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二十二讲 百舸争流的思想

更新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40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二上·汕头月考) 2016年3月9日罕见的月全食天象亮相,对于这次月全食的时间和最佳观测地点,许多天文机构及专家早有了精确的预报,与古时人们不能认识其现象与本质形成鲜明对比。从哲学的基本问题看,这体现了(    )
    A . 思维与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 B . 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 C . 哲学是世界观和体方法论的统一 D . 思维与存在有没有同一性
  • 2.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中国古代哲学家杨泉提出:“所以立天地者,水也;成天地者,气也。水土之气,升而为天。”下列与之相一致的观点是(    )
    A . 夫形于天地之间者,物也(叶适) B . 气之所聚,理即在焉,然理终为主(朱熹) C . 观念的产生,并无必要假设外物的存在(巴克莱,英国) D . 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者,则知天矣。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孟子)
  • 3.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孟子曰:“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下列与孟子的哲学观点相同的有(    )

    ①心生法灭,心灭法生。心染则国土染,心净则国土净

    ②精神生于道,形本生于精

    ③事物不在人的主观意识之中,“理”是事物存在的根据

    ④心外无物,天下无一物非吾度内者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某实验团队通过对细胞凋亡发生和调控机制的研究,提示了细胞凋亡通路中一系列分子过程。根据其研究成果研发的治疗癌症新药,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表明(    )

    ①意识能够直接改造客观世界

    ②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认识规律

    ④物质具有可知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8高三上·牡丹江月考) 我国明朝哲学家王阳明认为“夫万事万物之理不外于吾心。”下列观点与此观点蕴含的哲学思想一致的是(    )

    ①存在就是被感知

    ②人病则忧惧,忧惧则鬼出

    ③未有此气,已有此理

    ④人是万物的尺度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6. (2018高二上·双鸭山月考) 近年来,科学家先后发现了1.8万种新物种,包括格兰芬多毛圆蛛、食根鼠、魔鬼兰花、血骨茄等,证实了曾经对新物种的预测。这再次佐证了(    )
    A . 存在是世界的本原 B . 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C . 思维是世界的本原 D . 思维是存在的正确反映
  • 7. (2018高二上·广西月考) 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是(    )
    A . 对哲学含义的不同回答 B . 对意识能动作用的不同回答 C . 对物质能否被认识的不同回答 D . 对思维和存在何者为本原问题的不同回答
  • 8. (2018高二上·牡丹江月考)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下列哲学命题中蕴含着唯物主义思想的有(    )

    ①未有此气,已有此理

    ②天地之变,阴阳之化

    ③气者,理之依也

    ④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9. (2018高二上·黑龙江月考) 我国古代经典著作和历史典故中的许多成语简短精辟,蕴含着深刻的哲学道理。下列能够同时体现哲学史上“两个对子”的是(    )
    A . 理在事先与断章取义,瑕不掩瑜与本末倒置 B . 日有所思与生死有命,唇齿相依与乐极生悲 C . 防微杜渐与微不足道,盲人摸象与一叶障目 D . 实事求是与掩耳盗铃,沧海桑田与刻舟求剑
  • 10.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英国哲学家霍布斯认为,宇宙是所有机械地运动着的广延物体的总和,同时他提出国家作为“人造的物体”受因果规律制约,这种规律就存在于人类的心灵之中。对此观点,我们的正确认识是(    )

    ①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初级阶段

    ②在历史观上陷入了唯心主义

    ③坚持用辩证法的观点右看问题

    ④将一切运动归结为机械运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1. (2018高二上·汕头月考) 古希腊恩培多克勒“流溢说”认为,认识是从物体流溢出来的物质经过感官通道引起的;柏拉图理念论则认为现实世界是由理念世界创造的。上述观点
    (    )

