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2018-2019学年上学期七年级道德与法...

西畴县城关中学

更新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16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6九下·吴中期中)

    下图“学习金字塔”告诉我们(   )。


    ①不同的学习方法会产生不同的学习效果

    ②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③要学会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④学习应当成为我们终身的活动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句话告诫我们(  )

    A . 和益友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共同开拓视野 B . 要广泛地结交各种各样的朋友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C . 要结交那种对自己有好处的朋友来加以利用 D . 只要能帮助我们学习的人就可视为朋友,不用在乎他的品质
  • 3. 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小明作出了如下“自画像”,你认为他应该改进的是()

    A . 我心目中的我:自尊自信,充满阳光 B . 父母心目中的我:出类拔萃,十全十美 C . 同学心目中的我:诚实守信,热情开朗 D . 老师心目中的我:尊敬师长,自立自强
  • 4. 上中学后,天生胆小的小明见同桌小刚上课发言积极,课后还总爱向老师请教,慢慢地,他也逐渐改变了胆小的缺点。小明认识和改变自己的途径是(  )

    A . 自我观察 B . 自我表现 C . 与他人的接触和比较 D . 通过长辈来了解自己
  • 5. (2017七上·洛阳期末) “只要保持自己的梦想,永远努力,永远保持对艺术最真诚的热情,终有一天就会成功。”这是当代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对自己成功的注解。黄豆豆的话告诉我们(    )
    A . 少年的梦想,是天真无邪的愿望 B . 少年的梦想,是美丽可爱的愿望 C . 少年的梦想,能让生活更有色彩 D . 努力,是梦想和现实之间的桥梁
  • 6. 纠正不良的学习习惯,应该(  )
    ①慢慢来,顺其自然                               ②交一些能够管束自己的朋友,让他们来约束自己 
    ③用暗示法来提醒自己                           ④用写日记的方法来管束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这启发我们()

    A . 与朋友交往重在物质分享 B . 与朋友交往不要涉及物质 C . 学会交往可以不断丰富完善自己 D . 青少年交往要选择学习好的同学
  • 8. “骏马行千里,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这启示我们要(  )
    ①学会扬长避短                ②学会全面地看待自己
    ③正确认识自己                ④夸大长处,忽略不足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9. 小明在小学时,是个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可是进入初中后,成绩有很大的滑坡。父母和他自己都很着急,作为小明的同学,你如何劝他?在下列选项中,你认为哪个是不能劝导的语言()

    A . 寻找自己落后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B . 在学习的时候,多注重效率的提高,科学地安排时间 C . 初中的课程和小学的课程比起来困难多了,成绩下降是很正常的 D . 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你的成绩会提高的
  • 10. (2017七上·南平期中) 人有学习的天性,从牙牙学语到能言善辩,从懵懂儿童到明理少年,都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发展的过程。这说明(    )
    A . 人一出生就开始学习 B . 学习是基本的生活需要 C . 学习伴随着我们成长 D . 学习只是成年人的事情
  • 11. (2017七上·乌拉特前旗月考) 下列对中学时代重要性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学时代是一个重要的生命进阶                                                     ②中学时代是人生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③中学时代将为我们的人生长卷打上更加丰富而厚实的底色         ④中学时代为我们的一生奠定重要基础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2. (2017七上·西华期中) 进入初中后,小珍和小学朋友都不在同一个学校了,小珍的情绪很低落。看到新同学纷纷结识新朋友,小珍觉得那是对老朋友的背叛,她不准备在初中结交新朋友。对小珍的做法,正确的看法是(    )
    A . 是忠于友谊的行为,值得提倡 B . 可以理解,但应该在不忘老朋友的同时积极结交新朋友 C . 小珍这样做是错误的,进入新学校后就应该放弃老朋友,结识新朋友 D . 小珍的行为无可厚非,对她在新学校的生活不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 13. 小林总是抱怨:上中学后,作业多,考试多,成绩还没有小学时候好,学习真是太苦了。要使小林改变这种态度,小林应该认识到(  )

    ①学习中有快乐

    ②通过学习可以发现自身的潜能,体味到学习带来的快乐

    ③学习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④学习是一个过程,当我们经历了学习的辛苦,收获学习的成果时,就会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4.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告诉我们需要(  )

    A . 学会自我观察 B . 经常进行反省 C . 在学习中认识自己 D . 从他人的态度和评价中正确认识自己
  • 15. 适应新生活的最好办法是(   ) 

    A . 肯定自己 B . 认识新同学 C . 调适自己 D . 精交朋友
  • 16. (2017七上·天水期中) 在竞赛中,你的好朋友取得了好成绩,你的正确做法是(    )
    A . 嫉妒他,暗地里说他坏话 B . 不再搭理他,谁让他考得比自己好 C . 坦然接受并欣赏朋友的成就,做到自我反省和激励 D . 疏远他,结交新的、不如自己的朋友
  • 17. (2016七上·白银期中) 珍惜时间要落实在(    )

