2018高三上·牡丹江月考) 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是来自黔北山区的绝壁凿水渠的村支书,用36年的时间修水渠,让全村人喝上水。这对我们的人生启示是(    )

    ①人生价值的实现取决于正确价值观的引导

    ②提高自身素质是拥有幸福人生的根本途径

    ③人生的自我价值必须与社会价值相统一致

    ④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②
  • 15. (2018高三上·桂林月考) 2014年,日本方面认为美国某出版公司出版的教科书《传统与遭遇;环球视角看过去》中有关“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内容与其立场“有出入”,要求修改。鉴于教科书中的内容和历史事实相符,该书作者明确拒绝了日方的“请求”。由此可见(    )

    ①尊重历史事实是形成正确价值判断的前提

    ②价值判断因具有主体性而没有客观的评价标准

    ③历史事实随价值判断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④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深受历史观的影响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2018高二上·黑龙江月考)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近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揭晓。获奖的青年,有的在科技前沿攻关,有的在基层锻炼成长,有的在创业一线打拼。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同样的令人感动,他们组成了新时代新青的奋斗群英谱。这给青年学生的人生启示是(    )

    ①要在服务社会的青春奋斗历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②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砥砺自我这一根本途径创造价值

    ③人生价值的实现过程就是施展才能的个人奋斗过程

    ④要把个人价值选择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7. (2018高三上·牡丹江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18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当前,一些乡村仍存在留不住乡情、记不住乡愁,环境污染严重、自然生态退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风习俗是一个地域的生活文化,是农村精神家园的底色。习近平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要保留乡村风貌,坚持传承文化。”我们要发挥传统文化在农村底蕴深厚、流传久远的优势,摒弃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注重培育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乡风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保障。结合上述材料,运用价值观的知识说明倡导文明乡风的理由。

  • 18. (2018高三上·桂林月考) 近年来,“诗和远方”渐回公众视野。当今科技发达,物质资源丰富,但随着各类电子产品逐渐渗入人们的生活,很多人终日沉浸于网络,渐行渐远地偏离了心灵和自然。所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仿佛是物质和技术构筑的丛林里的丝丝清风,给人们带来了自然的气息和心灵的抚慰,引起了无数人的精神共鸣。

    有些青少年认为,有了高科技电子产品,就不需要“诗和远方”。请运用价值观的道理对此观点加以分析。

  • 19. (2018高二上·黑龙江月考) 家在桃花溪的老李,在乡村经营了一家集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山庄,生意兴隆。儿子小李大学毕业后在城里一家企业工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小李想回乡创业,帮助老李打理生意,扩大经营,带领乡亲致富,造福乡里。不想遭到父亲老李的坚决反对。老李认为大学生回来当农民,给他丢脸了,没有出息。为此,俩人心情都十分郁闷。

    运用“实现人生的价值”的知识,就小李和老李的事情谈谈你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