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 /第17课 君主立宪制的英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册历史第六单元第17课君...

更新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30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8·自贡) 某同学在自主学习中摘录了“1640年”“权利法案”“克伦威尔”等关键词,你认为他正在学习(    )
    A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 . 法国大革命 C . 美国独立战争 D . 启蒙运动
  • 2. (2018·凉山)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发生的根本原因是(    )
    A . 殖民统治阻碍了资本主义发展 B . 封建专制统治严重地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 C . 封建农奴制统治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 D . 黑人奴隶制统治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
  • 3. (2018·贵阳)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中,下列事件按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处死查理一世

    ②詹姆士二世继位

    ③光荣革命(宫廷政变)

    ④克伦威尔执政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③②① C . ③②①④ D . ①④②③
  • 4. (2018·临沂) 1688年,英国发生了宫廷政变。这场政变没有发生流血冲突就取得了成功,因此历史学家称之为“光荣革命”。关于这次“革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英国建立了共和国 B . 推翻了国王专制统治 C . 革命主力是人民群众 D . 英国从此不再设国王
  • 5. (2018·莱芜) 下图是某国为纪念一部重要法律文献颁布300周年发行的纪念币。这部文献的名称是(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人权宣言》 D . 《人民宪章》
  • 6. (2018·镇江) “在1689年的秋天,一群人开始共同统治一个国……它标志着一个人统治一个国家的时代在这个岛国正式结束了。”该岛国这一历史转折的实现是通过(    )
    A . 发表《独立宣言》 B . 发动“光荣革命” C . 颁布《权利法案》 D . 开展宪章运动
  • 7. (2018·扬州) “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典故表明英国国王的权力受到了约束。这一约束的法律依据是(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人权宣言》 D . 《民法典》
  • 8. (2018·张家界) 有人说,17世纪末的英国国王开始被套上“紧箍咒”这里的“紧箍咒”是指(    )
    A . 《民法典》 B . 《人权宣言》 C . 《权利法案》 D . 《1787年宪法》
  • 9. (2018·娄底)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极力推崇英国的政治制度,说“英国是世界上抵抗君主达到节制君主权力的唯一的国家”。英国的政治制度是(    )
    A . 君主专制 B . 君主立宪 C . 民主共和 D . 三权分立
  • 10. (2018·齐齐哈尔) 限制王权,建立了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开始由人治走向法治的文件是(    )
    A . 《权利法案》 B . 《人权宣言》 C . 《独立宣言》 D . 《民法典》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九上·成都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

        2014年5月,英国议会各党派在欧盟议员的选举中,独立党获得英属最多的席位。有评论称:这是17世纪英国爆发“重大革命”以来,新兴党派首次在重要的议会选举中战胜工党和保守党。

    ——据央视新闻述评整理

    请回答:

    1. (1) 17世纪英国爆发的“重大革命”指哪一次历史事件?这一历史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17世纪英国的“重大革命”有何重大成果?产生哪些重要影响?
  • 12. (2017·福建)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从1640年开始,历经曲折,先后经历内战、共和、军事独裁、王朝复辟等阶段,直至1688年革命结束。1689年,英国议会颁布法案,限制国王行政、司法等权力。1701年,议会颁布《王位继承法》,规范王位继承问题,规定国王的一切决定须经同意该项决定的大臣签署后才能生效。18世纪中期,英国基本确立了以法律规范国家权力的近代民主制度﹣﹣君主立宪制。

    ﹣﹣摘编自马克垚主编《世界文明史》等

    回答:

    1. (1) 指出材料中“1689年,英国议会颁布(的)法案”的名称。

    2. (2) 阅读以上材料,提炼出一个观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条理清晰)

  • 13. (2018·聊城)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示意图

    1. (1) 根据上面的示意图和所学知识,完成下面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简表。

      特点

      重要史实

      曲折性

      1688年,资产阶级、新贵族向封建势力让步。

      长期性

      进步性

      推翻了

      不仅对英国的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也波及其他欧洲国家。

      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

    2. (2) 为什么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具有长期性这一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