    A . 对珍惜时间的研讨上 B . 人生的重要阶段 C . 每一个今天 D . 展望明天
  • 18. (2017七上·盐都期中) 下列选项中体现真挚友谊的是(    )
    A . 小丽的好朋友因病住院,小丽利用课余时间帮她补课 B . 李娜和王茜是一对好朋友,她们从不给对方指出缺点和错误 C . 小刘和小王是好友,两人经常说“为朋友应两肋插刀” D . 李某和刘某因玩网络游戏旷课,在老师进行调查时他们互相隐瞒真相
  • 19. (2017·绍兴) 游泳运动员傅园慧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超越自己,我觉得(成绩)还是挺好的……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这说明傅园慧(  )

    ①能正确地认识自己    ②能客观对待他人评价

    ③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④具有健康的竞争意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2018七下·顺德期末) “止于至善”是一种精神境界,彰显出人的高尚品德。同时,它也是一种实践过程,记载着人的追梦历程。这要求我们(    )
    A . 既要乐观向上,又要好高骛远 B . 摒弃身上陋习,追求美好未来 C . 及时自我省察,时刻积恶成德 D . 成为十全十美,让人敬佩的人
  • 21. (2017七上·高台月考) 小云同学在学校学到了许多知识,了解了世界的许多奥秘,她很开心;小君同学面对功课闷闷不乐,心里想:“学习太辛苦了,一点儿意思都没有。”两人对学习有不同的看法,这表明(    )

    ①小云能够在学习中获得乐趣

    ②小君不能体会学习的乐趣

    ③学习本来就很无聊,毫无乐趣

    ④学习应该克服困难,努力探究

    A . ①②③ B . ①② 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2.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个成语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 . 要全面地认识自己 B . 要通过自我观察来了解自己 C . 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自己 D . 要重视他人的态度与评价,冷静地分析,既不能盲从,也不能忽视
  • 23. 有些同学交友不讲原则,只讲“江湖义气”,这种交友最大的特点是( )

    A . 建立在正确思想的基础上 B . 只讲吃喝,不求上进 C . 不讲原则,不分是非 D . 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
  • 24. (2016七上·郑州期中) 乐乐勤奋好学,但个性很强,爱耍小性子,与同学相处斤斤计较,总是不“吃亏”,说话做事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所以没有几个同学愿意与他交往,更没有知心朋友。为此,他内心很苦恼。为了帮助乐乐走出苦恼,你给他的建议是(    )

    ①宽以待人,心中有他人

    ②我行我素,一切顺其自然

    ③平等待人,尊重他人

    ④学会换位思考,体谅对方的感受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25. 嗷嗷待哺的婴儿主要是与妈妈交流,蹒跚学步的孩子主要在父母的引导下逐步跑跳自如,咿呀学语的幼儿开始与熟悉的小朋友一起嬉戏……上述现象(   )

    ①说明了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交往的范围会逐步由内圈向外圈扩展,交往的范围会越来越大

    ②启示我们积极交往,不断扩大交往范围,提高交往能力

    ③说明了参加公益活动是由内圈向外圈发展,扩大交往的好方式

    ④说明了文明交往礼为先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二、问答题
  • 26. (2017七上·盐都期中) 小华在小学时,是个成绩很好的学生,可是进入初中后,随着科目增多,小华感到时间不够用,成绩也有很大的下降,他父母很着急,小华也是忧心忡忡。

    面对忧心忡忡的小华,你准备怎样劝导他学会学习?

  • 27. (2017七上·腾冲期末) 中国有句俗话“三代不读书,犹如一窝猪!”这充分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请你谈谈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
  • 28. (2016七上·汕头期中) 王明和孙庆 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平常相互关心,学习上互相帮助,你超我赶,不分上下。可是最近的几次考试中王明都超越了孙庆,这让孙庆心里很不是滋味。渐渐地,他不大愿意跟王明走在一起了。尤其是在上周的班干部竞选中,孙庆落选了,这让孙庆很难受,他变得不再和王明讲话了,两个人的关系出现了破裂。为此,王明很失望,他不想失去孙庆这个好朋友。

    请问:我们应怎样呵护友谊?

  • 29. (2017七上·无锡期中) 进入初中后,小李一口气报了4个社团,但是面对初中新增加的课程,他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不能兼顾好学习与社团活动,他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甚至觉得努力很辛苦,好几次都想放弃……

    请你就“如何努力”给小李提几点意见。

  • 30. 七年级某班准备召开“做更好自己,展青春风采”的主题班会,该班同学们分组完成下列任务,请你参与完成下列要求。
    1. (1) 第一小组:调查同学们对自己的认识有多少。请你设计活动形式,并总结出同学们是从哪些方面认识自己的。
    2. (2) 第二小组:采访老师,了解同学们有哪些优点和长处,有哪些缺点和不足。
    3. (3) 第三小组:为配合本次班会,宣传委员需要出一期“如何做更好的自己?”的黑板报,请你帮助设计出黑板报的小标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