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二十五讲 把握思维的奥妙

更新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23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二上·汕头月考) 科学家通过对3000多名退休公务员的跟踪调研,发现这些人退休后短期记忆力衰退的速度快了近40%,从而凸显了刺激性工作活动有利于年长者保持较好的记忆力,降低罹患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的风险。材料说明(    )

    ①意识是人脑的机能

    ②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

    ③具体科学是哲学发展的基础

    ④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 (2018高二上·汕头月考) 2017年上半年,我国多地出现房价暴涨现象。对此,国庆期间,约20个城市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以稳定房价。随后,房市遇冷,各地房地产成交量下滑,多地出现量价齐跌现象。从哲学角度看,这表明(    )

    ①意识反作用于物质

    ②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③正确的意识能促进事物的发展

    ④思维是对存在的正确反映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3. (2018高二上·双鸭山月考)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李清照通过对所处情景的描写为读者勾勒出了一个悲苦哀愁的境界。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所处情景是哀愁情绪的物质载体

    ②哀愁情绪是所处情景的真实再现

    ③哀愁情绪对所处情景具有决定作用

    ④诗人的哀愁情绪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如果你是鱼,不要迷恋天空。如果你是鸟,不要痴情海洋。”诗句表明的哲理是(    )
    A . 人各有所长,不能求全责备 B . 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C . 意识具有能动性 D . 规律具有普遍性,违背规律必然遭到惩罚
  • 5.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中国自古就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个人如果读了诸葛亮的《出师表》而不为之动容,就会被视为不忠;一个如果读了李密的《陈情表》而不为之动情,就会被视为不孝。现在,我们应该加一句,一个人如果读了中国近代史而无动于衷,就不是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材料说明(    )
    A . 意识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能动反映 B . 意识对客观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C . 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映都是一样的 D . 意识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
  • 6.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和情感因素。对于生活压力,有人积极倡导这样的励志正能量: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倡导“正能量”是因为它(    )

    ①具有创造性,能够创造出独立于物质之外的精神

    ②具有选择性,能在特定条件下控制人的精神

    ③具有能动性,能够改变人的精神状态并给人以信心

    ④具有反作用,能够调节和控制人体生理活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有人向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您觉得我们死后,意识上哪里去了?”他回答:“我觉得大脑就像计算机,意识就像是软件程序。你关了电脑,程序也就终止运行了。”从意识的角度看,霍金的回答反映了(    )

    ①一切物质的反应特性是人类意识产生的前提

    ②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③人的大脑是意识活动的物质器官

    ④意识依赖于物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8. (2018高三上·云南月考) 2018年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关于修宪的方法,习近平主席说:“宪法修改,既要顺应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要求,又要遵循宪法法律的发展规律。”这表明(    )

    ①修宪是以人民意志为出发点进行的重要实践活动

    ②目的是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③合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能保障社会实践的正确性

    ④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主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A . ②④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9.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2017年5月27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模仿决胜局比赛在浙江桐乡进行。最终,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以3:0战胜柯洁九段。AlphaGo两年来横扫中韩围棋棋坛,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热议。人工智能AlphaGo(    )

    ①是人类智慧的升华,可成为新的意识活动的主体

    ②具有独立的意识,体现了意识活动的主动创造性

    ③可以模拟人类思维,延伸了人类的认识器官

    ④只是一种物质工具,和人的意识有着本质的区别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科学家将含磷陨石放置在模拟的早期地球环境中与酸性流质物等进行反应,产生了原始的、可供生命使用的能量源——三磷酸腺苷分子的早期形式。该发现为解开地球上的无机环境如何进化出最初的生命物质这一生命起源之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上述试验进一步证明(    )