    ①两者都承认意识活动的目的性

    ②前者在根本方向上是正确的,后者在根本方向上是错误的

    ③前者认为物质是本原的,后者认为意识是本原的

    ④前者带有形而上学的特点,后者带有主观唯心主义的特点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2. (2018高二上·广西月考) 英国哲学家休谟认为:“一切外部的事物都不过是人们的一些主观感觉和印象。因此,人们在认识中只能和感觉发生关系,不能超出感觉之外。在感觉之外有什么东西,人们无法知道。我们之外的外部世界是否存在,也是不知道的。”休谟的上述观点属于( )
    A . 客观唯心主义 B . 唯物主义 C . 不可知论 D . 可知论
  • 13. (2018高三上·广西月考) 下列观点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

    ①物是观念的集合

    ②上帝支配着地球上的万事万物

    ③气者,理之依也

    ④心外无物

    ⑤存在即被感知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⑤ C . ①④⑤ D . ②③④⑤
  • 14. (2018高三上·桂林月考) 对于年轻一代选择黄道吉日结婚的做法,有人提出让他们多去读一些中国古代富有哲理的传统文化书籍,从而正确对待自己的婚姻。下列传统文化中的哲学命题,具有唯物主义倾向的是(    )

    ①凡可状,皆有也;凡有,皆象也;凡象,皆气也

    ②万物皆是一理,有理则有气

    ③一天一地,并生万物。万物之生,俱得一气

    ④气之所以能动静者,理为之宰也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5. (2018高二上·汕头月考) 下列选项与刘志永先生的漫画《妙笔下蜗牛成牛》蕴含的哲理一致的是(    )

    ①不是风动,不是蟠动,仁者心动

    ②阴阳二气充满太虚,此外更无他物

    ③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④物是绝对观念的外化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6. (2018高三上·鹤岗月考) 北齐宰相萧子良笃信佛教,相信佛家的因果循环,曾与范缜辩论。萧子良质问范缜:“君不信因果,世间何得有富贵,何得有贫贱?”范缜回答说:“人之生譬如一树花,同发一枝,俱开一蒂,随风而坠,自有拂窗幌坠于茵席之上,自有关篱墙落于粪溷之侧(粪溷:音fenhun,古时指厕所)。坠茵席者,殿下是也。落粪溷者,下官是也。贵贱虽复殊途,因果况在何处?”两人辩论的实质是(    )

    ①有神论和无神论的斗争

    ②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斗争

    ③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斗争

    ④形而上学和唯物辩证法的斗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7. (2018高三上·惠来月考) 漫画《火影忍者》有一段精彩的话:“每个人都依靠自己的知识和认识,却又被其所束缚,还将这些称之为现实,但知识和认识是非常暧昧的东西,那个现实也许只不过是幻觉。人们都是活在自我意识之中的,你不这样认为吗?”下列句子与这段话所体现的哲理最接近的是(    )
    A . 存在就是被感知 B . 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你要自己去寻找,而不是让别人去灌输 C . “绝对观念”是宇宙之源,万物之本 D . 人在生存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必然性掌握之中的一个被动的工具
  • 18.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下列说法中能体现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根本分歧的是(    )
    A .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与“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 B .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与“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C . “气者,理之依也”与“理生万物” D .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与“物是观念的集合”
  • 19.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下列选项能够正确反映唯物主义三种基本形态演进顺序的是(    )

    ①自然界由数目无穷、性质不同的异质元素构成

    ②万物皆备于我

    ③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

    ④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③→①→② D . ④→①→③
  • 20. (2018高二上·哈尔滨月考)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评价他的老师费希特说:“勇敢地将认识问题归之于理智直观,彻底取消了物自体,是一种绝妙的灵感。”下列与费希特属于同一哲学派别的观点是(    )

    ①太虚不能无气,气不能不聚而为万物

    ②“理”全在人“心”,“理”化生宇宙天地万物

    ③万一山河大地都陷了,毕竟理却只在这里

    ④天理、人理、物理只在吾心中,心是唯一实在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