    ①无生命物质和生命物质具有共同的本质

    ②无生命物质向生命物质的转变是意识作用的必然结果

    ③无生命物质和生命物质的规律具有同样的表现形式

    ④无生命物质向生命物质转化的规律是能够被认识的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2018高二上·广西月考) 不管哪种宗教信仰的神,都是按照人们自己的形象和经验塑造的。这一事实说明(    )
    A . 神是客观实在的东西 B . 神是一种虚幻的东西,信则有,不信则无 C . 神是头脑中自生的,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神 D . 神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可以在客观世界中找到它的原型
  • 12. (2018高三上·黑龙江月考) 2018年3月14日,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他在世时回答公众提出的“您觉得我们死后,意识上哪里去了?”问题时说:“我觉得大脑就像计算机,意识就像是软件程序。你关了电脑,程序也就终止运行了。”从意识的角度看,霍金的回答反映了(    )

    ①一切物质的反应特性是人类意识产生的前提

    ②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③人的大脑是意识活动的物质器官

    ④意识的存在需要依赖于物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3. (2018高三上·肇庆月考) 1995年起,山西省阳泉市盂县16位幸存“慰安妇”代表分三批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日本政府对当年日军的罪行道歉赔偿。然而,日本政府的干涉下,所有起诉均被驳回。如今,22年过去了,幸存的“慰安妇”受害者一个个含恨离去,她们始终没有等到一个公正的判决。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日军罪行的客观实在性取决于人们的认识

    ②人的意识影响实践发展的趋势和结果

    ③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主观映像

    ④人们只有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18高三上·牡丹江月考) 人们想起梅子的颜色和味道,会刺激机体分泌唾液而生津止渴,暂时缓解肌体缺水的生理反应。看到饼子的样子和形状,却无法刺激机体分泌葡萄糖而难解饥饿。从哲学上看,望梅可以止渴,而画饼却不能够充饥,是因为(    )

    ①人脑特殊的结构是产生不能充饥的根源

    ②人的意识对生理活动的调控具有差异性

    ③外界刺激的效果离不开人体的生理活动

    ④梅子和饼子无条件地处于普遍联系之中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①②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5. (2018高三上·桂林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海外并购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

    材料浙江吉利集团对沃尔沃的成功并购具有典型意义。2002年该集团根据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和自身条件,萌发了海外并购的念头。为实现从低端到高端的跨越式发展,吉利集团选择并购沃尔沃,为此制定了完备的方案,遵循国际商业规则,运用市场运作方式,吉利集团于2010年8月成功完成对沃尔沃的并购。几年来,该集团业绩稳定,快速实现了转型升级。

    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知识,分析吉利集团案例对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启示。

  • 16. (2018高二上·广西月考)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扩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高、快、宽、大、亮等形象工程,沿袭先污染后治理、先规模后效益、先建设后规划的发展途径,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文明建设被严重忽略。政府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应该科学决策,正确履行职责。

    依据材料,说明推进城镇化建设应怎样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 17. (2018高二上·广西月考)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这一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并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论的相关知识,谈谈你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的认识。

  • 18.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某乡水果资源丰富且毗邻县城,交通便利。根据这种状况,乡党委和乡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产业品牌”的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广脆蜜桃、草莓、凉薯、西瓜、李子等特色时鲜水果种植。在广大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和真抓实干下,该乡培育出“勺哈脆蜜桃”“浦口凉薯”“新农草莓”等特色水果产业,乡域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简析该乡是如何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

  • 19. (2018高二上·汕头月考)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项目的A村,虽然近年来政府大力支持惠农产业,但因市场信息不对称、项目不符合当地实际等原因,农民实际收益有限,一些群众对政府的扶贫项目极其排斥。针对这种现状,当地政府在A村改变扶贫策略:不再要求农民“认领”扶贫项目,不主动资助农民创业,而让其完全成为农民个人行为、市场行为;为那些有基础、有干劲、有思路的农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其申请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观念一变天地宽,A村的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简要分析政府助A村脱贫是如何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的。
    2. (2) 运用规律的相关知识,就突破我国扶贫工作中的困惑提出两条建议。
  • 20.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掌握空间交汇对接技术,开展地球观测、空间应用新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实验。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我们不断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让技术发展日臻先进完美,实现了对太空不断深入地探索。航天人凭借自己的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凭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大胆想象,敢于创造,由“跟跑者”到“并行者”,终于成为今天的“领跑者”,不断奠定航天大国的地位。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是如何体现意识的作用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